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17十大“车企高管”人事变动一览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2-29 13: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十大“车企高管”人事变动一览)

2017年已接近尾声,冬冬从众多车企的人事变动中精心挑选了十大重磅人事变动,其中不乏一些经典案例,同时也是2017汽车行业人事变动的一个缩影。

01、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加盟蔚来汽车 任质量副总裁

ES8上市以来一度占据媒体头条的蔚来汽车又一次迎来重磅消息。

据蔚来汽车内部消息,原沃尔沃汽车旗下高性能品牌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博士已加盟蔚来汽车,出任蔚来汽车的质量副总裁以及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其质量相关的总体管理工作,并向蔚来汽车总裁李斌汇报工作。

ES8上市之后,汽车圈对于蔚来汽车几乎是进行360度的分析,相关的产品质量管控自然也是各大媒体以及业内人士所十分关注以及反复讨论的问题。而毫无疑问,沈峰的加盟进一步打消了业界在这一方面的疑虑。首先,有了这位在汽车研发及产品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人士的加入,蔚来的整车质量再添保证;其次,无论是由此体现出的蔚来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还是以沈峰为代表的业内人士对蔚来的接受及肯定,显然都使业界对蔚来好感倍增。

网络点评:“有了这位在汽车研发及产品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人士的加入,蔚来的整车质量再添保证。”

02、北汽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离职 加盟蔚来资本

继北汽股份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加盟百度后,北汽集团又一位“大将”出走。

12月13日,有消息称,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即将告别效力多年的北汽集团,加入蔚来资本。对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峰离职一事属实。与此同时,记者从蔚来资本内部人士处得到消息,李峰将担任蔚来资本合伙人。

蔚来资本NIO Capital是由蔚来汽车、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共同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目标规模100亿人民币。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蔚来此前已经成功招揽了包括朱江、郑显聪在内的多位传统车企人士。从2016年11月品牌发布至今,蔚来汽车已公开亮相了EP9、EVE以及ES8三款车型,其中首款量产车ES8将于本月16日正式上市。

网络点评:“由于李峰在研发、营销、制造、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是目前汽车行业中少有的全面人才,他的加盟对蔚来资本无疑是一大利好。”

03、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成立 乐视原高管丁磊出任董事长

▲华人运通技术公司首席运营官 陈威旭(左)、华人运通技术公司董事长 丁磊(中)、华人运通技术公司总裁 墨菲(右)

近日,神秘的华人运通终于解开了面纱。12月12日,东海岸基金与盐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而这个战略下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华人运通技术公司(下称“华人运通”),也在这一天正式宣布成立并运营。

华人运通是由东海岸基金与江苏悦达集团、盐城国投全资子公司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东海岸基金董事长丁磊将出任华人运通技术公司董事长;墨菲任总裁;陈威旭任首席运营官。

  作为传统汽车人,丁磊曾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之后组织安排从政,任职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2015年,丁磊投身新势力造车乐视汽车。今年6月由丁磊和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东海岸(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丁磊担任董事长。

  网络点评:“汽车人终究是汽车人,使命不达是不会就此甘心的。”

  

  04、上汽人事再生变!总工程师程惊雷离职或去造车新势力

  

  11月23日午间,有关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离职上汽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有媒体证实称,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已于日前离开上汽,成为继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和CFO谷峰离职之后,第三位离职上汽的高管。

  据悉,2014年8月,陈虹升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组建了一大批领导班子。当时,上汽集团宣布: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原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彼时,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程惊雷,也在此次组阁中任命为上汽集团总工程师,职位等同于集团副总裁。这是上汽自2008年原分管技术的副总裁汪大总离职后,首次重新任命技术副总裁。

  出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陈虹希冀将上汽由大做强,为此,其将发展的重心集中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上。而作为集团总工程师的程惊雷,主要负责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技术统管,可以说是上汽技术制胜的总战略师和规划师。

  网络点评:“此次程惊雷的离任,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业务或将受到一定的考验。”

  

  近日,风起云涌的新能源造车再度传来重磅新闻。据可靠消息,一直伴随着离职传闻的乐视汽车副董事长张海亮将正式执掌电咖汽车,任职董事长兼CEO。

  张海亮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众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并率领上汽大众成为国内汽车企业的销量冠军,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2016年4月加盟乐视汽车,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兼COO。2017年3月20日,张海亮升任为乐视超级汽车(LeSEE)全球CEO。

  20多年职业生涯的淬炼与积累,让张海亮这位中国汽车界重量级人物在汽车销售、服务贸易、供应链、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传统汽车产业链方面,以及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电商、汽车共享及充电等新兴领域超前的互联网思维与运营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出色业绩。有评论称,此次张海亮接掌电咖,一定程度上使得扑朔迷离的互联网造车阵营,再度增添一股举足轻重的新势力。

  据可靠消息,张海亮执掌北京电咖后,除上周已爆出的原VOLVO中国执行副总裁向东平外,乐视汽车原CTO牛胜福也将随之加盟北京电咖。可以预见,在张海亮的带领下,电咖汽车将汇聚更多的能量和可能性,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格局的有力推动者。

  网络点评:“张海亮之所以选择执掌北京电咖,除了看好新能源车的未来市场前景外,更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挑战。”

  

  8月29日,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宣布正式加入互联网汽车创业公司——小鹏汽车,并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

  在8月22日,身为阿里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UC总裁的何小鹏发出微博表示自己将离开UC。并且,接下来将把全部精力放在互联网汽车企业“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代替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出任CEO一职。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由UC总裁何小鹏、欢聚时代李学凌和猎豹傅盛一起联合创建。是一家新能源互联网汽车企业。成立之初获得了何小鹏、李学凌等互联网公司高管的数百万美元投资;2016年3月,小鹏汽车完成A轮融资。6月22日,小鹏汽车又获得神州优车领投的22亿元A轮战略投资。

  网络点评:“小鹏汽车选择何小鹏这样一个具有深厚互联网背景的人作为董事长,自然也是希望强化其互联网基因。不过,选择何小鹏这样一个和小鹏汽车的名称一致的人作为董事长,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实属巧合。”

  

  8月2日最新消息,一汽集团发布官方公告,确认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对调职位的消息。

  公告原文如下:

  2017年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2017年8月2日

  对于同属中国四大汽车集团的一汽与长安汽车来说,这次掌门人的对调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一汽而言。一汽是“共和国长子”,但是多年来在自主业绩板块却始终表现不理想,一汽轿车2016年亏损9.5亿元。虽然与多个外方汽车品牌有着合作关系,但一汽在核心技术和制造水平方面却没有明显提升,身为“国车”的红旗品牌砸了几百个亿却依然造不出一辆被消费者认可的汽车。持续数年的“反腐风暴”更是让一汽集团千疮百孔,刚刚确认调离一汽的徐平也是刚刚在两年前从其工作了30多年的东风汽车调任至一汽集团,不过徐平已经60岁,即将面临退休,难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一汽两年的领导工作更多是一次过渡,不过在徐平的领导下,一汽的自主业务已经有所起色,2017年上半年一汽轿车终于实现扭亏为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亿~3.3亿元。

  反观1964年出生的徐留平,53岁正当壮年的年龄给了他更多施展的可能性。公开资料显示,徐留平自2000年加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11年前开始执掌长安汽车,在徐留平的领导下,长安汽车发展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最可贵的是,长安汽车的自主研发实力足以支撑其将来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品牌,长安汽车是连续四届中国汽车行业科技研发实力第一的获得者,布局全球的研发体系实力雄厚,前景可期。尤其是长安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成功经验,或许是徐留平最需要输出给一汽集团的,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汽车的乘用车销量高达1149820辆,在国内所有非合资的本土乘用车品牌中排名第一。

  从目前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一汽集团恐怕是公认的“病入骨髓”,摆在徐留平面前的将会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大摊子,从体制机制、企业文化、人事安排、技术能力等等各方面都需要重振。作为“长子”的一汽基础雄厚,对国家工业也有着重大意义,一定程度上来说,它的振兴也是国家汽车工业信心的建立,徐留平能否重振一汽也将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网络点评:“看来徐留平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4月16日,尹同跃辞去奇瑞汽车总经理一职,由执行副总裁陈安宁接任。据悉,此次人事调整是在刚刚结束的奇瑞汽车董事会上,由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提名、董事会审议通过,由陈安宁来出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奇瑞汽车的日常经营工作。

  有行业人士称:“尹同跃是继李书福之后第二位汽车行业老兵,自此之后,退出经营管理一线,当然,尹同跃依然是奇瑞汽车的董事长”。

  网络点评:“至此奇瑞可以说正式进入“陈安宁时代”。不过由于陈安宁早已开始担任大奇瑞旗下包括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奇瑞股份公司的常务执行副总裁等多个要职,适应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时间不会太长。”

  

  2月15日,新能源企业长江汽车母公司五龙电动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7年2月15日起,委任童志远为集团首席营运总监、执行董事。据悉,童志远还将担任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汽车”)董事、总裁职务,全面负责长江汽车日常业务。

  作为汽车行业知名的职业经理人,童志远在此次加盟长江汽车之前曾担任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并为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之首席运营官,和前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这家风头正劲的新能源企业已经挖来原PSA集团(法国标致雪铁龙)副总裁陈国章 ,由其出任长江汽车董事兼副总裁。

  分析人士认为,短时间内低调的长江汽车其高调的人才战略,是为下一阶段的突破发展未雨绸缪。而随着这些龙头企业的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必将加剧。

  网络点评:“作为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长江汽车能将沃尔沃如此一员能将“挖过来”,应该是下了大工夫。但对于童志远来说,离开沃尔沃踏上新兴的新能源路途,面临的挑战或许比机遇要多一些。”

  

  2017年春节期间沸沸扬扬的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出走”传闻终于有了定论,又一位汽车圈的明星职业经理人可能加入新兴互联网车企。

  2月12日,雷克萨斯(中国)官方表示,朱江确实已提交辞呈,并计划于本月28日正式离职。但目前,雷克萨斯(中国)并没有给出接替朱江的明确人选。

  事实上,早在农历春节前,业内就对这位年轻的副总裁去留问题揣度纷纷,直至2月10日,话题再度升温,有媒体曝出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将从雷克萨斯离职的消息。但该“传言”很快遭到朱江本人的澄清,并附带了一条略带“吐槽”意味的朋友圈:“我这么‘酱心’地做事情,干嘛也要被离职啊?还能不能让人好好过节了?”。

  如今,从雷克萨斯”出走“后朱江下一站会选择哪里,这个问题显然更加受到关注。有媒体指出朱江的“新东家”为新兴互联网汽车企业——蔚来汽车,而且朱江也已于上周正式拿到了蔚来汽车的聘任书。

  媒体记者从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获悉:朱江确认加盟蔚来汽车,将担任副总裁职位,主要分管市场、品牌以及公关方面的工作。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