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19年超越紧凑型轿车?国产SUV细分市场分析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2-11 13: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超越紧凑型轿车?国产SUV细分市场分析)

在《A00回光返照 2017年轿车细分市场表现盘点》中,我们就轿车市场内各个细分级别2017年销量表现进行了介绍,发现在轿车销量总体上朱建萎缩的背景下,不同细分市场表现迥异。而在SUV市场不断走强的情况下,各个SUV的细分级别市场表现到底如何,我们希望进行同样的分析。考虑到MPV市场规模尚小,我们将其与SUV同篇介绍。

未来的王者 紧凑型SUV两年内加冕?

与轿车市场类似,作为尺寸、价格都较为适中的一个细分市场,紧凑型SUV当仁不让成为SUV市场中最大的部分。而且紧凑型SUV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创造新高。

2017年,国产紧凑型SUV总销量达到563.5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占国产乘用车总销量比例达到23.28%。虽然相较于A级轿车30.98%的份额还有7.6个百分比的差距,但如果2018年两个细分市场延续2017年态势,A级轿车市场份额继续下跌2个百分点,紧凑型SUV增长2个百分点,两者差距就相差无几了。紧凑型SUV市场占比有望在2020年前实现对A级轿车的超越。

2017年紧凑型SUV销量TOP10如下图,自主品牌凭借价格优势牢牢占据了销量榜前几名,合资品牌中只有途观、奇骏、CRV和逍客四款车型。这样的局面与轿车市场的格局完全不同。

触顶下跌 小型SUV重蹈小尺寸轿车覆辙?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曾分析过,随着消费者收入提升,A00、A0这样的小尺寸轿车市场在不断萎缩,显然,小型SUV市场的转折来得更快。

国产小型SUV市场在2016年触顶之后,2017年开始迎来销量下跌。2017年国产小型SUV销量较2016年减少3.5万辆,为224.37万辆,市场份额微跌0.4个百分点

从轿车的经验看,未来小型SUV市场的萎缩几乎不可避免,今年该细分市场极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从2017年小型SUV销量TOP10可以看出,由于合资品牌没有大规模进入这个市场,细分市场基本被自主品牌占据。即便小型SUV价格更加亲民,但各车型销量水平与价格较高的紧凑型SUV还是有较大差距。

冉冉升起的新星 中型SUV潜力无限

如果按照增速排名,中型SUV市场无疑是过去几年成长最快的。

随着各个厂商积极推出中型SUV车型,2017年细分市场销量和份额增速甚至好于2016年。

2017年,国产中型SUV车型销量总计达到217.86万辆,与目前SUV市场中排名第二的细分市场小型SUV相比,只剩下不足7万辆差距。2018年实现对小型SUV市场的超越,毫无难度。

从2017年国产中型SUV销量TOP10排位来看,只有三款自主品牌车型凭借价格优势上榜,合资品牌不论在价格水平还是销量水平上,依然保持了巨大优势。

国产中大型SUV即将告别垫底位置

由于产品价格普遍高昂,中大型SUV市场规模较其他细分市场有天然劣势。但随着更多自主品牌产品涉足这一市场,以及上汽大众推出的途昂实现热销,车型国产中大型SUV市场销量实现了异常快速增长。

2017年,国产中大型SUV销量达到23.95万辆,较2016年增长了300%。市场份额也从0.25%增长至1%。国产中大型SUV市场2018年有望继续实现快速增长,该细分市场极有可能在2018年超越A00级轿车市场,与长期垫底说再见。

从2017年国产中大型SUV销量榜不难看出,目前细分市场内消费者可选的车型依然较少,自主品牌在细分市场内竞争力较弱。当然,这也说明,中大型SUV很可能是下一个市场爆发点。

盛极而衰?MPV市场迎来两连跌

两年前,MPV市场被大家认为有希望与SUV协同增长,成为乘用车市场的另一个支柱。但显然,MPV市场发展后劲不足。

数据显示,国产MPV市场在2015年取得10.7%的市场份额峰值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下跌。2017年,国产MPV市场实现20.32万辆的总销量,该数字已经低于2015年。而市场份额也跌落到8.39%。

从2017年国产MPV车型销量TOP10中可以看出,作为家货运家用二合一的生产力工具,入门级MPV车型市场逐渐饱和,而商用家用定位的MPV销量没能取得突破性提升,MPV导致了市场的整体萎缩。

SUV市场发展前景光明,业界对此没有任何怀疑。而分析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状态,有助于我们寻找下一个市场的爆发点。目前看来,紧凑型SUV规模庞大,有望问鼎细分市场第一,但市场内竞争激烈,赢者通吃;中型SUV市场快速增长,依然留有一丝机会;中大型SUV市场刚刚起步,对合资和自主品牌而言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机会,但较高的技术和成本门槛,也让投资这个市场风险重重。如果没有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2018年还在投入小型SUV的品牌,压力可能会无比巨大。至于吧精力放在MPV上的企业,你确定不是赌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