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新能源积分东风、一汽继续垫底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6-25 14:2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积分东风、一汽继续垫底)

汽车双积分政策进入倒计时,各车企铆足了劲发力新能源,以求跨越2019年新能源积分比例10%的合格线。全国乘联会根据新能源车型的合格证分型号数量与其对应的续航里程,计算出国内15家主流车企的新能源积分情况,结果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占比达到8 .9%,大大超过去年全年的6 .8%的比例,已然超过今年8%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新能源车生产27万台,形成新能源积分82万分,每台乘用车平均3.1分,较17年的2.9分提升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量27万台,较2017年增长129%;新能源积分达到82万分,同比增长64%.自主品牌前5个月的积分占比达到21.5%,大幅领先于合资品牌的0 .7%,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且未来潜力巨大。

进入2018年,政策倒逼车企加快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积分较2017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从15家主流车企的新能源积分情况来看,新能源和江淮表现最突出,今年前5月的积分占比均超过了100%.几大主力集团的情况得到改善,上汽从去年全年的1 .8%增至4 .5%,长安汽车已经达到10%,而北汽的新能源积分达到20%.

记者留意到,这15家企业今年1-5月的新能源产量已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只有一汽和华泰出现微小变化。

表现优异:比亚迪、江淮

新能源积分比例均超100%

15家主流车企中,表现最优异的当属比亚迪和江淮汽车。这两家企业今年1- 5月分别获得141%和102%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而去年全年,这两家车企的积分比例还只有50 .8%和34%.

事实上,比亚迪销量、利润近年下滑明显,去年全年销量为345823辆,同比下降10%,净利润也下降约20%.不过,在新能源领域,在技术方面有领先优势的比亚迪非常出彩。今年1- 5月,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累积销量已达57796辆,虽然要完成20万年辆年度目标难度不小,但依然一枝独秀。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去年生产乘用车34万辆,其中有5.52万辆是新能源车,而今年1-5月仅生产汽车12.1万辆,新能源车产量却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达到5 .5万辆。虽然比亚迪声称并没有摒弃传统燃油车业务,而是走“新能源+燃油车”两条腿走路的路线,但很明显,比亚迪传统燃油车的产量正在大幅萎缩。

江淮汽车情况类似,销量、净利润双双下滑,新能源业务却凭借先发优势而独树一帜。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共产销新车497979辆、510892辆,分别同比下降24 .13%、20 .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62.83%;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却同比增长3 .8 %至28263辆,成为唯一的亮点。今年1-5月,江淮合计销售汽车22.37万辆,同比下降6 .68%,而纯电动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狂增184%至1.8万辆。

大幅改善:长安、华泰

从不到4%到跨越8%安全线

长安汽车和华泰汽车去年新能源积分比例分别只有3 .8%和2 .1%,今年5个月过去,积分比例已跨越8%的合格线,暂时可松一口气。

从近段时间的销量来看,长安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继2017年销量同比下降6.23%之后,20 18年继续呈现疲软态势,前5个月累计销售42 .2万辆,同比下滑6.4%.不过,长安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却有着不错的表现:2017年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达6 .1万辆,与2016年的2 .2万辆相比增长180 .9%.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在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今年6月19日,位于南京江宁的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产能24万辆,预计到2020年6月正式投产。

华泰汽车则通过技术升级换代、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布局等一系列措施,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今年北京车展,华泰汽车带来的6款车型中,就有4款是新能源车型。不过,由于新车上市缓慢以及质量问题频现等原因,华泰汽车的传统整车业务已经被同一时代的其他自主品牌甩在身后。数据显示,华泰去年全年生产传统汽车10万辆,而今年前5个月的产量只有2.1万辆。

继续垫底:东风、一汽

积分比例不到2%形势堪忧

从今年1-5月的新能源积分情况来看,尚有华晨、上汽、广汽、长城、一汽、东风六家车企的积分比例尚未达到8%.其中,华晨积分占比6.1%,其余车企均在5%以下,东风、一汽甚至未达到2%继续垫底。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规定,每家车企无论生产多少辆燃油车,都要按照一定比例生产新能源车型。上汽、广汽等国有汽车集团的新能源车业务虽取得不小进步,但由于传统车体量大,积分比例攀爬仍然相对缓慢。但随着新能源战略的推进,这两家车企正朝着目标稳健迈进。尤其是上汽集团,从去年1 .8 %的比例升至目前的4.5%.

最值得担忧的是一汽和东风这对难兄难弟。在中国汽车工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的最近几年,一汽和东风虽贵为央企,但因历史遗留问题,多次决策失误,错失发展良机。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和一汽的新能源积分比例分别为0 .5 %和0 .7%,如今2018年过去近半,这两家国有企业的积分比例虽然皆有所提升,但分别只有1.3%和1.7%,距离2018年8%的合格线还有很大距离。

目前,一汽和东风已对新能源业务给予足够重视。以一汽集团为例,在自主品牌方面,红旗首款电动SUVE-HS3此前已亮相北京车展,很快将上市;合资企业也在为新能源铺路,如大众全新纯电动MEB平台落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未来有望投产大众全新纯电动I.D .车型。不过,相比其他车企的先发优势以及全面发力,一汽和东风明显处于下风,前景堪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