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周舟:节能汽车升级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5-02 14:2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周舟:节能汽车与技术助推汽车产业电气化升级)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3万辆,虽然占比汽车总量仅0.7%,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依然信心十足,并从顶层设计层面和政策、战略的层面,已经明确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汽车行业的重点战略发展方向。

一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研究方向中明确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提出来,同时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促使国家朝一个可持续方向发展;去年工信部出台《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列出了汽车行业的八大重点发展工程,其中也包括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以及先进节能环保汽车的技术提升工程。

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在4月26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第十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中,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舟就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在行业里面是一个共识,但是在发展新能源进程当中,传统的燃油汽车何时完全消亡,新能源汽车什么时候能从产业的角度完全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技术如何快速切换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个从业者思考。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舟

虽然国内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燃油汽车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流。周舟指出,传统的发动机正在不断地提升热效率,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朝着提升40%以上热效率的目标在做,包括很多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这一点非常可喜。另外,自动变速器在向多档化、高效率发展。因此,节能汽车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周舟表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式混合产品已经走向了市场,包括以欧系车为代表的48V的量产化产品。除了动力多元化以外,电子电器、低阻力、轻量化都能够对节能技术带来巨大的影响。

从技术上来看,目前高效汽油机仍是国内外节能汽车发展的重点。在国际,自然吸气发动机型高压缩比、增压机型小型化或合理精简是现在的发展趋势;在变速器方面,国外目前自动变速器主要是以多档位、高效和轻量化为发展方向;我国在自动变速器领域当中,核心技术的突破目前还相对滞后,不过可喜的是,国内的企业正逐渐在掌握核心技术,比如前年8AT获得国家进步奖,很多技术取得突破。

此外48V微混系统具有广阔的市场,受到欧洲零部件企业和车企的青睐,周舟指出,目前48V系统已经在欧系车里面得到大规模应用,日系车与美系车都在关注。在国内,有关48V系统的研究很多,但产品相对较少,主要由于现在的性价比和节油效率之间存在差异,但是这个技术值得关注。

作为全球乘用车节能技术的重要路径,混合动力汽车是从燃油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阶段。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是指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即采用传统的内燃机(柴油机或汽油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随着世界各国环境保护的措施越来越严格,混合动力车辆由于其节能、低排放等特点成为汽车研究与开发的一个重点,在该领域,丰田的普锐斯混动产品在美国正式上市已将近二十年,如今已经很少有汽车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和品质等方面存在疑虑。相比单一动力驱动技术,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难度较大,更具挑战,因此,我国企业在该领域还相对滞后,不过已经有企业在逐步跟上。

相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短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的续航里程,而且就目前政策而言,其政策适应性又比油电混动车型要强,因此,是全球车企重点发展的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退出,在未来或许还有更广阔的空间。目前,国内插电混动车型正在向高端化推进,比如长城汽车发布的WEY P8和全新比亚迪唐DM,预示该领域的技术国内已经发展到相当水平。

在车企加大电气化研发的同时,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的开发也是当前车企必须面对的,对此,周舟针对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攻关。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国内与国际的水平依然存在差距,周舟表示,希望到下一步国内发动机热效率能够进一步提升到44%,柴油机提升到52%;另一方面,混合动力方面开发专用的发动机和动力耦合技术,并开发针对于混合动力的专用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开始重视。

第二,加强新能源汽车整车技术的开发,目前,面对纯电动化平台化技术的缺失,应该研究纯电动汽车的整车模块化平台。另一方面提升专用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基础的关键化技术,比如轻量化和电机这些新能源技术同样需要支撑。

第三,加快电池技术的开发。电气化进程当中很大一部分受制于电池的发展,因此要建立健全的电池产业体系,同时促进锂电池的综合性能提升,并鼓励下一代的高密度锂电池的开发。只要电池进行突破,电气化之路就会走得更稳,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汽车就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出,以及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国内外车企一方面会更加注重电气化布局,另一方面,对传统汽车节能技术的开发也是汽车产业升转型的关键一步。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