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内车企重组并购风云再起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6-09-26 11:2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市场增速逐步放缓的大背景下,各家车企兼并重组风潮再起。日前,上汽集团与华域汽车同时发布公告,上汽拟将用上海汇众的全部股权参与华域汽车的非 公开股票发行,进一步强化了华域汽车的股权。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北上收购哈飞也进入了最后阶段,正进行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分析指出,上汽此举能进 一步深化整个零部件体系的控制力,提升整体实力。而长安福特北上扩充版图试图解决日益紧张的产能,加速在中国市场发展。

上汽强化华域股权控制

根据上汽集团公告,拟以持有的上海汇众的100%股权,参与华域汽车本次非公开发行。目前,上海汇众主营业务为汽车底盘及零部件生产销售,截至去年9月30日,上海汇众总资产为98.64亿元,净资产为28.82亿元,营业收入104.97亿元。

华 域汽车则表示,为落实“零级化、中性化、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结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涉及收购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持有的上海汇众100%股权。一旦完成收购后,将通过业务协同、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将其逐步打造成为未来核心业务。

市场人士预计,华域汽车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后,将会进一步通过一系列调整,优化市场竞争。而上汽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华域汽车的控股权,进一步优化整个零部件链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上汽集团拥有15.52亿股,占比为60.1%。

据 悉,华域汽车为了实现旗下全资子公司延锋汽饰与美国江森自控签署的汽车内饰业务全球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江森自控汽车内饰(上海)有限公 司。其中,延锋汽饰拟将下属的53家生产(含研发)基地纳入新公司,江森自控拟将下属的40家生产(含研发)基地纳入新公司。最终延锋汽饰和江森自控将分 别持有新公司70%和30%股权。

分析指出,完成重组之后,华域将进一步集成双方在技术开发、运营体系,为中国、北美、欧洲、南非、东南亚等区域在内的全球整车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内饰系统供应商。

长安福特急速扩充产能

就在上汽通过股权置换提升对华域汽车的控股权时,国内另一合资车企长安福特,也加快了扩充步伐,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加速产能布局。

日前,长安福特发布公告,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飞汽车)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长安福特将利用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

其实,在本次发布公告之前,商务部便已经公示了《长安福特收购哈飞汽车部分资产案》。而早在1月份,长安福特也已经发布了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冲压车间起重机等系列国际招标公告。

分析指出,一旦长安福特完成哈飞汽车的收购,将进一步完善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形成了重庆、杭州与哈尔滨三角布局,辐射西部、华东与东北三大区域。

据 悉,3月24日,长安福特位于杭州的基地刚刚投产,斥资7.6亿美元(49亿元人民币),总设计产能为25万辆,这也是长安福特的年产能达到了140万 辆。如今,随着哈飞汽车即将被收入麾下,长安福特将为“1515战略”之后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解决之前因产能制约市场发展的难题。

数据显示,去年长安福特销量为80.6万辆,在所有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七,预计今年销量将会冲击100万辆。

更为关键是,布局东北之后,工厂属地将会大幅提升长安福特在整个北方市场的影响力,有利于改变市场较为弱势的状况,直接与大众形成竞争。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