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内车企纷纷建厂扩产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6-09-26 11: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大众新厂昨天在长沙正式开建。但与此同时,随着国内车市正式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阴影又似乎再现了。

据介绍,上海大众长沙项目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预计于2015年建成投产。工厂将新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相关配套的办公生活楼、技术中心、冷冻站、废水处理站等设施。建成投产后的长沙工厂,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上海大众表示,为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部署产能分布。2012年,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签约奠基,江苏(仪征)工厂正式建成投产,使得上海大众形成了以上海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地区的联动布局。随着2012年新疆(乌鲁木齐)项目的签约,上海大众的发展脚步踏上了西部土地。此次长沙项目的签约开工,不仅为上海大众在中南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更将进一步提升产能空间。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担心汽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风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的预测,到2015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超过2500万辆。而如今,按照目前各车企的规划,这个数字已经飙升到了4000万辆。据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全球汽车业高管人员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高达600万辆,已相当于两倍德国汽车市场的规模,预计到2016年,闲置产能还将上升至900万辆。

从去年开始,多家车企均启动了产能扩张计划。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扩大产能至35万辆,同时其杭州工厂破土动工,规划年产整车25万辆;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投产,产能为40万辆;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先后宣布大连工厂、盐城第三工厂奠基;广本的第三生产线也已投入建设,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今年车展期间,通用又宣布,计划从今年起到2015年再新增4家工厂。届时,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总产能将提升30%,达到每年500万辆。

不过,经济学家吴敬琏对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观点的看法是,重复建设这个提法本身就是计划经济的提法,就市场来说,无所谓重复和不重复。因为企业自身会根据市场发展的实际状况随时进行策略调整。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