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运营正常充满生机 汽车城底特律期待浴火重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2014-01-17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运营正常充满生机 汽车城底特律期待浴火重生,  自底特律去年7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后,这座曾享誉全球的汽车之城似乎一夜之间成了“衰败”的代名词。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访底特律市区发现,市中心并非一片颓废,商业活动和居民生活秩序井然,正在这里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就是最好例证。  底特律政府官员和汽车行业协会期待这一国际展览盛会能改变外界对底特律破产的不好印象,吸引更多外国汽车制造商来此投资,帮助底特律摆脱困境。

自底特律去年7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后,这座曾享誉全球的汽车之城似乎一夜之间成了“衰败”的代名词。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访底特律市区发现,市中心并非一片颓废,商业活动和居民生活秩序井然,正在这里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就是最好例证。

底特律政府官员和汽车行业协会期待这一国际展览盛会能改变外界对底特律破产的不好印象,吸引更多外国汽车制造商来此投资,帮助底特律摆脱困境。但从其他美国主要城市转型的经历来看,底特律要想重现繁荣还需漫长过程。

记者在底特律市中心看到不少废弃办公楼,个别建筑破烂不堪,并挂着“待售”的牌子。但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大楼等标志性建筑看上去仍然气派,大雪过后的街道比较干净,街灯也正常工作。在市中心的公园,记者看到很多父母带着小孩溜冰。底特律并非如某些人想象的是一座令人害怕的“鬼城”。

“城市破产本质上是重组,并非停业,底特律仍然正常运营和充满生机,”密歇根州经济发展组织汽车业主管埃里克·施雷弗勒对记者说,“未来几周,成千上万的人将来参观北美国际汽车展,你会看到这个城市的能量和活力。”2014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已于13日在底特律开幕,将持续至26日,预计会吸引全球80万游客。

出于对城市破产的担忧,今年来底特律参观车展的游客可能都会被人嘱咐要“注意安全”。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施雷弗勒说:“像很多美国城市一样,底特律城郊的某些地区可能会有违法犯罪活动,但市中心是非常安全的。回顾历届底特律车展,我相信游客并没有太多治安不好的经历。”

施雷弗勒表示,底特律市区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差,已经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他说:“市中心有一些再投资项目正在进行,比如科博会展中心的改造工程,一些新企业进驻市中心,一些迁到郊区的企业也可能搬回市中心”。

正在举行北美国际汽车展的科博会展中心被认为是底特律市中心再投资项目的典型案例。从2009年起,科博会展中心由新成立的底特律区域展会当局管理和运营,同时启动近3亿美元的三期改造工程。科博会展中心的改造并未受底特律破产影响,目前大半部分工程已完成,最后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初竣工。

由于停车费收入增加和运营成本降低,2013财年科博会展中心盈利28.7万美元,远好于当地官员最初预期的亏损150万美元。科博会展中心的成功运营让底特律市官员对城市复苏有更多期待。底特律市长迈克·达根上周参观科博会展中心时赞不绝口,希望将其成功经验应用到底特律近郊地区。

施雷弗勒表示,当地政府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底特律投资,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近三年已三次访华。他说,底特律拥有发展汽车业的完整供应链和研发优势,是外国车企进入北美市场的良好平台,当地政府对外来投资也采取减税等优惠政策。目前已有一些中国企业在密歇根州投资。他相信,随着密歇根州政府致力于吸引中国投资和美中两国汽车业加强合作,未来几年会有更多中国汽车品牌参加北美国际汽车展。

记者走访底特律的亨利·福特博物馆,回顾过去100多年来美国汽车业的发展变革,感受美国汽车业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技术基础,也感叹全球产业竞争的激烈。从美国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本土汽车厂商的业绩来看,美国汽车业确实已摆脱金融危机影响并强势归来。但仅靠汽车业的复兴,底特律能够东山再起吗?

底特律或许可以从美国传统工业城市匹兹堡的成功转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匹兹堡曾是美国东北部老工业基地“锈带”中的钢铁重镇,但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危机使其钢铁产业遭受重创,由此开启了长达约30年的艰难转型之路。

国际知名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前校长贾里德·科恩曾告诉记者,匹兹堡成功转型得益于三大关键因素:一是20世纪80年代爆发的美国经济危机导致匹兹堡失去大量就业岗位,这一变化让当地人紧密团结,转危为机;二是匹兹堡有能力从依赖钢铁产业的单一经济转变为依靠金融服务、高等教育、卫生医疗和交通物流的多元化经济;三是教育机构,特别是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成为推动匹兹堡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科恩认为,其他城市若想复制匹兹堡的成功,关键因素之一在于大学。但像匹兹堡一样拥有两所重要研究型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美国城市并不多见,而创建知名研究型大学需要相当长时间。

施雷弗勒承认,底特律的复兴并非朝夕之功,但市中心的一些复苏迹象让他看到了曙光。美国抵押贷款公司快速贷款公司早在2010年已将公司总部从底特律郊区迁入市中心,并在过去三年投入约10亿美元购买市中心大量商业地产,期待底特律浴火重生。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