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中美贸易战若升级 对汽车各细分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4-10 13:3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若升级 对汽车各细分市场影响几何)

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随后,中国政府迅速进行反制,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以上消息甫一露出,许多相关行业哗声一片。而作为中美贸易的重心之一,汽车行业自然对此十分敏感。可以肯定的是,中美贸易争端若继续升级,汽车市场必将承压,而具体到中国及美国汽车市场,以及其中的细分领域,影响则存在差异。

美系进口车“压力山大” 部分德系车或受波及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汽车的数量达28万辆,占比我国汽车整体进口量的22%;进口汽车的金额达到131亿美元,占比整体金额的26%。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国的关税反制政策必将对美国进口车造成很大压力。

根据中国方面公告所发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美国生产排量超过1.5L的传统动力轿车/SUV/9座以下MPV,排量超过1.0L的插电式轿车/SUV/9座以下MPV、纯电动车、小于5吨的汽油货车、变速箱等汽车零部件以及其它车型均在本次加征关税范围。

由此不难推断,如果中美贸易战真正打响,美国一些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的车型将受波及,例如通用旗下雪佛兰科迈罗、索罗德、凯迪拉克凯雷德;福特F-150、Mustang;林肯MKC、MKZ、MKX、Navigator;Jeep大切诺基、克莱斯勒300C等。

毋庸置疑,这些进口车型在加征25%的关税后,价格极可能进一步上涨,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因此增加,而这必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车型在华销量。其中,林肯品牌作为一家纯进口入华美系汽车品牌,2017年在华销量为54124辆,中国可谓其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由此来看,林肯所受影响将较为明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包含“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很显然,这将对美国的纯电动车企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特斯拉。据了解,特斯拉2017年在华销量达到了17030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6.5%。而当前,由于特斯拉没有进行国产,其生产的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仍需缴纳25%的整车进口关税,如若再加征25%,特斯拉相关进口车的价格也将进一步增加,而这显然会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进而拖累其整体发展。

而放眼美国汽车市场,除林肯、特斯拉等本土品牌外,于美国生产的奔驰、宝马及丰田等车型也极有可能受到一定波及。有业内人士指出,诸如宝马X3、X5、X6以及奔驰GLE、GLS等也同样有可能受到关税上调政策的影响,从而导致售价提高。

中国汽车市场所受冲击有限 零部件出口面临负面影响

毋庸置疑,此次中美汽车贸易摩擦,对于两国汽车行业均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如若摩擦继续升级,两方所受影响也将继续加大。不过总体来看,贸易战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影响相对有限。

上文提到,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汽车的数量达28万辆,占比我国汽车整体进口量的22%,而同样有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仅为5.3万台,占全年中国整车出口总量的5%,加之中国市场近3000万辆的年销量,不难看出,相较于美国市场可能受到的影响,中美汽车进口关税的变动对于中国整体车市的影响有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时开打贸易战对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冲击不大,但却会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25%左右都出口到美国,以车轮和轮胎为主,而美国的进口零部件占比为7%,主要为传动系统、车身附件以及发动机零件等。而从目前来看,中国汽车零部件大多数来自于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口原材料在中国生产后出口,如若汽车零部件出口受阻,相关企业自然是压力不小。

当然,相关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状况也不尽相同。相关研究机构指出,如若贸易战打响,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较高且主要依赖出口,在海外没有生产基地的企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而那些虽然海外业务占比较大,但在海外设有工厂且逐渐将出口业务移至海外工厂生产的企业,则可以有效规避贸易战的风险。

总而言之,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所受冲击更大,最终都将是两败俱伤。从业界的反应来看,多数人士仍然倾向于认为贸易战不可能真的打响,但后续发展尚难定论。对于此事件相关进展,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与报道。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