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长城汽车2017年报出炉 利润减半下多措施应对挑战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27 13:1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汽车2017年报出炉 利润减半下多措施应对挑战)

长城汽车日前公布其2017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增加2.59%至人民币1011.69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0.43亿元,较去年净利润105.54亿元同比减少5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6年105.51亿元减少52.35%至2017年人民币50.27亿元,公司每股收益为0.55元。

针对2017年度净利润的下滑,长城汽车方面称,2017年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到收入及毛利率水平,且通过网络、电视、户外类等媒 体进行的广告宣传费用增幅较大。此外,为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长城汽车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致使研发经费增加。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2017年长城坚持聚焦SUV业务,以创新驱动产品结构升级,销售服务网络布局不断优化,积极推行品牌建设与渠道经营,推动新产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哈弗H6已累计57个月取得国内SUV单车型销量冠军。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达到月销过万辆,年度内销量逾8万辆,促进长城豪华SUV业务保持快速增长,2017全年长城累计销量超百万达到106.1万辆。在海外市场,该年度受益于品牌竞争力及服务口碑提升、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推动和全球经济形势好转,长城实现整车出口3.7万辆,同比增长139%。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策划。年度内,长城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澳大利亚PilbaraMinerals5,600万股的新增股份,获得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在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双方展开全方位合作的研究与实施;与宝马股份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利用其各自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和商业知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长城表示,2018年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新能源汽车专属品牌欧拉及其他新能源产品,进一步策划和完善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上的布局,加快新能源产品发展。

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积极开发网联系统和智能驾驶i-Pilot平台,同时就智能驾驶技术各版块分别与博世、德尔福、瑞萨等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积极提升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及布局。自2015年起,部分辅助驾驶功能已陆续搭载商品车上市销售,市场表现良好。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产品的“三电”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竞争,是车企必须要掌握的竞争核心。长城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品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到2023年实现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

长城在报告中指出,未来面对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1.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汽车需求减速,国内车市将进入“微增长时代”,产业竞争环境恶化,新品不断推出,SUV市场已转为红海。

2.国内外汽车市场逐步成熟,消费者的品位和需求持续提高,对自主车企的品牌和品质提升提出更高的要求。

3.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加严,而中国市场SUV品类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SUV占乘用车比例将达到50%以上,SUV油耗高,达成第四阶段油耗目标面临更大压力;基于高额的财政补贴,中国新能源市场全球领先,但补贴退坡高于新能源成本下降额度,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补贴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受到影响,导致完成企业平均油耗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存在一定风险。

4.海外市场技术壁垒不断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不稳固,受欧美国家减税影响,面临资本出逃和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国际市场拓展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针对上述挑战,长城表示将采取下列应对措施:

1.充分发挥现有产品优势,聚焦资源打造产品组合,提升产品线效率,巩固现有市场地位,同时创新品牌经营,聚焦主力产品,确保SUV双品牌(哈弗与WEY)全面发力,坚持品质领先,以品质和服务双领先赢得客户。

2.继续完善销售服务网络,扩大市场的网络覆盖范围,建设专业、高效的销售服务网络,同时持续实施决胜终端行动,以高品位的销售服务,打造差异化的顾客体验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持续提升的要求。

3.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攻方向,逐步掌握新能源整车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并形成互联化、轻量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首款PHEV产品P8及全新纯电动轿车将于2018年陆续上市,促进业务快速崛起。

4.强化研发质量,打造国际化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前期策划水平,确保高质量的产品开发;规划海外生产,开展本地化经营,提升海外市场销售规模。

对于新一年的发展和战略布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报告中表示,长城将继续创新全球研发模式,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全球化的产品,逐步拓展公司在重点区域市场的生产、销售布局。长城将坚持推进迈向国际化的目标,不断提升SUV专业品牌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秀的产品。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