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昌河铃木23年婚姻宣告结束 宝能有望入股?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任慧娟 2018-06-21 14:0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已有23年婚史的昌河铃木正式宣布解散,引发了行业热议一片。如果说销量的下滑以及业绩的亏损是此次铃木选择退出的直接原因,而在此原因背后更多的是铃木自身的战略失误以及应对市场快速变化时的倦怠。

(原标题:昌河铃木23年婚姻宣告结束 宝能有望入股?)

近日,已有23年婚史的昌河铃木正式宣布解散,引发了行业热议一片。据昌河汽车发布的公告称,经过友好协商,原中外合资车企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昌河铃木)日方股东铃木将所持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昌河汽车,并获得主管部门批准,已于2018年5月30日完成了股权以及公司名称的登记变更手续。

据了解,此次变更仅涉及公司股权和名称,员工的劳动关系将维持不变。现有车型销售维持原有的渠道,经销商目前仍可销售使用铃木商标的库存车。同时,原昌河铃木的产品可以继续享受现有的售后服务政策,在北汽昌河的维修网点进行维修保养。而2019年6月起,相关产品将不再使用铃木等标识。至此,昌河铃木将正式退出中国汽车历史舞台。

从“小车之王”到声迹淡然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微型汽车知名的铃木以技术输入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公司之一。而在90年代,该车企分别在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1993成立的长安铃木和1995年成立的昌河铃木。

当中,长安铃木的主营产品包括骁途、维特拉、启悦、天语、雨燕以及新奥拓一共6款。而昌河铃木产品覆盖交叉型乘用车、轿车、MPV等细分市场,旗下拥有北斗星系列轿车、利亚纳及派喜系列经济型轿车、浪迪系列小型MPV车(派喜、浪迪已近乎停产)。

合资公司成立之初,铃木在中国市场也曾一度风光无限,并被誉为“小车之王”,当中奥拓、羚羊、天语、北斗星等车型均有过不错的市场表现。然随着消费升级和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铃木的声望却逐渐淡去,销量亦不容乐观,尤其近年呈现明显跌势。数据显示,2017年昌河铃木在华销量仅有26370辆,同比下降了42%,其中90%以上的销量靠北斗星三大热销车型来支撑。而今年1-5月,北斗星的销量仅有6980辆。长安铃木的表现亦不佳,2017全年销量为86513辆,同比下降26%。而今年的表现亦不容乐观,1-5月累计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滑47%。

如果说销量的下滑以及业绩的亏损是此次铃木选择退出的直接原因,而在此原因背后更多的是铃木自身的战略失误以及应对市场快速变化时的倦怠。

首先,随着消费升级,主打经济型小车的铃木显然已与看重大尺寸,豪华配置的现代消费理念格格不入,我们看到铃木超过4.7m的车非常少;此外,铃木在中国市场新车型推进速度缓慢,长安铃木旗下的羚羊车型,上市已超过15年仍没有更新换代迹象。昌河铃木旗下的北斗星车型也“服役”过10年,至今已没有任何技术亮点。而我们看到,其他车企为了吸引消费者已经把车型换代周期由正常的五年压缩到了三年,改款时间甚至缩短为一年。还有一点是,铃木在产品战略的误判也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关键原因,在市场火爆的SUV领域,铃木在国内仅有骁途、维特拉、锋驭三款小型SUV,而小型SUV的市场竞争力已然不在。

诸多不利因素的积累,将铃木推到了今日的境地。不过,有分析人士亦指出,铃木此次退走跟其全球战略选择有关。据铃木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7年全球年销量达330.2万辆,较2016年增长12.1%,创下品牌历史新高。此外,铃木在母国日本工厂全年的销量增长更是强劲,包含供应日本、以及海外市场的销量达到98.7万辆,增长24.3%。由此看中国市场在其全球的战略地位并不高,而铃木的战略亦非常现实,一旦区域市场达不到目标,会直接从战略上做出最有利于公司经营效率的选择,其2012年曾退出美国市场亦是如此。

而对于铃木是否完全退出中国市场,目前行业看法不一,之前曾有消息爆出铃木准备撤出长安铃木股份,很快长安铃木发表了相关声明,不过声明中并无明确的否认。有人士认为,虽然销量不尽人意,但对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铃木不会全部放弃。

撤资后的昌河汽车走向

事实上,由于多年的亏损,铃木对昌河的消极态度由来已久,几乎放弃了新品的导入。2013年,北汽收购昌河后,业内对昌河铃木重启新的希望。北汽方面亦曾表态,重组后将积极促进铃木引入全新车型,并就昌河铃木问题曾数次与铃木方面密谈,但并未达成战略一致。期间,曾有消息传出,铃木会为昌河铃木导入一款全新车型,但至今这款车型仍未见踪影。因此,从长期发展来看,此次铃木的撤资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卸掉包袱的企业更加有利于轻装前行。

据了解,昌河铃木拥有景德镇、九江两个整车生产基地和九江发动机生产基地,具备年产近20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综合产能。根据北汽集团2.0战略,北汽昌河将成为未来自主板块的销量支柱之一,在五年内实现“百万千亿”的营销规模。在产品投放上,亦将会加大力度。从昌河汽车官方获悉,2018年起北汽昌河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除已经上市的A6轿车、Q7 SUV之外,还包括全新北斗星、2款年度改款车和1款新能源产品。此外,北汽昌河将打造新能源专属品牌——爱迪尔,产品系列涵盖城市SUV、家用轿车、及城市代步车,其中EV3、EV5以及EVS3(小型SUV)三款新车预计将于年内开卖。

而在销售渠道上,据了解,未来北汽昌河的销售渠道会将此前的昌河铃木渠道、北汽昌河渠道和北汽威望渠道三网合并,预计今年年底,三方渠道将完成统一形象店升级,升级后的经销商店面统一悬挂母公司“北汽集团”LOGO。

对于昌河汽车未来发展,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不排除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但前提是必须要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而这一未来新的投资者目前舆论纷纷指向宝能。

有媒 体报道称,早在5月份,宝能已经派工作组进驻昌河铃木的基地,为下一步宝能接手原铃木持有的昌河铃木股权做准备。对于持股比例,有接近宝能方面人士透露, 宝能会占大股,初步计划占比70%,采取拆分形式。

不过对于此,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工业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关于宝能入股昌河铃木的相关申请材料,北汽集团在此之前亦未向该部门透露任何宝能计划入股昌河铃木的消息。

由此可见,宝能入股一说还待后续确定。不过,宝能入股加盟一旦实现,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的确值得期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