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曲线获取资质 威马入股中顺背后有何筹谋?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8-01-24 14: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曲线获取资质,威马入股中顺背后有何筹谋?)

上帝关上一扇门,必会打开一扇窗,这定律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亦如是。

众所周知,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一直是新势力造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可谓“一票难求”,截止目前,获得发改委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15家,其中同时获得工信部资质准入的车企仅有五家。然而,自2017年6月起,国家发改委已暂停对该生产资质的审批,且短期内重启可能性不大。

曲线获取资质

为加速产量进程,一众造车新势力纷纷开启了边建厂边寻找代工厂的模式,其中以蔚来江淮、小鹏海马为业界所熟知。而一直以“拒绝代工”、“自建工厂”为代名词的威马汽车,近日在获取生产资质方面再次另辟蹊径,通过入股老牌汽车生产企业——中顺汽车,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

1月15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在拟变更企业准入信息一栏中,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李金忠变更为“SHENHUI”(沈晖)。同时,注册地址和生产地址也发生相应变更,公司注册地址由“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雪松东路102号”变更为“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行政中心1号楼156室”。

公告甫出,业界纷纷证实称威马汽车正在着手将中顺汽车的生产资质从辽宁转移到温州,以用于其温州自建工厂的生产。资料显示,中顺汽车原为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经过改制重组才成为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轻型客车、MPV、SUV等车型的研发与制造工作。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威马借助中顺汽车不但可以快速解决自身生产资质问题,还可以充分利用老牌汽车企业的生产资质、帮助老企业脱困。”

不过,据记者了解,按2017年7月1日施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威马汽车在获得生产资质的同时还需获得产品准入。对此,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表示,“我们一直在准备产品准入,15款样车已经按时送到各检测机构在进行相关测试。”

同时,亦有内人士表示,一旦获得生产资质,后续产品准入会相对较容易,且短期内国家发改委重启生产资质审核的希望很小,真正想要造车的企业可以学习这种方式。

造车背后的筹谋

此前,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接受包括盖世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不考虑代工”。其称,代工不是新东西,世界上包括中国的很多汽车公司都尝试过代工,但是基本都失败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