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再传合资绯闻 宝马有机会成为第二个奥迪吗?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7-10-12 10:5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传合资绯闻,宝马有机会成为第二个奥迪吗?)

哈弗品牌插电混动概念车HB-03

与华晨手牵手走过十年婚姻的宝马,昨日传出将于长城合资组建新公司的“绯闻”。问题是,陷入“绯闻”的当事双方——宝马和长城都都故作神秘状,均以官方口吻回应媒体“不予置评”。

媒体瞪大眼睛仔细瞧,不正常,这里面绝对“有故事”。联系到“先行者”奥迪,在成功与一汽联姻30年后,仍义无反顾地选择牵手上汽,即便在现实中碰到“头破血流”也毫无退缩之意。

宝马和长城的不置可否,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宝马可能要走奥迪用鲜血趟出来的这条新路。目前,在官方正式回应之前,这样的猜测也仅限于猜测。但值得探讨的是,这一次,宝马的大胆尝试真的会成功吗?

在笔者看来,宝马能否成功牵手长城,主要取决于以下两点:第一,宝马和长城要联手打造一家怎样的合资公司?第二,宝马能否成功游说现有合资伙伴华晨集团,让后者理解并接受第二伙伴计划。

针对第一个变量,因选择不同宝马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差异巨大。有外媒报道分析,宝马与长城联手旨在生产电动车,而非与华晨宝马直接竞争的燃油车,如果这一猜测属实,宝马牵手长城所面临的政策挑战将大幅下降。

在严格的“双积分”政策倒逼下,江淮大众,福特众泰,不都延续了这样的“套路”吗?这样的模式对于跨国公司短期内收获大量新能源积分,度过政策考核的关键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不过,就在一个月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集团负责中国市场的全球董事尼古拉斯·彼得博士还明确表态,宝马不会因为紧急应对中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再寻觅第二家合资伙伴。谁料话音刚落,就被“绯闻”缠上。

如果传说中的“长城宝马”不仅仅将目标锁定新能源汽车,还想扩大到传统燃油车,那么对不起,政策的“大门”料定已经关闭。不仅是政策风险巨大,能够成功说服华晨放弃“一夫一妻”现有合作框架的概率也几乎为零。

在第二个变量中,无论是做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宝马要说服华晨同意其“另觅合作伙伴”计划都不太容易。毕竟,在“一夫一妻”制的合作关系保障下,华晨宝马至今已经成功运营了十年之久,宝马要单方面改变现状,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霸王硬上弓。

从纯生意的角度来看,宝马可以考虑因另觅合作伙伴,可能给华晨带来的战略利益受损,开出一份连对方都不忍拒绝的补偿“清单”,只有得到现有伙伴华晨的支持,传闻中的“长城宝马”项目才有可能正大光明地推进。

这和奥迪为推进上汽奥迪落地,同样抛出了一揽子深化一汽奥迪战略合作的协议,有异曲同工之处。

为了联姻上汽,奥迪已经在现实博弈中一度撞的头破血流,血的教训足以成为“追随者”宝马的前车之鉴。宝马要想成为第二个奥迪,需要公司的决策者拿出对历史和现实都负责任的态度,灵活且快速的应对复杂事态的能力和团结一致朝前看的广博胸襟。

否则,宝马就有可能是在玩火。正所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种搬起石头到头来可能砸自己脚的蠢事,笔者建议宝马还是尽量少干。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