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致汽车新投资者浮出水面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2-04 13:2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观致汽车新投资者浮出水面)

在今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观致汽车透露Model Young SUV将于今年年内上市,但其上市时间一再推迟。企业供图

新投资者为观致带来大量资源;交易完成后将增资15亿并偿还借款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观致汽车面临破产清算,对此观致汽车官方辟谣,“不仅没倒闭,而且发展越来越好,第四季度促销战果辉煌,观致5 SUV销量增长103%,工厂正在加班加点满足客户订单,公司在大量招兵买马,新的投资者也将水落石出,带来大量资源,开启观致大发展的一个新时代,一个新观致即将诞生。”

观致汽车所指的新的投资者正是近日业内关注的焦点。11月17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观致将转让25%的公司股权,标的挂牌价格为16.25亿元。

观致资产估值降低

众所周知,从今年年中开始观致汽车便公开寻找新的战略投资人。最早宣布这一消息的是Kenon Holdings,作为持有观致汽车50%股权的QUANTUM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一家中国企业将以65亿元的价格获得观致汽车的控股权。

今年7月24日,观致汽车通过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股权,当时挂牌出让的股份为25.5%,金额为16.575亿元。尽管业内有传言称,宝能系企业将成为观致汽车的新股东,但此次挂牌交易却没能顺利进行,最终以无人摘牌而告终。

时隔近四个月,观致汽车再次挂牌转让部分股权。11月17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观致将转让25%的公司股权,标的挂牌价格为16.25亿元。公告中还显示,本转让的观致25%股权为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观致汽车25%的股权作价16.25亿元,意味着整个观致汽车的估值为65亿元。而此前在Kenon Holdings的公告中显示,投资者与观致汽车、Quantum以及奇瑞投资公司达成投资协议,将以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控股权。不到半年的时间,观致汽车的估值大幅降低。

此外,由于Quantum手中还握有观致汽车50%的股权,上述交易达成后,新股东并没有达到控股观致汽车的目的,因此后续Quantum也将向新投资者出让股权,交易规模或为观致汽车25%的股权。

新投资者带来大量资源

观致汽车此次出售部分股权的挂牌时间为11月17日至12月14日,为期28天。尽管目前还没有企业摘牌,但是这家入股观致汽车的新投资者已经浮出水面。

观致汽车官方承认,新的投资者带来大量资源。据媒体报道称,观致汽车近日得到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大量订单,为其生产上万辆的新车,而这笔订单的主人正是宝能旗下的公司。

除订单外,新投资者已经为观致汽车注入大额资金。今年8月30日,在Kenon Holdings发布的财报中显示,新的投资者承诺预付给观致汽车1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一笔可观的投资相关资金根据合同限制条件存入了指定账户,这笔资金的数额涵盖用于帮助观致在交易结束前支持自身资金需求的数额。

这无疑解决了观致汽车的燃眉之急。在交易完成之后,新投资者还将为观致汽车偿还之前向母公司借贷的资金。

观致汽车的股权转让交易条件中明确提出,上述交易完成后,新股东要以不计息借款的方式为观致汽车提供15亿元的货币资金,这笔借款可以转为对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增资款。

此外,观致汽车要向奇瑞和Quantum偿付欠付且未清偿的全部股东借款金额的50%;剩余借款也要在6个月内全部清偿。

【新闻链接】

观致一再推迟新品发布时间

观致汽车一边在忙于迎接新股东,另一边在推迟旗下新产品的上市发布时间。

在今年8月举行的成都车展上,观致汽车发布了新的子品牌Model Young,并透露首款产品Model Young SUV将于今年年内上市。但Model Young SUV先是在广州车展上“跳票”,随后又将上市时间延迟至明年1月。

“本来计划是在这个月就有展车到店,但是现在延迟到明年1月份了。”上周,记者走访位于朝阳区来广营的观致4S店,该店销售人员透露,厂家希望经销商现在先消化一下库存。

此外,原计划在今年年内上市的首款纯电动车也迟迟没有消息。早在2016年年初,观致汽车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同时公布称纯电动版的观致5 SUV在2017年上市。但截至目前,这款车仍没有新的消息。

记者向观致汽车求证新车上市延后的原因是什么,对方回复称,目前没有可公布的信息。

观致汽车成立10年,目前只有观致5 SUV和观致3系列在售,尽管销量增幅较快,但仍存在巨额亏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加快,观致汽车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