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何光远:电动车发展要适度 甲醇车大有前途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6-09-05 10: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具体方向,也扑朔迷离。

电动车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吗?现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吗?什么样的新能源政策更适合我国国情?

2016年9月2日,在2016泰达汽车论坛上,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接受了汽车产经网的采访,讲了他对于汽车工业的一些“心里话”,他认为,现在全国一窝蜂的搞电动车容易出现问题,恐怕不可持续,传统内燃机还有很大潜力值得发掘另外,何光远认为,甲醇车也是一个比较有前途的新能源发展方向。

电动车发展要适度

作为老一辈的汽车人,这位87岁的老人谈起汽车工业,依然有些动情。谈到电动车发展,他认为,把电动车归为新能源汽车是不合适的。因为,第一,电不是新能源,第二,电动车也不是新东西。

据了解,电动车诞生在1834年,是英国人罗伯特·安德森发明的,这比1886年卡尔本次的第一台内燃机汽车要早50年。

何光远认为,现在我们把电动车叫做“新能源汽车”,不科学,应该给它正名,就叫“电动车”,或者是纯电动车。何光远认为,电动车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非常高,所以它现在发展比较快,去年生产了30多万台,但它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电瓶的比能量现在还达不到内然汽车用起来这样方便,可以长途旅行使用。即使快充也得半小时以后,但是经常快充的话,这个电池的寿命也会减少,慢充就需要几个小时,充电的时间很长。另外,行驶的里程很短,有一百几十公力就了不得了,就是很好的电动车了。

“电动车现在这么一窝蜂的这么上,我认为不可能持续。”何光远说,很多企业是因为补贴才做电动车,事实上,内燃机节能潜力还非常大,缸内直喷技术、柴油机的高压共轨技术、涡轮增压技术等等都对提升内燃机效率有很大帮助,因此,对高效能然及技术的研发工作一定要有定力,不能被动摇,节能是最大的减排。

甲醇车大有前途

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面临交通能源与环境的极大挑战,因此,各国都在研究替代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美国、欧洲、日本、巴西都在降低交通能源对石油的依赖,但因为资源禀赋不同,所以技术路线也有所不同。

何光远介绍说,美国发展乙醇是结合了他们的农产品低价销售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巴西发展乙醇是解决甘蔗的生产和销量,虽然同为乙醇,但着眼点不同;日本缺乏资源,自身资源利用问题不突出,因此,把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作为首选,同时也推进乙醇生物甲醇的应用,日本也在搞甲醇的研究,促进电动汽车发展;欧洲的汽车和燃料市场相对稳定,选则了对燃料增量需求不高的生物能源的路线。

在能源、交通、环境、经济四位一体的框架之下,中国又该如何考虑替代能源的问题?

一直以来,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6%至70%。何光远认为,煤炭的节能减排就是实现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就必须走煤炭的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之路。而在煤炭发电供热的同时,可以产出甲醇,可以为内燃机提供燃料,所以,发展甲醇汽车是和我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紧密联系的。

此前,工信部批准甲醇汽车在4个省1个市试点,这4个省基本上就是产煤大省、山西、陕西、甘肃、贵州、上海市。现在规模最大的是山西、贵州,其次是陕西。

何光远介绍说,这些甲醇汽车排放都达到了国家排放的标准,车都经过天津检测中心检测,上了公告,经济性也是最好的。“我去看了加注站,M100甲醇100%烧甲醇,2.2元/升,现在已经降到1.7元/升了。一个半甲醇就可以代替一个汽油。所以说,甲醇还是很有希望的。”

今年3月份,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三家联合去验收了晋中150台甲醇汽车试点,验收的专家组由何光远担任组长去验收。何光远透露说,山西验收以后,专家组在北京又开了八个部门代表的论证会,开会以后形成了正式的报告。现在,在各个部门已经会签完了,在等高层领导做最后批示。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