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合资股比或放开 特斯拉在华不会独资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0-25 13:2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合资股比或放开 特斯拉在华不会独资)

“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内独资建厂,与我所得到的信息是相互矛盾的,我只能说合资股比会放开。”

10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接受新浪汽车独家采访时告诉记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付于武

就在前一天(10月2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内部消息人士称,上海市政府允许特斯拉在自贸区内完全独资建厂,生产电动车。但随后上海政府负责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官员辟谣称,没有就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制造厂签署协议。

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特斯拉工厂落户上海”的话题都被外媒传得沸沸扬扬。但大家关注的焦点无外乎一点:特斯拉在华独资还是合资,独资是否会被政策允许?

23年来,中国一直坚持“50-50”的中外合资车企股比规定。当时制定这一政策的目的是,确保中国仍羽翼未丰的汽车行业可以通过与大众、通用等共同建厂来实现“以市场换技术”。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越来成熟,自主品牌也越发强大,中国又处于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过程中,因此对新能源汽车合资或许会放开合资股比。

在去年6月的天津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政府正在考虑取消中外合资汽车制造企业中外方持股50%的上限。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层面首度在公开场合给出明确的消息。

今年4月份,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下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披露,中国政府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此外,《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国产化之所以迟迟不落地,主要是因为特斯拉不希望在 50:50的合资股比制度中失去绝对控制地位;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并不希望将自己的技术与自主车企共享。不过,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实施,政府放宽新能源汽车合资的股比允许特斯拉在华建厂充满可能。

“双积分者政策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政府引导最强的一次,目的是节能减排,不要怀疑中国(发展电动化)的态度,合资新能源汽车股比或会放开。”付于武说道。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