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蔚来李斌:赴美上市IPO是水到渠成 这并非蔚来的目标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3-01 11:3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李斌:赴美上市IPO是水到渠成 这并非蔚来的目标)

蔚来汽车(NIO)已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投资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其它六家银行分别为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联合银行,蔚来此次赴美进行IPO融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其在自动驾驶和电池技术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报道还指出,预计蔚来汽车IPO的融资规模最高将达20亿美元,如果蔚来汽车IPO融资达到这一数值,它将成为阿里巴巴之后在美股IPO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

蔚来汽车于去年12月份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ES8 七座版纯电动SUV,价格约为特斯拉Model X的一半,新车发布当日身价超万亿的蔚来汽车五大创史投资人——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想、张磊纷纷站台预热,并成为第一批车主。当时蔚来汽车就表示将在2020年前将自动驾驶电动车带入美国市场。

蔚来现任首席财务官(CFO)谢东萤(Louis T.Hsieh)于去年5月加盟蔚来,负责上市融资项目,向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汇报工作。据媒 体报道,谢东萤曾在斯坦福大学、哈佛商学院、加州大学等学校学习,在摩根大通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瑞银投资银行等公司工作多年,2005年加入新东方教育集团担任首席财务官。2006年9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我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教育机构。现在看来,蔚来提前邀请谢东萤加入或已是为在美股上市做准备。

有媒 体报道称,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爆出,因寻求为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资金,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NIO)正在考虑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一位知情人士说,该公司还在考虑以3亿-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美国业务股份,照此计算,美国业务的估值过10亿美元。这位因事未公开而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蔚来尚未就IPO或股份出售事宜作出最终决定,具体细节可能还会有变。

蔚来回应IPO传闻:目前精力全部集中在制造、交付和用户服务

对于此次赴美上市的消息,有媒 体2月28日向蔚来汽车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蔚来现在的精力全部集中在制造,交付和用户服务。对于任何融资消息不会给予评论或协助证实。”

早在今年2月初,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对于公司筹备上市的问题曾回应称:“我觉得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当然,我们想把一个公司IPO没什么不得了的,我们三年(时间)不就从成立到市值几百亿港币了,我觉得这肯定不是一个公司的目标。”李斌表示,他不觉得把一个公司的价值观推到过高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情,更在乎用户的满意度和评价,他认为这才是真正能够跨越时间、超越技术的东西。

蔚来豪华融资历程回顾

2014年11月,蔚来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的公司。目前,公司已在上海、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19地设立设计、研发、生产、用户中心与商务机构,汇聚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顶尖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股东为李斌和秦力洪,两人分别持股80%、20%。

2015年,李斌和李想、刘强东、马化腾、雷军、张磊共筹备亿元级资金为蔚来汽车投出了第一轮融资,此后蔚来又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去年11月份,蔚来汽车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投资,由腾讯领投。迄今为止,蔚来汽车已获得超20亿美元的融资,蔚来汽车的市值也达到近50亿美元。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ES8,这款7座电动SUV以全铝车身、女王座椅、4.4秒百公里加速、3分钟换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智能交互系统、40余万元的售价再次引爆舆论。

“出行教父”李斌深入投资布局

在国内多家新造车公司中,蔚来汽车受到关注最多,作为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还拥有多重身份。

他最早被关注是作为纽交所上市公司易车的创始人、董事长。2010年11月,成立于2000年的易车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最大汽车媒 体公司,首家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垂直网站,目前易车市值约20亿美元。

他也是摩拜单车天使投资人、董事长。2017年6月,摩拜单车宣布完成6亿美元E轮融资,由腾讯领投,交银国际、工银国际、Farallon Capital、TPG、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机构跟投。这在当时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他还是一名投资人,被称为“出行教父”,仅他投资项目的不完全名单就超过30家,实际数量还要更多。据媒 体不完全统计,除了蔚来汽车、易鑫资本和摩拜单车,李斌深入出行领域进行布局和投资:

在汽车制造领域布局和投资了蔚来汽车、车和家;

在汽车交易方面投资了电动邦、看车网、精真估、优信拍等;

在后市场领域,投资了大师保养、宽途洗车等;

在衍生服务方面,投资了ETCP停车和车轮互联等产品做到了行业前列;

在媒 体方面,李斌投资了车云网、汽车头条、网通社等;

而在出行服务方面,投资了嘀嗒拼车并担任独立董事,同时担任摩拜单车董事长;2017年11月,蔚来资本又投资了首汽约车。

李斌的造车梦已开始真正付诸实践,身负世人瞩目的荣耀后,未来他还要经受更大的考验。和筹备上市相比,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李斌将用户的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他表示,“我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一个全世界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品牌。”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