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宝马与长城合作的前后左右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2-24 13: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马与长城合作的前后左右)

2月23日,宝马集团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建立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的合资企业。当然,意向书本身不具备强制约束力,接下来的商业合同才能锁定合作。

去年,宝马和长城都“技术性”否认了合作传闻。长城在去年10月13日港交所的公告称,双方探讨了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但未签订任何协议。此前两天,长城港股单日盘中飙涨19%,最终收涨15%。长城虽然从传闻中受益,但实际上“抢跑”的是心急的常熟官员,后者声称宝马和长城在该地选址,准备建造合资工厂。

事实上双积分缓行一年,就是给没做好准备的车企争取时间。耗费在“找朋友”上面是愚蠢的,谈聘礼和嫁妆拖到读秒也同样不明智。到头来,能抵“负积分”的是产品,而非一纸合同,所以必须把时间留给电动车产品出来。

御捷向左 宝马向右

长城目前的唯一合作伙伴是河北御捷。去年夏天,长城以入股方式进行“中中合资”,双方创立新品牌。显然,后者对长城的新合作项目没有任何发言权,也不构成掣肘。长城昨天在港交所的声明,仅为履行披露义务,也并不打算安抚御捷。

宝马就不一样了。在接触长城之初就必须考虑华晨的感受,承诺新合资不会对华晨与宝马的合作构成任何威胁。虽然在安格任内(2014年)双方就将合作年限延长到了2028年,但在业内看来这本身并不能打消华晨的疑虑。上汽奥迪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一汽不方便出面反对,闹起来的是经销商,而奥迪方面此前对经销商的反对和反制均估计不足,这都是人人可见的教训。

因此宝马在声明中特意强调,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除了这纸声明,接下来就看宝马如何在与华晨的合作中表现出更多诚意。

在涉及合资企业重大战略选择的时候,舆论往往忽视领导者的个人作用。到头来,做决定的是人。

在祁玉民任内,宝马大中华区CEO尽管经历了四任,但无论调回总部的、还是空降的、亦或是下面提拔上来的CEO,几番述职下来大家都摸透了祁总的脾气。在他任内找第二个合作伙伴,这事儿看着悬。翻译成官话,寻找宝马品牌第二个在华合作伙伴,不符合宝马利益。

有人总在数宝马还有一个合作伙伴名额,而长城没有之类。对新能源来说,名额不是问题。大众有俩中国伙伴,还不是和江淮签了新能源合作协议。

MINI国产的意义

宝马心心念念的,应该是在华发展第二品牌MINI。顾及华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宝马也担心,电动车品牌做的效果到底如何。拿MINI出来做电动车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既可以对集团视若拱璧的宝马品牌做出区隔,最坏结果也不至于火烧连营,又可以释放MINI品牌自身的活力。

在集团看来,MINI品牌从内涵到产品特性再到潜在目标消费者,都天然适合做电动车,还是特时尚能够吸引年轻人那种。

如今第一辆电动MINI已经在英国下线,但英国脱欧谈判正在艰难进行,未来MINI依赖的欧陆国家(主要是法国和西班牙)配件供应存在较大关税风险。电动MINI继续放在英国,成本竞争力只能往下走,即便停留在当前水平,MINI在中国的销量3.6万辆(大致相当于全球销量10%),其实也并不令人满意。

站在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电动车产业链,所有与宝马有合作关系的OEM和一级、二级供应商,都已经在中国建立合资、独资企业,其中包括电动车的三电技术产品。中国已经是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未来的优势会快速扩大。电动车产业链向中国富集的结果,已经形成了成本洼地。

电动车全球最庞大市场和低成本产业链都在这里,所以不存在第二个选项。

为什么是长城?

对于长城而言,双积分的压力泰山压顶,不容迟疑。与河北御捷的电动车产品可以冲抵一部分负积分,但杯水车薪,御捷的产品不会有太大的量可走。长城自己曾主动退出轿车市场 ,变成SUV产品单打一。后来虽然做了C30电动车,但销量远远不够填平100万辆SUV的“大坑”。

宝马这边双积分压力小得多。按照华晨宝马总裁魏岚德的说法,在工信部的平均油耗统计中,华晨宝马是平均油耗最低的企业。因此不管是油耗积分还是新能源积分,宝马可以自己过关。

双积分方面,长城有求于宝马。但对于宝马,长城的价值何在?

有传言认为,宝马的新一代前驱生产平台FAAR生产成本过高,利用其生产MINI车型无法获得足够利润。FAAR平台将来可能仅供宝马1系、2系使用。未来全新一代MINI以及Clubman和Countryman的继任车型,也可能会在新平台基础上打造。而长城对于小型前驱平台的研发能力在自主厂家中独树一帜。

既然必须在中国,选项不会太多。比亚迪与戴姆勒有合资公司,吉利自行打造跨国多品牌集团,选择长城并不困难。

如果双方都在一起研发车型平台了,是否有可能更进一步,共同针对燃油车产品有桌下合作?这么做很难掩人耳目,很可能违背了宝马对华晨的承诺,短期内不会发生。

时间线放得长一点(譬如十年),电动车技术成为市场主流,那会儿再对燃油车技术进行大举投资,可能变得不大合时宜。届时华晨宝马本身可能都要全面转向电动车,再盯着宝马与长城在燃油车上有什么小动作,将失去现实意义,或许这就是华晨不必杯葛宝马与长城合作的原因。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