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18年车市前瞻:108款新车中SUV占58%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2-06 14:3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车市前瞻:108款新车中SUV占58% 合资品牌加码新能源车)

随着2017年临近收官尾声,各大车企也开始陆续公布新一年的新车规划。我们搜罗了到目前为止公布新车规划的36个品牌、108款新车信息,尽管这只是部分信息,但其中包含了主流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对它们进行分析后还是能够对明年的车市新车有一个大致的轮廓:

SUV依然被看好,但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投放偏好并不一致,中国品牌将提供更多紧凑型SUV,合资品牌则将重点放在了小型SUV新车上。

作为2020年针对国内新能源车型补贴优惠政策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开始布局新能源车型。从本次梳理结果来看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积极性要更高,53款自主品牌新车中只有14款新能源车型;39款合资品牌车型中新能源车型数量达到17款。

自主品牌加码紧凑型SUV市场 重点轿车车型吸睛

通过梳理发现,在统计的53款2018年自主品牌新车中,SUV不出意料的依然占据最大的份额,共有35款新车、轿车占13款,占比分别达到66%、25%。

值得关注的是,在自主品牌SUV新车中,紧凑型SUV有17款,小型SUV只有7款,中型或中大型SUV有11款。

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在2017年就已是血海,在2016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39款SUV新车里就有20款紧凑型车为征战来年亮相。看来在2018年自主品牌在紧凑型市场的加码会令这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不过,这么多新车扎堆紧凑型SUV细分领域并非跟风,而是市场的选择。从最核心的价格因素来说,自主紧凑型SUV的价格区间在10万-15万元,这比合资紧凑型SUV 15万-20万元的价格更有优势,并且目前在各大车企征战的三线以下的城市市场中,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是最不可忽视的。

自主品牌紧凑型SUV新车中值得关注的有新款传祺GS4、领克02、WEY vv6、哈弗H4、宝骏530。这几款车也代表了目前自主品牌在面向主流消费群体时能够拿出的最好的产品。

另一大不可忽视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站稳脚跟之后,开始发力轿车市场。2018年的自主品牌新车中,轿车占比尽管不如SUV,但是其关注度却丝毫不逊色,原因就在于几款值得重点关注的车型:传祺GA4、领克03、吉利全新帝豪GL。

传祺GA4是广汽传祺打造的一款全新紧凑型轿车,预计将于2018年年初正式上市。新车在补齐广汽传祺现有的GA3、GA6、GA8轿车产品线的同时,也将向同级对手帝豪GL和荣威i6发起挑战。传祺GA4在轿车领域能否复制传祺GS4在SUV的成功,值得关注。

领克03是一款全新的紧凑型轿车,与领克01一样是基于吉利与沃尔沃XC40基于相同平台打造。随着领克01先行进入市场探路,在渠道和口碑都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如果这款车定价在10万到15万元之间,那么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将非常有竞争力。至于上市时间,只能说领克01都上市了,领克03还远吗。

合资品牌小型SUV将迎激战

此次统计的合资品牌2018年新车中SUV与轿车分布相差无几。39款新车之中有19款为SUV,剩余18款为轿车,暂时没有MPV新车计划公布。

和自主品牌不同的是,合资品牌将SUV新车的重点放在了小型SUV上。在19款SUV新车中,小型SUV有10款、紧凑型SUV只有6款,其余3款为中型或中大型SUV。

小型SUV市场更加入门级,也更加考验主机厂对年轻消费者喜好的洞察力。目前市场上,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众多,但合资品牌中的本田缤智、XR-V仍然是热销车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本田缤智、XR-V在今年前10个月的总销量为121054辆、141292辆,能够看出合资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

或许是自信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合资品牌将注意力放在了这一市场并投入重磅车型。其中值得关注的有:C-HR/奕泽、一汽-大众 T-Roc、北京现代Encino等。C-HR/奕泽是丰田这款基于TNGA平台生产的新车,在一汽丰田被命名为“奕泽”,在广汽丰田仍名为C-HR。当这款车确定将于2018年在中国上市后,外界普遍认为小型SUV的市场格局将被打破。一汽-大众 T-Roc预计将于2018年7月上市。这款车不仅仅弥补了一汽-大众在SUV车型上的短板,更是大众品牌在中国推进SUV战略的重要车型。而北京现代Encino在上市后是否会继续将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下压,它的市场表现能否将北京现代拉出低谷,都非常值得关注。

2018新能源新车: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热情提升

豪华品牌方面,目前公布明确计划的品牌不多,但其中不乏2018年值得关注度的重点车型。燃油车方面,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新款宝马X3、奥迪Q2都被看做对市场具有搅动力的重磅车型。沃尔沃XC40和凯迪拉克XT4两款豪华紧凑型SUV之间谁更胜一筹?奥迪Q2是否会是最便宜的豪华小型SUV?它们的市场表现都值得期待。

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宝马和雷克萨斯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依然领先,此外奥迪也将投入一款重点新能源车型全新A8L e-tron。

在自主品牌纷纷涉水新能源市场的这两年,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在近两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实质性的投入其实并不多,但这一现象或许将从2018年起转变。在刚刚结束的2017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由于纯电动车市场在中国发展迅速,丰田已着手和当地合资伙伴一汽及广汽两集团讨论国产化纯电动车款的可能性,并将在2020年引入丰田纯电动车到中国市场。

从大西弘致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合资品牌新能源投放已经在为2020年摩拳擦掌了。原因有二:

一是市场规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测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

二是政策影响。首先是来自政策的压力。2017年6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进行“并行”管理的机制,即双积分制度,拟对中国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具体来说,2018~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如果对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车企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生产或进口的处罚。其次是政策的利好。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于2020年到期,届时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将不再享有政策优惠。

因此,从上述整理信息中可见,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及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均有新能源车型投放计划,尽管多数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是正如大西弘致的表态所透露的信息一样,合资品牌向中国投放新能源车已经有了实质性动作:丰田的TNGA平台+THS混合动力系统、本田的“锐 混动”、别克蓝、日产的i-动力计划都将在2018年集中在中国市场发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