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上市车企前三季度财报喜忧参半 上汽、广汽成最大赢家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1-09 11:1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车企前三季度财报喜忧参半 一汽扭亏上汽、广汽成最大赢家)

时至十一月国内各大车企相继披露前三季度业绩财务报告,盖世汽车也针对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轿车、众泰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在内的八家主流车企的财报进行梳理。

由于受到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销增长逐步放缓的影响,有一半的主流车企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降低最为明显,SUV“大佬”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归属股东方净利润更是出现了79.9%的下滑;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方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众泰汽车因为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而一汽轿车扭亏为盈同比实现双增长态势。

上汽集团:继续保持龙头地位

作为中国第一车企上汽集团前三季实现营业总收入6080.49亿元,同比增长1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6.4亿元,同比增长6.7%,无论从体量还是数量上来说上汽集团无疑是中国车市的巨无霸。

在这其中持续走高的车型销量是推动上汽集团双增长的引擎。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482.14万辆同比增长7.57%,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稳固保持销量前三甲,其中上汽大众前9月累计销量为147万辆,上汽通用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136.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豪门以外,上汽乘用车表现也十分抢眼,爆款车型荣威RX5、i6以及名爵ZS的销量和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广汽集团:营收、净利润双暴增

根据广汽集团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6.31亿元,同比增长5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2亿元,同比增长59.79%,而这一成绩早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是当之无愧的“双料”冠军。

经营业绩的大幅度提升得益于自主品牌持续发力与合资品牌稳定增长,截止今年9月广汽集团销量达到146.7万辆,同比增长27.6%,完成2017年190万辆销售目标的77%。其中广汽乘用车变现抢眼前三季度共销售37.62万辆,同比增46.12%,而在合资公司方面,广汽丰田前三季度销量达到23.93万辆,同比增长8.22%,广汽本田前三个季度销量达到50.29万辆,同比增长14.25%,广汽菲亚特前三季度销量也达到15.15万辆,同比增长48%。

不得不说广汽集团之所以能有如此之好的财报数据,离不开旗下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销量的双增长。

一汽轿车:扭亏为盈

作为长期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一汽轿车2017年前三季度逐渐发力,不仅持续扭亏为盈,而且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营收198.27亿元,同比增长32.17%,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140.69%。

对于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归功于整车销量增加,据数据统计今年前9月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2%,其中,马自达品牌功不可没累计销售8.8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3%,而奔腾品牌也获得累计销量8.04万辆。

众泰汽车:净利润猛增982.85%

单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上来说众泰汽车无疑是2017最大的赢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8.1亿元亿元,同比增长831.1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1039.82%。

但是反观众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仅为18.34万辆,同比下滑19.91%,其中众泰主力的SUV车型下滑明显累计销售13.9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64%,仅纯电动汽车实现同比增长,所以对于众泰汽车来说重大资产重组才是实现双激增的始作俑者。

长城汽车:净利润大幅度下跌为了谁

经历了今年前两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50.87%后长城汽车第三季度也延续了这一态势。根据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前九个月实现营业收入为629.9亿,同比小幅下滑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9亿,同比下滑60.05%。

从销量来看长城汽车的表现还是稳定,其9月单月销量102,037辆,同比增长4.46%;前三季度累计销量70.6万辆,同比微增2.25%,所以说营收保持微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下跌销量并不是原因。

针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度降低,长城汽车表示:“由于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同时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导致净利润降低。”的确自长城汽车亮相WEY品牌以来打破不做营销的规矩,长期高投入的营销和研发费用是最大的原因。

江淮汽车:净利下滑七成受补贴退坡影响

根据江淮汽车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55.81亿元,同比下降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降73.24%。

由于其主力SUV产品销量出现大幅度下降,前三个季度累计销售90,545辆,同比下滑54.62%,同时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车业务也受到了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长安汽车:自主、合资同遇挑战

来自长安汽车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31亿元,同比下降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1亿元,同比下降24.92%。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双降”的始作俑者来自于自主和合资品牌销量的不景,根据乘联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6.27万辆,同比下滑8.1%;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在自主品牌市场中的占有率由11.74%下降到10.37%,同比下降了1.37个百分点;在合资品牌方面,前三季度长安福特累计销售57.34万辆,同比下滑12.8%,而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则分别下滑了32.47%、64.17%,这也是导致长安汽车双降的主要原因。

比亚迪:全力押宝新能源汽车受政策影响明显

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目录重申等因素的影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虽然有着大幅度提升,但因毛利率下降、销售财务费用增加导致盈利情况并未改善。目前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739.3亿,同比增加1.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9亿,同比下降23.8%,不过随着比亚迪继续耕耘传统燃油车市场未来或将有新突破。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