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业界调查| 购买自主高端车 70%人士更重质量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8-13 15: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界调查| 购买自主高端车 70%人士更重质量)

经过多年的磨练与积累,近年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将高端化列入企业战略,并已付诸行动。不过,这当中有成功也有失败。“自主品牌走高端化时机真的成熟了吗?”这一话题一度在行业引发争议,而究竟怎样才称得上“高端化”目前亦无确切定义,此外,市场对自主高端品牌车认可度又如何……

针对以上问题,近期盖世汽车通过多渠道展开了相关调查。经调查发现,对于自主品牌走高端化路线多数人持肯定态度,然若要购买,质量则是较为看重和纠结的因素,现将具体调查结果梳理分析如下。

自主品牌高端化,时机真正成熟了吗?

近年,自主品牌凭借SUV风潮打了个翻身仗,在中国车市中已然占据半壁江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3.39%。销量的快速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让自主品牌更加自信,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然而,一直身处中低端价格空间却是多数自主车企的隐痛。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说过,“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如何走向中高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而在本次调查中,超过1/3的参与者认为自主品牌走高端化是必然趋势,不过也有20%的人士认为目前还不是很成熟,部分企业能力不够。

在盖世汽车记者的调查过程中,认为自主品牌走高端化已达时机是必然趋势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点:

1、 自主品牌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经验,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高端品牌是在产品线上的正常延伸。

2、 中国汽车市场起步较晚,然发展非常迅猛,加上中国的经济、地域以及消费群体的差异性,使任何一个品牌之前都可以找到一定的生存空间。然接下来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区域的差异性越来越模糊,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尤其在大城市,拥车成本越来越高,品牌向上是一个必须的措施。

3、 走高端化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的需要。

不过,即便如此,亦有不少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成熟与否要根据企业而定。对此,绿色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任亚辉先生表示,对一个企业来讲,是否要推出高端品牌,完全取决于企业的战略需要以及企业本身的发展阶段是否有能力打造高端品牌,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从上面消费购买意向调查来看,消费者对于自主高端车已呈现较为明确的购买思维和一定程度的认可,接近一半的调查者认为自主高端车在外观、技术、配置上可以与合资车媲美。

自主品牌高端化 “质量”是一大关

对于“高端化”的一词的理解和定义,一直以来行业可谓见仁见智。不过,高颜值、技术领先、拥有较强科技感配置、质量和工艺过硬、较高的安全保障、高品质的服务这几项成为诸多行业画像中的关键特性。然在本次调查中,“质量”却成为评判一个品牌是否高端化的主要标准,同时超过7成人士将其列为影响购买力的主要因素。也即是说,质量不过关,一切皆为空谈。

不过,随着车企研发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强,自主汽车的品质和质量一直处于提升状态。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要走高端化,在工艺和精细程度上还有较大进步空间。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自主品牌走高端化,关键还是要不断提升产品力。而产品力的核心就是基于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产品特点构成的品质,“只有质量过硬、技术有亮点、产品有特点的企业,品牌才能实现向上”。

不过,对企业来说恐怕最难的则是对产品质量的持久性保障,毕竟一旦出现纰漏对于品牌口碑和形象将会带来致命性地影响,近年出现的机油门、断轴门事件就是很好的例证。而在此次调查中,相对于好的销量、拥有国外技术背景等条件,更多的消费者亦将品牌口碑好作为选择自主高端车的主要因素。

而除了质量外,技术的领先性亦成为参与者较为看重的一个指标,尤其随着消费升级和汽车技术更迭速度加快,这点将直接关系到品牌高端化能否立足。不过,配置在影响购车者要素中被选比例如此低是出乎记者意料的,随着消费升级及个性化需求增强,除了外观外,自主车企纷纷将高科技配置作为吸睛点来放大宣传,不过对于高端车而言,看来靠此已不足以打动消费者。

自主车企品牌向上 吉利最被看好

纵观国内外汽车市场,品牌高端化的失败案例实在是太多了,因此最初对于自主品牌高端化,不少人持质疑态度,而企业在此方面虽投入但慎之又慎,更有不少企业在此方面的尝试不尽人意。

不过,在诸多的高端化车型的投入中,吉利领克的成绩让行业看到了希望。据统计,自去年11月领克01上市至今年7月品牌累计销量达到了64,564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7月27日首款新能源车型领克01 PHEV(插电混动版)车型的上市,领克汽车也正式迈出了征战新能源市场的第一步。为此,在本次调查中吉利品牌向上之路亦最为行业所看好。

近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第三届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峰会上指出,无论是全新创造一个高端品牌,还是持续地推动原品牌不断向高端发展,都需要在技术、新的用户体验、产品的价值以及营销模式等方面发生跟原来不一样的变化。而要达成这点,投资还是蛮大的,吉利投欧洲研发中心的时候,包括相配套的研究生产设施,在领克推出之前投了200多亿,没有这么大的投入和付出,没有产生本质上的变化,品牌高端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而正是一系列大魄力的投入和决断以及对市场的敏锐把控,才铸就了领克目前的成功。

除了吉利外,上汽和长城亦被行业所看好。长城推出的WAY品牌车型上市之初销量一路上扬,VV5和VV7更是取得了单车销量过万的成绩,今年前七月份累计销量达到84,727辆。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VV7和VV5销量出现持续下滑,直至7月,VV5和VV7销量总和为7000多辆,多数人认为, WEY品牌销量的持续下滑与竞争对手领克有直接的关系,不过相信长城不会坐以待毙。

而在吉利推出领克,长城推出WEY,奇瑞早先推出观致,而中国唯一豪华车品牌红旗也致力要复兴之时,对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国内第一的上汽集团来说,不做高端,似乎说不过去。上汽旗下上汽大通已经对外高调宣布要走高端化路线,而目前该品牌的销量中,20万以上的车型占有不小的比例,除了国内年销量猛增外,并已经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在上汽大的背景支持下,前景亦不可限量。

正如上述所言,自主品牌汽车向上之路并不平坦,在2008年前后,自主品牌曾集中向高端突围。但由于根基不稳、品牌溢价能力不足、技术储备不充分等多种原因,包括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江淮宾悦等大都铩羽而归。而时隔10年后,自主品牌再发起向上冲锋,无论时机是否真正成熟与否,借用赵福全教授的一句话,“显然现在大家都已站在“风口”上,胜算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扑下身子,持之以恒地真抓实干,而非炒个概念,玩点花活。”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