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聚焦两会新风向 汽车圈大佬如何建言献策?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05 14:1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两会新风向 汽车圈大佬如何建言献策?)

自3月3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始,便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不仅是各界代表和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为各个产业在未来一年甚至几年的发展指出新风向。2018年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此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会议期间,汽车圈大佬们提出的有关议案备受关注,而多数代表都对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驾驶相关问题进行了提案。此篇盖世带您一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两会期间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思考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盖世汽车了解到,在今年的提案中,徐和谊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助力绿色出行”。

徐和谊指出,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了从政府示范运营起步,到不断向私人购车靠拢的蓄势阶段,市场已从导入期迈向快速发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一个电动化转型的新时代。不过与电动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相比,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落后需要引起重视:充电基础设施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一直都是用户购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量因素。随着电动车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充电桩建设和服务却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72.9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约80.1万辆。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21.4万个。这一数字,距离我国提出的2020年新增480万个充电桩(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充电基础设施的落后主要是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场地难、扩容难、协调难、管理难”四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徐和谊提出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的提案建议:

一是建议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其中包括加快研发先进的充电技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以及进一步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

二是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

三是建议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

四是建议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今年主要围绕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精准扶贫、民生等领域的问题提出建议,特别是在出行方面,围绕停车难、充电难、事故处理难、废旧电池报废难等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提出不少建议:

在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推进合法道路测试方面,曾庆洪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加大调研力度,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在有关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方面,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在规范汽车产品责任纠纷司法鉴定管理和司法裁量方面,司法行政部门完善相关规定,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规范管理司法鉴定机构;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发布司法解释或司法文件、审理再审案件、发布指导案例等方式,统一司法裁判标准,减少“同案不同判”现象。

在促进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供给和利用方面,曾庆洪建议推动旧小区周边停车资源挖潜,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完善《物权法》规定、设立奖励停车位制度,鼓励“错峰共享停车”模式创新,以推动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的充分供给和有效利用。

在关于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方面,建议加快建章立制,推动员工持股法制化;制定改革负面清单和激励改革、保护担当的容错制度,改变“政府想改很难改、企业想改不敢改”的现象;放宽试点名额与规则限制;完善税收支持政策。

在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方面,建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逐步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快出台改革时间表和实施细则;鼓励各省市选择合适企业先行试点,探索容错。

在完善国有企业扶贫脱贫长效机制方面,曾庆洪建议继续发挥国有企业领头羊作用,明确大型国企参与扶贫责任和业绩考核方式,落实扶贫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国企优势,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提高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鼓励村企共建项目公司,建立“扶上马送一程”的扶贫长效机制;引导国企参与农村基建和民生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王凤英首先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取得的长足进步,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也已基本建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不过还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地方政府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的弊病日益显现,以及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还有待改进的问题。对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相关精神,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使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抓住发展窗口期,进一步增强实力。

第二,研究调整汽车行业税制结构,逐步提高汽车使用环节和保有环节的税赋,降低生产和购买环节的税赋,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

第三,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如用电补贴、高速公路通行费补贴等,并将补贴直接付给用户。

第四,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从而方便更多的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

第五,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管理的重心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朱华荣认为,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对于品牌向上的意义重大而深远。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而在电气化与智能化方面,朱华荣指出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智能化、电气化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快速崛起的战略机遇。新能源领域,去年10月,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智能化领域,为助力产业发展,长安汽车制定了“654”智能化战略,将打造六大体系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在今年的两会中,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就网约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进行深入调研,提交了《“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的建议。

关于甲醇汽车市场化,李书福提出5点建议:1、中央牵头: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2、持续推动技术产业化,瞄准实现甲醇生命周期碳中性;3、掌握甲醇产业链话语权,确立我国主导地位;4、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5、甲醇汽车技术难点完全突破,市场化运行仍需大力推动。

对于网约车的发展,李书福建议政府应严格建立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但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比如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而不仅仅只是注册。

他还建议,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相比于现在的营运险费率低。通过新险种,降低私家车变更营运类车辆后的成本,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

此外,就如何运用数据进行有效监管,他建议,政府部门严格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执行,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统筹管理等。

“两会”正在进行中,对于更多汽车界代表和委员的建言献策盖世汽车也将持续关注,敬请期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