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戴姆勒2017年大事记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2-12 14: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戴姆勒2017年大事记)

过去一年,戴姆勒在移动出行和新能源领域的动作频繁,先后合并在华的汽车共享业务,以及与比亚迪和北汽等加大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年中戴姆勒称欲拆分旗下业务板块,而今年2月初又被曝光吉利欲入股戴姆勒。总的来看,戴姆勒的2018年值得期待,下面还是先跟盖世汽车一起回顾一下戴姆勒的2017吧!

日产与戴姆勒奔驰终止豪华车平台共享

1月初,据相关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宣布将终止与奔驰公司的豪华车研发合作。据悉,这项合作计划已经长达7年已久,一旦终止或将对两家公司在墨西哥的共享工厂的盈利造成影响。

日产早在2016年10月份就宣布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将不再使用与戴姆勒合作打造的MFA2平台。消息称,原因主要是英菲尼迪的近来的表现并不足以承担使用奔驰技术的花费。

据悉,此举也会对今年在墨西哥开业的共享工厂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前,两家公司曾计划在此使用同一架构来生产紧凑型车,以减少生产程序和成本。此外,此举最终也会对日产在英国工厂2.5亿英镑的投资造成影响,该工厂采用的是奔驰的生产工具。戴姆勒和日产之间的合作是基于共赢的目标而建立的,当双方目前都没有透露对于MFA2平台的规划。

Car2go和Car2Share在华业务合并 戴姆勒拟提升在华汽车共享业务

3月份,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Mercedes-Benz Auto Finance Ltd.)近日宣布将归并在华的汽车共享服务——Car2go和Car2Share,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合并后的Car2go中国有限公司将由陈冰女士(Chen Bing)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一行动表

明,公司将致力于提升在华区的汽车共享服务。两个品牌的合并是移动服务战略性扩展的重要里程碑,合并后所有在华的车辆共享业务将由同一家公司统一负责,能够为用户提供正确的移动方案,用户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解决打车问题。

合并Car2go和Car2Share这两项服务后,Car2go将在国内的七大城市营运,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和重庆。2016年,两项服务的注册用户人数超过25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仅2016年,在华的汽车共享用户的行驶里程数就达到了500公里,足以环绕地球121圈。Car2go汽车共享服务于2016年4月在重庆投放,首次为中国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可以随时叫车。截止至目前,重庆位列全球car2go项目的前十名。戴姆勒成为首家在华提供Car2Share汽车共享服务的优质品牌,其与多家业内知名商业伙伴开展过合作。

比亚迪及戴姆勒向腾势新能源共增资10亿元

考虑到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新能源”)业务发展需求,2017年5月1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表示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另一股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

双方股东增资后,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50%,且本次增资是按照腾势新能源各股东的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共同增资。腾势新能源注册资本由原来的人民币23.6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3.6亿元。

戴姆勒北汽签署框架协议 重点进行新能源合作

戴姆勒于当地时间6月1日表示,已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同意升级北京的奔驰工厂,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 克强出席柏林签约仪式。

戴姆勒大中华区CEO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戴姆勒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动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戴姆勒还同意收购北汽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以加强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

戴姆勒欲拆分成三个独立公司

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戴姆勒正准备重组公司的组织架构,预计将在2019年的公司年度大会上决定最终的改组计划。

报道称,戴姆勒CEO 蔡澈(Dieter Zetsche)和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已经制定出初步的改组方案,预计将公司拆分为3个独立公司。

《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奔驰乘用车(轿车和厢式货车)、奔驰商用车(卡车和公共汽车)和奔驰金融服务三者将独立运营,而新的移动服务,如网约车服务,将融入到金融服务板块当中。蔡澈因已经到了接近退休的年纪,Uebber或将担任公司重组后的负责人。

宝马戴姆勒或合并旗下汽车共享业务

宝马旗下汽车共享项目DriveNow的合作方汽车租赁公司Sixt的首席执行官Erich Sixt透露,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或在商谈合并各自旗下汽车共享业务。据报道,戴姆勒和宝马之所以洽谈合并汽车共享业务,是为了更好地与优步、Lyft等汽车共享公司竞争市场,上述公司早已开始提供即时付费的移动出行服务。截至发稿时,戴姆勒旗下汽车共享项目Car2Go以及宝马旗下DriveNow均未对此事做出立刻回应。但是在被问及宝马是否和戴姆勒商谈合并汽车共享业务时,宝马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与合作伙伴不断进行商谈,当然是在为我们的业务和风险做出评估。”

深入移动出行市场 戴姆勒收购网约车公司flinc

戴姆勒宣布收购德国网约车公司flinc,但没有公布具体的交易金额。戴姆勒希望借此将业务扩展至热衷于移动支付用车而不是购车的消费者群体。

戴姆勒及宝马一直以来都在商谈合并其在德国的网约车业务,即car2Go和DriveNow,以此来抗衡Uber和Lyft。星期三,戴姆勒宣布收购flinc,flinc是一家以提供门对门网约车服务的公司,目前在线用户达到500,000名。

戴姆勒移动服务总监Joerg Lamparter表示:“借助flinc,戴姆勒将打造协调良好的合作团队向短距离网约车市场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体验。”戴姆勒新闻发言人拒绝透露此次收购交易的金额。德国铁路公司联邦铁路(Deutsche Bahn) 通用旗下的投资部门Ventures此前均持有flinc股份。

加大电动车生产 戴姆勒计划向中国投资50亿

11月份,戴姆勒宣布将向中国市场投资50亿人民币用于扩大电动车及电池生产,此举也是为了促进奔驰及Smart品牌满足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配额标准。

戴姆勒大中华区负责人唐仕凯(Hubertus Troska)向记者透露,此次投资计划是此前公布的在全球市场投资118亿美元的一部分。

中国政府为电动车及插电混动车型制定了严格的配额标准,将从2019年开始生效。中国目标在2020年之前使电动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并出台长期规划将逐步淘汰传统的汽油车。该政策也推动了一系列电动汽车交易的达成以及新车型的发布。

吉利被曝欲收购戴姆勒5%股份惨遭拒绝 有意打造合资公司

鉴于一直都不希望看到现有的股权被稀释,戴姆勒断然拒绝了吉利持股5%的请求。按照市场价格计算,5%的股份相当于45亿美元。

据悉,两家车企在吉利的邀请下最近几周在北京进行了会晤。吉利表示如果戴姆勒增发新股的情况下,集团希望能够持有3%至5%的股份。戴姆勒断然拒绝了吉利的请求,但表示欢迎在公开市场进行股票购买。目前还尚不清楚吉利是否对这一提议有兴趣。相关知晓吉利想法的人员表示,吉利与戴姆勒建立联合的计划包括组建一家合资公司来生产电动车,并且未来几周,双方仍然可能会以某种形式来签订合作协议。

吉利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做出回应。戴姆勒一位发言人表示,集团对目前的股东架构非常满意,但补充到,也非常欢迎对公司一直有兴趣的前来投资。

吉利一旦能够持有5%的股份,那么将会成为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紧随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黑石集团(BlackRock)之后,根据路 透社掌握的数据,二者分别持有6.8%和6%的股份。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