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新兴车企挑战重重 主流车企如何迎接新合资时代?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1-02 10:1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兴车企挑战重重 主流车企如何迎接新合资时代?)

中国掀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中,尽管诸多合资车企已有所动作,但却略显保守,这与本土自主品牌车企的积极参与形成鲜明对比。伴随“补贴退坡+双积分制度”政策的到来,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方向变得愈加清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更让合资车企认清了形势,不得不尽早谋划未来。

10月23日,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在辽宁沈阳召集了诸多业内顶层专家与华晨宝马决策层,针对“合资汽车企业电动战略”这一热门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资本、技术、品牌缺一不可

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与政策扶持力度举世瞩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和《2012—2020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国家发展规划之中。“尽管在有力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不小突破,但我们仍要承认差距,承认差距才能缩短差距。”

在会议现场,华晨宝马CEO魏岚德博士诠释了豪华汽车品牌制造商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理解。“对于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来说,什么才是最佳卖点?”魏岚德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一定非要用气缸的数量或马力来作主要卖点。作为一家豪华汽车品牌的制造商,提供最好的汽车安全性能和最高标准的车辆使用寿命才是非常重要的卖点。”据了解,华晨宝马已在电气化方面有所突破,并且取得了VDA(德国的汽车工业联合会)标准认证。

与主流车企观点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国内个别新兴造车企业似乎正急于把车先造在PPT里。

“在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分类中,有一种是最值得我们警惕的,那就是完全资本切入型。”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举例称,“乐视的失败就是这类企业最典型的反面教材,有人说乐视在垂死挣扎,但我认为是彻底失败。”

沈阳市副市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也表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存在着不少想进入市场的弄潮儿,汽车设计得都很漂亮,但这些新兴企业对于检测和测试的体系都不够完备,他们能否将生产流程管理做得足够精细还有待验证。”

张永伟表示,一辆汽车的生产所经历的各个环节都会应用到多类技术,例如轻量化技术、模块化生产方式等,每一项技术都对电动汽车至关重要,就算能设计出来也并不一定能造出来。退一步来说,即使能造出来,又能不能卖得很好呢?这就需要靠品牌的支撑。

主流车企入局将抑制行业乱象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仍存不少挑战:前有新能源汽车的骗补风波,后有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研究的启动。而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到来,将会成立更多的新能源合资汽车公司。与会专家认为,由于参与企业众多,行业内较容易出现车企水平高低不同、技术散乱重复等问题。如何才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步入正轨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理事长张书林表示,目前的行业乱象是由政府政策引导下产生的市场行为,并不能单纯看成坏事。“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政府不会再采用行政手段干预,而是将用市场的办法进行治理,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将是强化市场淘汰机制,让市场主导,优胜劣汰。”他分析道。

此外,针对此前热议的“燃油车禁售”话题,张书林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如果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速度、续航里程和充电桩基础配套以及销售价格等方面完全达到、甚至超越传统汽车水平的时候,消费者将自然而然地选择纯电动车。”他指出,当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发展到相应程度的时候,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律将会自然形成,并不需要人为制定禁售时间表。

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林则建议,华晨宝马等主流汽车厂应尽快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力度。

“只有主流车企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才可以有效地抑制那些散乱差的企业。”陈林则补充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十分巨大的,市场规模还会持续扩大。如此背景下,宝马应更加大胆一些,作为主流汽车企业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展拳脚。”

“新合资时代”的本土化战略

回首过去,我国汽车工业长时间处于起步阶段,须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车企来发展本国汽车工业;再看今朝,中国正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认为,在“三电技术”(即电池、电机、电控)方面,中国并不比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低。像华晨宝马这样的行业领先合资企业,没必要自己搞“三电”,完全可以直接采购本土技术成熟的电机、电控、电池,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在传统汽车机械制造方面的优势。

记者在讨论会现场了解到,除产品应用本土化外,研发本土化也是现在汽车合资企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张永伟表示,过去的合资强调股权之间的合作,技术上主要依靠外部供给,组织本地化生产,实现本地化销售。而现在合资企业已实现研发本土化,技术的来源大部分从本土产生。此外,产品也是根据本土市场需求定制。“这样的合资方式应用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可以将国外品牌企业与本土品牌企业融为一体,套用十九大的名词,可以叫‘新合资时代’。”张永伟补充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技术分会主任吕超也建议,合资车企的本土化战略可以更加深入地开展,除要多采用中国供应商,还要更多培养中国员工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管,以及把更多的技术研发任务安排在合资企业里,把企业变成地地道道的中国企业。吕超指出,如果华晨宝马做到这些,一定会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排头兵。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