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超半数业内受众对2018韩系车发展前景表示担忧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07 11:2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半数业内受众对2018韩系车发展前景表示担忧)

2017下半年,随着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临近到期的刺激,以及中韩政治关系的缓和,以北京现代为首的韩系车单月销量跌幅有所收窄。然而,2018新年伊始,在长城牵手宝马和李书福“入主”戴姆勒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再度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主旋律。

在此背景下,盖世汽车日前开展了“2018年韩系车发展前景预测”的业界调查。本次调查为期一周,共收到2051位业内读者的参与。其中,超半数业内受众认为,2018年度,韩系车发展前景依旧不明朗。

2018年,韩系车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

2017年度,韩系车在华遭遇史上最严酷的考验,具体表现为销量大幅下滑,库存积压严重,部分工厂一度停产。进入2018年,韩系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又有哪些呢?

调查发现,36%的业内受众认为,2018年度,韩系车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来自于“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崛起”。其实,单从销量上看,2017年度,吉利、长安、长城的年度销量已经超越了北京现代,均迈进了百万台规模。放眼未来,其真正对韩系车乃至大部分二线合资品牌构成威胁的,在于部分自主品牌不断扩大的海外投资、以及合作计划。

长城牵手宝马、吉利入股“戴姆勒”,已经给业内带来无限猜测。业内认为,未来,自主品牌有可能牵手更多海外车企,以合资或入股的形式,壮大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此外,2018年度,韩系车所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来自于由萨德事件而造成的持续的中韩关系紧张局势,以及韩系车自身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发展相对滞后。

就韩系车自身产品现状来看,以北京现代为例,其产品“多代同堂”销售的弊端屡屡为业界所批判。而在当前以车联网和新能源为发展趋势的市场环境下,北京现代在以上领域的表现均缺乏亮点。当前,纵然有新一代ix35以超乎想象的低价入市,但也难以弥补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不足。

与以上韩系车所面临的挑战相比,2018年度,市场留给韩系车的机遇则比较有限。调查显示,超过三成以上的受众认为,韩系车的发展机遇只能寄托于中韩政治关系的缓和上;而韩系车自身在现有产品售价层面不断下探以及依据市场走势,积极推出新能源产品和高端车型的自救策略,在业内看来,收益不大。

2018年度,现代和起亚发展前景均不被看好

在关于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企业2018年度发展前景的调查中,多数业内受众都不约而同的选了“市场前景不被看好”的选项。

就北京现代而言,早在2017年的广州车展上,其发轫2018的姿势已经显露,除了“低价”推出全新一代ix35外,还在华首发了全新高性能车型ENCINO。此外,现有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北京现代将推出小型SUV现代KONA、新能源车索纳塔九PHEV、领动PHEV,以及全新悦动两厢版。

从车型布局上看,2018年,北京现代在完善SUV市场布局的同时,将发力新能源和高性能车。根据未来发展规划,北京现代将构建“三纵三横”的产品矩阵,纵向打造“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三元产品梯队,横向以“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铸造技术内核。

然而,相对于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来说,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和布局,显然慢了一拍。此外,其结合本土化生产的ENCINO高性能车型,在短期内,也很难助力其销量提振。所以,纵然有新车型的布局,但2018年,北京现代在市场上也难以展露回暖态势。

而韩系车的另一代表,东风悦达起亚,在2018年度的新品布局中,主要以SUV产品为主。据悉,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小型SUV起亚Stonic、纯电动SUV车型、新e代智跑;此外,还将推出K5插电混动版车型。

其中,作为专供中国市场的产品,新e代智跑从命名上看,将主打智能出行体验。据悉,新车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配备百度DuerOS技术,能通过语音控制为车主提供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

所以,从产品布局和车型定位上看,韩系车正通过车联网和新能源两大领域,来迎合国内主流消费群体的购车需求。然而,在自主品牌同级车型泛滥的竞争压力下,业内认为,韩系车通过新产品来实施的这场自救,或收效甚微。

若韩系车持续下行,自主品牌将大幅受益

其实,从2017年度乘用车市场销量格局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以吉利为代表的优秀自主品牌增速迅猛;与此同时,二线合资品牌中,日系车表现出大幅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的市场趋势。而与以上两者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韩系车的大幅跌落。

所以,从这一市场格局中我们可以判断,2017年度,韩系车丢失的大部分市场被更具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所侵占。那么,2018年度,随着自主品牌优秀企业的持续崛起,业内大部分受众认为,如果未来韩系车持续萎靡不振,那么,其丢失的市场,将大幅被自主品牌所侵占。

回顾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当前,以新能源和车联网为技术导向,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层面,不但告别了往昔逆向研发的初级阶段,且在新兴技术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在中国的新能源车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时,就决定了当前环境下的自主品牌车企与国际汽车巨头,在新兴领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随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各个细分领域产品的“性价比”被放大到极致,此时,一向以“经济实用”为标签的韩系车,就失去了原有的竞争力。此外,自主品牌产品在车联网、新能源等技术领域的领先性,也成为其击败韩系车的重要因素。

而值得一提的是,韩系车的衰落,也为日系车提供了在华持续扩张的沃土。2017年度,东风日产,以及本田和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只是,对本田来说,当前而言,其首要任务是要解决“机油增多”的问题。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