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关于华晨雷诺金杯 汽车圈最关注的几大问题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2-18 13: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于华晨雷诺金杯 汽车圈最关注的几大问题)

12月15日,雷诺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确认,双方已签署合同组建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名称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在沈阳大东区投产运营,本地化生产三大类车型: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

至此,备受汽车圈关注的“雷诺1元收购华晨金杯49%股份”一事尘埃落定。

雷诺与华晨金杯是否为良配?

自从今年7月,华晨汽车对外宣布以1元钱的代价向雷诺汽车转让旗下华晨金杯49%的股份之后,业界对于此事的讨论便从未消停,有关雷诺与华晨金杯是否为良配这一问题,业界人士自成两派,一方叫好,一方唱衰。不过,正所谓冷暖自知,雷诺与华晨想必最为清楚其中的利弊。

车企之间的合作向来讲究各取所需,互利共赢,雷诺与华晨此次的合作自然亦不例外。

雷诺日产轻型商用车业务部门高级副总裁古普塔表示,从雷诺方面来讲,首先,雷诺会带来很多的技术和产品,包括电动汽车和其他的互联网汽车;其次,雷诺将会带来在全球雷诺的新的技术。从华晨方面来看,它能给雷诺带来的本地的经验、项目能力、生产能力。

目前,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规模正日益扩大,年销量约300万辆。而按照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的说法,轻型商用车应当占汽车总量的大概25%左右,中国汽车市场每年销量将近2900万辆车,由此估算轻客应该接近700万辆。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一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的空间。雷诺自然也看到了这一市场机遇,而通过华晨金杯进军国内开辟轻型商用车市场自然也是此次收购的最主要目的之一。

而对于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的华晨金杯来说,同样需要经验丰富的雷诺来扭转摆脱当前的窘境。结合此前消息,49%的股份成功转让雷诺之后,华晨中国将会与雷诺一同为华晨金杯增加15亿元的注册资金,未来双方将会在轻型商用车市场以及新能源车型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华晨金杯也将会引入雷诺品牌旗下的部分商用车产品并进行国产化。对于华晨金杯来说,这显然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双方开创了怎样一种全新的合资模式?

华晨与雷诺的此次合资亦有特别之处。

盖世汽车获悉,双方所组建的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而正如祁玉民所说,华晨与雷诺通过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汽车界史无前例的开创了一个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全新模式,为华晨集团和合资企业搭建了共享雷诺世界先进技术和国际化供应商体系的平台。

祁玉民表示:“过去我们叫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我认为未来是得平台者得天下。中国三十多年的合资都是一种模式,合资企业经营外国品牌,中方得到应该得到的利润,然后拿这个利润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而现在,我们创造了一种模式,在合资企业同时经营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

2022年目标销售15万辆,是什么含义?

在15日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雷诺与华晨达成共识:到2022年合资公司目标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加快电动车动力总成的发展。那么这15万辆在雷诺的全球或是中国布局中占据怎样的份量呢?

今年早些时候,雷诺集团宣布了其2017—2022年“驾驭未来”的计划,其中对于研发投资及其在电动汽车、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具体规划。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恩透露:“在未来的六年,联盟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投资将会达到500亿欧元,其中包括电动汽车、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的投资。到2022年100%的汽车将实现互联,我们在全球推出15款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同时有8款纯电动汽车将问世。”

而此外,就销量目标来说,根据雷诺的计划,在2022年这一计划到期之前,其目标在全球实现50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按照戈恩的说法,中国是雷诺这一计划实施的最主要支柱之一,其目标在“驾驭未来”计划结束时销售达到55万辆汽车,其中包括40万辆乘用车和15万辆轻型商用车。

合资公司何时能够扭亏为盈?

正如以上所说,对于华晨与雷诺的此次合资,有人叫好有人忧。双方合作所能够带来的好处一目了然,然而对于新的合资公司来说自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古普塔认为:“对合资公司来讲,我们需要多元化,多元化指的是人才的多元化,产品的多元化,而且我认为要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把它形成一个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去提升合资公司的能力。而这还需要雷诺集团、华晨集团共同来支持这个合资公司,让工作计划切实可行,让我们的合资公司具有盈利性。”

由此不难看出,盈利性将是合资公司的重要关注点之一,何时能够扭亏为盈是其不得不面对问题。当然,这也是业界目前最为好奇的一点。对此,古普塔坦言,扭亏为盈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都知道,无论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需要投资,并且都需要一段时间。当我们进入中国,决定与金杯合作的时候,我们寄希望于长久的合作,我们有能力、有实力让我们的企业持续运作下去,直到盈利。”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