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17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分析:福特蝉联品牌销量冠军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7-04 13:1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分析:福特蝉联品牌销量冠军 市场利润率或继续上涨)

在欧洲,大型厢式车深受送货司机和商人的青睐;同时,得益于其开发成本及技术密集程度相对较低,众多汽车制造商正积极扩大在该市场的份额。据外 媒报道,IHS Markit公司分析师Tatiana Hristova表示,对汽车制造商来说,轻型商用车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赚钱,预测其平均利润率达8-11%。

轻型商用车在欧盟属于N1类别,指用于货物运输且重量不超过3.5公吨的车辆。该类别有三种质量级别,大致分为1,250千克、1,250-1,700千克、1,700千克至3,500千克。实际上,尽管工厂或第三方对许多轻型商用车进行了改进,但是大多数轻型商用车都是厢式车;皮卡也可以被归类为轻型商用车或乘用车。

福特蝉联欧洲轻型商用车品牌销量冠军(2017年& 2018年Q1)

据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数据显示,去年,欧洲市场共售出202万辆轻型商用车,较2016年同期增长3.7%;其中,雷诺、大众和标致的轻型商用车注册量分别为294,196辆、238,439辆和219,788辆。雪铁龙、梅赛德斯以及菲亚特2017年轻型商用车销量均超过15万辆。

福特是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上最畅销的品牌,共售出317,370辆,其中包括销量第一的厢式车Transit Custom,共售出111,130辆。

从集团层面来看,PSA集团2017年轻型商用车销量位居榜首,共售出509,008辆,占欧洲轻型商用车20%的市场份额,其中包括标致、雪铁龙和新收购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的车型。

分析师Hristova称,“不要期望任何新进入该市场领域的企业能够获取大量市场份额。当前市场内的企业应该在中期和长期内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它们拥有较多买家相关的经验。”

根据JATO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福特共售出84,851辆轻型商用车,依然是该领域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其中,福特Transit Custom蝉联轻型商用车销量冠军,共售出28,743辆。PSA小型厢式车,即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在2018第一季度销量超4.5万辆,同比增幅约13%。

车企开展跨公司联盟和集团共享模式谋取利润

自2016年以来,福特、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创建独立的轻型商用车(LCV)业务部门,以利用跨品牌的协同效应增加利润,最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夺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然而,这些利润来之不易。分析师表示,商用买家和个体户都在关注两件事:总成本和实用性。

在生产方面, 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意大利有长期运营的合资企业Sevel Sud。雷诺在法国巴蒂利的工厂生产欧宝Movano以及日产NV400。日产在巴塞罗纳的皮卡工厂生产新款雷诺Alaskan、奔驰X级以及日产Navara。

此外,PSA对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收购已改变了该集团的生产规划。该集团的新款小型厢式车(标致Partner、雪铁龙Berlingo和欧宝/沃克斯豪尔Combo)将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交界处的工厂生产;上一代Combo由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土耳其生产。位于英格兰卢顿的沃克斯豪尔工厂将生产中型标致Expert、雪铁龙Jumpy和下一代欧宝/沃克斯豪尔Vivaro,后者的设计将从雷诺车型转向PSA。

从开发就开始节省成本,厢式车的生命周期长且新一代厢式车通常基于以前的车型开发,并采用经过验证的、早已摊销的技术。例如,根据2012协议,PSA和通用汽车通过结合PSA集团的EMP2乘用车平台和通用的现有构架,并采用和乘用车共享的发动机,共同开发新款紧凑型厢式车Berlingo、Partner和欧宝Combo。

大众开迪(Caddy)使用的是大众集团的MQB模块化架构。分析师Hristova预计下一代达契亚 Dokker(以乘用车和商用车版本售出)将使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CMF平台。

此外,尽管汽车制造商正在为乘用车增加越来越昂贵的技术和驾驶辅助设备,而未来的厢式车上却搭载很少这样的技术和设备。Hristova指出:只有乘用车市场最受欢迎的功能才会被引入到商业汽车市场。例如,紧急制动可以降低保险费。为此,福特在其产品线中增加了调制解调器,从而提高业务效率和便利性。

厢式车销量与市场经济状况密切相关

分析师表示,厢式车销量与市场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展望2018年下半年,欧洲市场将会有小幅增长甚至零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和之前的跌幅有关。IHS分析师Hristova预计欧洲市场在2018年将停滞不前,由于2012-2013年售出的厢式车目前正处于有效生命周期的尾期,因此需要用较少的车辆去替换。

分析师Glendinning预测,2018年轻型商用车市场增长率为2%,到2021年将增长11%。Glendinning还表示,严格的排放标准,包括在某些城市地区对老旧的柴油车的限制,实际上推动了更多轻型商用车的销量。

分析师称,向网上零售转型的趋势有利于小型厢式车的销量。根据JATO数据显示,小型厢式车(不包括皮卡)是自2008年以来唯一一个一直在增长的细分市场,其2017年的销量为529,681辆,而2008年的销量仅为390,389辆。

汽车制造商也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寻找轻型商用车的巨大收益。PSA已经大举进军南美,并开始在位于俄罗斯卡卢加的工厂生产厢式车。雷诺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其全球范围内轻型商用车的销量增加40%,并瞄准中国,与华晨汽车合资建立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