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威马蔚来杀进“独角兽”阵营 新势力造车命系融资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27 14: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马蔚来杀进“独角兽”阵营 新势力造车命系融资)

随着全球最大流媒 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将于4月第一周通过一种特殊的上市方式—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消息传出,市场对“独角兽”的关注不断高涨。

在国内,“独角兽”企业同样红遍中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

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中关村管委会、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中关村银行在北京权威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新能源领域,有9家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进入独角兽名单,分别是宁德时代、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奇点汽车、银隆新能源、小鹏汽车、知豆汽车、时空电动。

其中,宁德时代估值最高,达200亿美元,是新能源领域唯一一个超级独角兽。其他8家企业则为普通独角兽,以威马汽车和蔚来汽车领衔,最高估值均为50亿美元,北汽新能源、奇点汽车紧随其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就是新兴造车领域的“BAT”。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今年将是关键的一年。因为依照之前的规划,这些造车新势力中的大部分车型都将在2018年实现产品落地。有业内人士预测,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也就是3-4家公司,只有它们,才能让消费者真正体验互联网、智能科技与传统汽车融合的全新出行体验。

不管预测的结果如何,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新势力造车运动”中,“时间”是最有效的验证工具。对于这些车企来讲,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生存问题—产品能否如期落地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需要前期大量的、持续性的输血,只有融到足够多的钱才能看到未来。

背后资本厮杀终极战场

伴随着富士康36天成功IPO过会,证监会对新经济领域的IPO企业开启快速通道,已成为事实。不久前,证监会也向券商传达了助力新经济政策的大方向,即为新经济企业IPO开特殊通道并支持“独角兽”上市。在有望走IPO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中,时下备受关注的就属新兴的智能汽车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新势力造车企业目前已经突破60家,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其中,有包括以威马、电咖、FMC为代表的由传统车企高管再创业组成的“老兵团”,也有以小鹏、蔚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造车战队,还有以万向、前途、杉杉、零跑为代表的“跨界圆梦”梯队等。市场能容得下这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这场盛大的新势力造车竞赛中,看得见的是产品的比拼,看不见的是资本的厮杀。过去一年,国内资本数以百亿元计的资金都加速流入了互联网造车领域。目前,蔚来、小鹏、拜腾、奇点、威马、车和家造车等6大新势力造车企业累计融资已经超过420亿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很大,特别是量产车型上市后,如果不能快速打开销路,就急需后续资金的强力“补血”,否则企业将难以为继。

在产品上出手很快的,都是资金比较充裕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比如,小鹏由郑州海马代工的15辆车已经下线,威马的EX5也已亮相,蔚来的ES8则成功上市等。新势力造车企业量产步伐差距明显,就是因为背后资本推手的力度迥异。说到底,就是资本在角力。

风险投资都想获得最大收益,未来可能成长为独角兽的公司最受风险投资青睐。为了达此目的,只要“看对眼”了不惜用资本堆积投资企业。在滴滴与快的、摩拜与OFO的争斗中上演得很明显。如今的新势力造车运动完全也是这个味道。

三家“独角兽”的争夺

其实早在2017年底,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威马汽车这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就登上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成为造车领域的排头兵,而且随着行业的看好和品牌的发展,这三者在资本估值上位列前茅。

与之相印证的是,在“2018新互联网公司TOP300排行榜”中,造车新势力就占据了榜单TOP5的两个席位,而且位列第一的就是蔚来汽车,奇点汽车位列第五,看来在近几年诞生且尚未上市的互联网行业新秀中,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容小觑。

目前,蔚来已经传出年底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首次公开募股预计筹集20亿美元。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ES8预计4月份开始陆续交车,9月份能交付1万辆创始版,蔚来汽车也成为第一家向消费者提供量产车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就在前不久的3月1日,蔚来汽车获得由上海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号牌,成为全国首家获此资格的企业之一。

奇点汽车的规划很宏大,包含3大整车平台,未来将推出6款纯电车型。奇点汽车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奇点iS6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并对外进行销售,第二款新车是一款纯电动MPV。产能方面,据悉奇点汽车已与国内一家主机厂达成合作量产协议,前期将采用代工方式供货,自家的制造基地正在建设之中。

威马汽车2016年就发布了“128战略”,围绕1个核心架构,延伸出STD、PL 2个整车平台,推出至少8款智能汽车。从2018年起,以每年超过一款新车的速度逐步推向市场。去年底,威马的首款车型也正式亮相,新车名为EX5,是一款纯电动SUV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预计于2018年初在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的智能制造工厂量产下线,并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接受预订,新车定位为面向大众的20万元级别车型。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威马汽车也有尽早上市的打算,内部有团队正在研究美国、香港、中国大陆IPO的相关建议。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提出确切的上市时间。

融资造车存较大风险

除了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和威马汽车这三家企业有望快速上市之外,小鹏汽车等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也是对资本市场垂涎欲滴。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大部分企业的量产计划都会相继落地,如果资本不能全力支撑,那么部分新造车企业恐怕将会“见光死”。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2.0版量产车型G3就将正式上市。与蔚来汽车一样,小鹏前期也使用传统汽车生产厂商代工的方式,后期将使用自家位于广东肇庆的制造基地,第一期工程将实现10万辆/年的产能。3月1日,小鹏汽车宣布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博士将于近期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将主持小鹏汽车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以及国际合作与并购等方面的工作。毕竟顾宏地曾在阿里巴巴的IPO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深度参与了小米、携程、百度、盛大集团等领军企业的资本融资、并购或企业重组交易。

此外,车和家的产品规划显示,将推出一款名为SEV的小型电动轿车以及一款车身长度超过5米的大型电动SUV,而且这款大型SUV将于今年年中发布,2019年就要正式交付客户。SEV则早在去年8月份就在其位于常州的第一生产基地下线。由此看来,车和家的产品进展也是神速。还有,拜腾于年初发布旗下首款概念车后,量产版车型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起售价约为29万元;云度小型纯电动SUV云度π1以及电咖汽车纯电动A0级车型EV10也都已经在2017年就宣布上市了。

互联网模式造出来赚钱的车,至今还没有实现,但是互联网模式要捧起来一个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盈利,特斯拉确实做到了。但是,崔东树也有些担心,他表示,传统车企已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互联网车企财力不够,单纯依靠融资造车,而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将会非常被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