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特斯拉转移使用永磁电机致使钕金属需求量上涨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15 15:4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转移使用永磁电机致使钕金属需求量上涨)

特斯拉在Model 3长续航里程电动车当中开始使用带有钕金属的电磁电机,而这也导致本就供应紧张的稀土金属出现供应压力。几年前,钕就已经因中国主要生产商被禁止出口而取消使用。

全球各地政府为减少化石燃料汽车有害气体排放而出台各类措施,但这也促进了电动车及生产所用的金属需求量出现增长,如电池当中的关键元素锂和钴等。

而现在关键点又转移至钕上。多家车企早已采用带有钕元素的永磁电机,相对于依靠铜线圈的感应电机来说,该类电机重量相对较轻,动力更足且效率更高。

特斯拉仅仅将未来押注在电动汽车上,但特斯拉带领车企转移使用钕金属,也展示出行业转移的方式以及稀土金属需求量变化的方向。

研究组织imarc估算,2010至2017年间磁体需求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5%,电机当中使用的钕铁硼磁体市场市值现在已经超过113亿美元。


金属咨询公司Roskill高级分析师David Merriman表示:“一些电动汽车电机采用的是永磁技术,当中最有名的可能是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里程版。特斯拉其他的所有车型,包括Model X和Model 3标配版都采用的是感应电机。”

David Merriman说到,钕金属去年的全球需求量为31,700公吨,远远超过了3,300公吨的供给量。今年钕金属的需求量预计将上升至34,200公吨,而2019年则将升至38,800公吨,赤字进一步拉大。

专门研究金属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特斯拉决定转向永磁电机完全改变了市场的动态变化。”

钕金属目前的价格约为每公斤70美元,远远低于中国2010年因钓鱼岛问题停止向日本出口时每公斤500美元的价格,但70美元每公斤的价格也要比2017年初的价格高出40%。

中国从2015年开始恢复钕金属的出口,但在2010年为一系列稀土金属制定了严格的出口配额,表示希望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和保护资源。

加工成本高

尽管被称为稀土金属,但其在全球很多地方都被发现。稀土金属的开采程序较为困难且成本较高,开采过程中需要从单个储存区中分离多种不同的金属。

中国对稀土金属加工的投入相当大,但政府对采矿、冶炼等其他污染工业的治理则将限制稀土金属的供应。去年9月份,中国也早已推动钕金属价格创下近两年新高,达到96美元每公斤。

此类对供应量的担忧也是在推动车企研究其他的方式来减少对钕金属的使用。丰田汽车上月表示已经找出一种方式,可减少电机当中大约五分之一的钕金属使用量。

丰田表示已经研发出一种能够用储存量更丰富且价格更便宜的稀土金属——镧和铈来替换部分钕金属,并计划未来十年在电动车电机当中使用上述金属。

其他使用永磁电机的电动车生产商包括宝马集团、日产和吉利。中国之外的其他几家公司也在生产稀有金属,包括在伦敦上市的Rainbow Rare Earths和在加拿大上市的Namibia Rare Earths。

但就现在而言,生产永磁电机的汽车生产商依旧主要依赖于中国。根据Roskill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稀土氧化物生产量当中的占比达到85%,去年全球产量约为161,700公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