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四巨头全部入局 “互联网造车”大战再升级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0-18 14:2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巨头全部入局 “互联网造车”大战再升级)

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出现,让原本在汽车领域并不活跃的互联网企业,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这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谷歌,这家公司从2009年就开始了无人驾驶路测,迄今为止其无人车驾驶里程已超300万英里。而在国内,目前家喻户晓的四大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百度和腾讯也已全线入局,并已经有了相关的成果。

譬如京东的无人轻型厢式货车,日前被曝已经测试成功。阿里的YunOS操作系统,自去年以来先后在上汽的多款车型上进行了搭载,基于这一成就,阿里近期又发布了全新的AliOS。而百度,则以Apollo平台最受关注,据悉依靠这个平台,目前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已达70家,可谓阵营强大。比较而言,腾讯相对要谨慎一些,主要依靠投资和合作来切入这个市场,比如收购特斯拉股权,与广汽合作,一步步加大在这个领域的参与度……那么转战新阵地后,这些互联网巨头究竟谁能率先在汽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呢?

阿里巴巴:从车载系统做起 赋能互联网汽车

阿里的自动驾驶之路,从车载系统开始。虽然这家企业早在2010年就开始投入核心操作系统研发,但阿里正式进入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是在2014年。

2014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围绕“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展开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其中,针对互联网汽车,根据早期的规划,将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集成阿里巴巴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作为合作方之一,阿里巴巴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而这些对于互联网汽车都是不可或缺的。

2015年3月,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打造“跑在互联网上 的汽车”。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随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2016年7月,由阿里和上汽联合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该车融合了阿里的多项互联网技术,包括”YunOSforCar”智能操作系统,能用手表开启车门,地图能自动感知车速,可以自拍,车内不需要手机导航,语音成为第一交互方式等。系统供应商则是阿里和上汽合资的斑马汽车,因此车主个人数据也由斑马管理。而整车的研发、销售等传统汽车业务部分,由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负责。

该车上市后,仅5天时间销量就突破5000辆,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荣威RX5月均销量长期保持在2万辆以上,成为上汽自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款产品。伴随着RX5的巨大成功,2017年上汽又陆续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 荣威i6、名爵ZS等多款互联网汽车,带动上汽乘用车整体销量大获增长,上汽乘用车也因此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销量最高车企”。

最近,上汽继续坚持“趁热打铁”的策略,推出了旗下第三款SUV车型——荣威RX3。作为一款全新紧凑级SUV,该车依旧将搭载上汽与阿里联合开发的YunOS互联网汽车系统,最新互联网系统升级了智能语音交互、在线多功能地图、支付宝应用等互联网功能,同时还增加了美食地图、组队出行、自驾游管家等更多个性化和社交化的服务,并可实现不断升级迭代,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及口号:驱动万物智能。新的阿里巴巴操作系统事业部将在IoT领域持续增加投入,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物联网操作系统,并整合原YunOS移动端业务。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集团将持续深耕汽车操作系统领域,携手斑马网络和更多汽车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随后,在10月13日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了AliOS新的合作伙伴——神龙汽车。未来,AliOS、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三方将联手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于2018年正式推出。

而伴随着此次合作的宣布,斑马网络还在AliOS峰会现场发布了互联网汽车上市一周年以来的最大的一次OTA空中升级——斑马智行2.0。与1.0版本相比,斑马智行2.0新增了副驾驶语音控制,并进一步丰富了情景语音功能,升级了地图引擎,支持外接更多智能设备。同时依靠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高德地图、众安保险、虾米音乐等企业,以及云计算、语音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构建了包括支付、地图、音乐、票务、旅游、保险以及云服务在内的完整生态链,提供传统车机远达不到的服务完整性,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本文版权为盖世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盖世汽车)及作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