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原力觉醒 中国品牌SUV的市场反击

来源:凤凰网 2016-02-02 12:5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已经悄然而过,回顾2015年的中国车市,我们发现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首先是车市微增长已成常态,车企竞争激烈。GDP增速放缓、股市动荡不安,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对车市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正当车市唉声一片的时候,国务院及时通过了救市政策,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利惠措施随即实施。新政策的刺激立竿见影,车市销量水涨船高。从整体来看,2015年的销售成绩单还是很拿的出手的。 

据乘联会的统计,2015年12月,全国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235.6万辆,同比增长16.9%。其中,轿车销量123.5万辆,同比下降3.5%;MPV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35.0%;SUV销量78.8万辆,同比增长67.6%;。

2015年全年,乘用车累计销售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0%,增幅比上年回落2.59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1172.02万辆,同比下降5.33%;SUV销售622.03万辆,同比增长52.39%;MPV销售210.67万辆,同比增长10.05%。

从以上销量可以看出,中国车市的潜力还是很大的,虽然增速相对放缓,但是以千万销量为基数,即便是不增长,都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一环,即便是诸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会在车企步入困难时,动用数百亿美元及时出手相救。所以笔者认为,虽然车市增速在放缓,但是政府对车市的关注非常高,也时刻关心着车企的发展状况,更不会放弃汽车制造业,有了政府支持这样的大靠山,我们完全可以很放心的对车市发展抱乐观态度。

第二个亮点是就是SUV的大爆发。上面的数据已经表明,2015年全年累计售出六百多万辆SUV,增速高达52.39%!如此强劲的销量,不仅让提前布局这一领域的车企赚的盆满钵满,也让步入艰难期的车企找到了崛起的希望。

在2015年的SUV车市中,自主品牌全面反击,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小型SUV市场,以江淮为代表的瑞风S2+S3组合等车型热销不断,其中S3在2015年累计售出196779辆,位居小型SUV第一,同比增长292.5%。另外,哈弗H2、长安CS35、中华V3等车型也都是“万辆俱乐部”的成员。

而在紧凑级SUV领域,以长安、哈弗、宝骏为代表的国产车型,销售量一路高歌猛进,屡屡超越“神车”,坐稳销量前五名的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哈弗H6,2015年12月单月销量突破4.2万辆,成了自主神车。

总结来看,中国自主车企在小型化SUV市场的布局是正确的;而努力生产精品化SUV更为其获得市场认可奠定了坚实基础。应该可以看出,小型SUV市场已经全面激活,而激活这个市场的正是中国品牌车企,所以这块大蛋糕也几乎由自主车企在独享。

而中国自主精品化SUV的不断上市,经受住了市场竞争的残酷考验,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也扛住了合资品牌SUV降价打压的进攻,为中国品牌车企树立更强的品牌号召力奠定了基础。所以,2015年最出彩的就是中国自主SUV的全面获胜。

2016年已经到来,在新的一年了,笔者认为,中国车市还将处于微增长的状态下,但是以千万辆为基数的市场即便不增长依旧能让车企“吃饱”;而SUV市场还将沿着目前的热销状态走下去,因为在中国一个家庭一辆车是普遍想象,而SUV能跑、能装、能越野,是个多面手,所以没有衰退的理由。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