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改装 - 正文

换轮毂切记谨慎 否则危险及隐患将增大

来源:网上车市 2013-07-25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轮毂不合适将增大油耗

轮毂作为汽车的鞋子,车主给爱车换上一双好鞋无可厚非。记者走访了多家汽配经营企业了解,配装个性化轮毂的私家车越来越多,给爱车换双“鞋”,已经成了汽车改装界最热门的项目。据业内人士介绍,相比铁材质的轮毂,铝合金轮毂重量轻,制造精度高,强度大,汽车行驶时惯性阻力小,有利于提高汽车的直线行驶性能,相应油耗也会有所下降。

“一般改装轮毂,皆出自提升车辆性能和追求个性美观两种目的。”江门固铂轮胎门店负责人说,轮毂更换改装近几年才逐渐火起来,主要是一些铁质轮毂更换为合金轮毂,以提升车辆性能。“35岁年龄以下的车主趋向于追求个性,汽车原厂轮毂形式大多中规沉稳,满足不了一些车主求新立异的个性化需求,各式个性轮毂的需求越来越多。”

据了解,轮毂尺寸都集中在12寸—21寸,其中普遍使用的为14寸—17寸。一般车主更改车辆轮毂,较多将车辆原配的轮毂改大、改宽,以充分利用宽大轮胎优势,增加舒适感及抓地力。而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从技术配合、参数指引方面衡量,江门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达到轮毂改装专业水平。“不少轮毂、轮胎更换门店或企业都是客户要求换多大、就换多大,很少有一个技术参数指引。”固铂轮胎门店负责人说,广州、东莞、中山在这方面已趋于成熟,江门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跟风开业较多,部分店家专业性较弱。

“如果随意更换,肯定会对车辆原本出厂数据造成破坏,盲目改装后,不仅车辆油耗会上升,动力和制动效果都会有所影响,得慎重更换。”江门顺天行轮胎总汇汽车专业维修师傅陈师傅说,不合适的轮毂也会加大轮胎磨损,给出行安全带来隐患,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感也会大打折扣。

质量优劣肉眼较难分辨

一朝不慎安装劣质轮毂,不仅对自身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还危及他人生命。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金华市工商局今年上半年查出很多假冒多家豪车轮毂的企业。近年来,由于劣质轮毂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屡屡发生,去年5月29日,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就因对向车道上脱落的劣质轮毂残片砸中腹部不幸去世。那么如何鉴别汽车轮毂的真假优劣?业内人士称仅靠肉眼很难分辨,需要动用专业仪器测量,不过可以通过听声来简单区分。

“仅从外观来看,很难看出轮毂的真假优劣,轮毂的一些质量参数还得靠专业的仪器才能测量出来。”陈师傅说,轮毂外观不像人民币一样有明确的防伪标志,而且由于加涂了相关的金属保护材料,给分辨增加难度,很多车主因此吃亏,建议车主选择知名品牌轮毂。

“轮毂多由铸造、锻造而成,其中也使用轻量化材料,可以敲击轮毂,以声音是否清脆来简单判断轮毂的质量。”固铂轮胎门店负责人说,正规厂家生产的轮毂做工都差不多,主要在于材料的不同,由此带来的价格也差别很大,车主选购的时候可以从多方面收集信息,或邀请行家指导,尽量不要在汽车品牌论坛或电子商铺中购买产品,以防止出现问题维权困难。

保养需定期检查清理

除了为汽车选择一双合脚的鞋子外,还需经常给它擦擦鞋。轮毂的外观干净与否给人的视觉印象很突出,还能增加轮毂的使用寿命。

“很多车主在泊车的时候,不小心撞到路边的石墩或者边角,刮花或者导致轮毂变形。如果刮花则问题不大,变形或者直接掉下来就得更换轮毂了。”陈师傅说,车主日常注意行驶,避免侥幸心理导致轮毂受到刮损。

“一般注意日常保养,定期检查清理油污,都不会有什么大碍。”安捷汽车维修美容中心专业维修师傅孙师傅说。固铂轮胎门店负责人就油污清理方面提出一些建议。“清洗轮毂要用清水,等轮毂冷却后才能清洗。”他说,汽车行驶中轮毂与轮胎和刹车片会摩擦发热,如果立即用水洗会导致轮毂材质变化,容易导致外层涂漆脱色。“最好用肥皂加清水清理油污,洗洁精有可能腐蚀材质,不建议使用。”另外他补充道,不少车主在清洗轮毂后会加喷胎腊,“如果贪图便宜选择质量较差的产品,不如不涂。”

另外有市民疑惑,是否轮毂条片越多,其质量就越坚固,“条片多不能与质量画上等号。”孙师傅说,不过条片越多,相应轮毂清洁就较为困难。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