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五部委推新国标 近半充电企业或遭淘汰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1-06 11: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充电标准的模糊和部分空白,一个规模达千亿级的电动车充电桩市场一直在高速发展和无序运营之间撕扯。12月28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五部委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

新颁布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以下简称充电新国标)是对2011年发布的充电国标的修订和完善,重点解决了安全和兼容的问题,不仅对于电动车和充电桩的技术要求以及关键部位的参数进行了界定,还增加了充电温度监控、机械锁与电子锁联动、绝缘检测和泄放电路等安全要求。

此外,新国标重点统一了充电桩通信协议,这意味着电动车充电接口在硬件和软件的标准层面最终实现了统一,这将提高充电设备的利用率,减少充电“孤岛”。同时,新国标也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以减少施行阻力。“从目前公布的标准内容看,新国标最大程度让各方平衡。”接近新版充电国标制定的核心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新标准最大程度地照顾各个企业的兼容性,在通信协议上不兼容的也可以通过软件的升级来解决。尽管如此,问题依然不少——比如充电新国标的执行和监管仍然没有一个完善的检测和认证的落实机制;而升级之后,此前数量庞大且标准各一的充电桩、充电站改造升级成本的负责主体尚不明确。这成为汽车企业和充电桩企业互相推诿的关键点,最后可能让政府埋单。

但最大的影响是,新国标的出台,使得规模日益庞大且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进入了一轮大力度的洗牌期。在新国标之下,一些小而无技术实力的公司,将在新一轮竞赛中失掉温床,最终被淘汰。这对整个行业来讲,也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健康发展的推动力。

多方博弈之果

“新国标赶在2015年的最后时刻出台,就是为2016年电动车和充电桩市场的发展抢先铺路。”上述接近新版充电国标制定的核心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一直以来国家对新国标的出台都非常重视,此前的延迟是在执行层面有障碍,但国家想要加速新国标推出的决心很大,还是推动加速了整个进程,赶在年底前出台了(新国标)。”

从目前的结果看,新国标为了最大程度兼顾标准的兼容性和安全性,制定了“关键地方不妥协、非关键部分非必选”的准则来解决各利益方的博弈难题。

一直以来,电网、充电桩企业和电动车企在充电业务上有各自的利益和诉求,这也是此前新国标距发布虽然只有一步之遥,但却一直需要时间“打磨”的原因。各方企业博弈的焦点在于充电桩的主导权和整改责任划分,电网方面以安全性保障为由希望主导话语权,车企方面则不希望修改车辆设计来增加成本,已建好的充电设施方也不希望承担改造升级的成本。“此次新国标的充电接口标准提高了电压和电流等级,并且调整了信号针和机械锁的部分尺寸,明确了电子锁的有关要求等。对于这些改动,完全没有对任何一方进行偏袒。”12月29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的一位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以各方最为关注的电子锁安装为例,此次新国标要求在直流充电枪内安装电子锁,同时预留车辆插座加装电子锁的机械结构。“因此并不存在主导权,车和桩的改造也是必然。”该人士表示,博弈下出台的新国标并未刻意偏向于任何一方,但也兼顾了诸多方面的利益。

此外,新国标对于一些非必选项的参数和标准扩充的可能性留有余地,对于涉及安全和兼容关键指标的门槛设定得则很高,试图倒逼充电桩企业、整车企业进行技术升级、优胜劣汰。

大洗牌在即

伴随着充电新国标的出台,目前因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足而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将会得到缓解,充电桩基础设施有望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而新国标标准在安全性和兼容性方面设定的高门槛,使得新国标出台后,充电行业以及相关产业链也不可避免地迎来新一轮洗牌。

“新标准最大的改变就是增加了速率的规定和提升了电磁安全性的要求。充电桩行业很多中小设备厂商根本无法满足这一标准,而高标准也意味着高升级成本,很多中小企业就有可能直接退出这一行业。”北京电桩科技有限公司CEO先越对记者表示。

充电行业这几年来都是热点,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企业参与,这导致充电行业鱼龙混杂,仅仅是制造充电桩等相关硬件的配套厂就不下几百家。“新标准落实后,预计将有一半企业会在行业洗牌中死掉。”国电南瑞南京用电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倪峰坦言。

但充电新国标虽然已经出台,却并没有明确相应的执行与监管机制——这意味着混乱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已经建成和售出的充电桩和电动车在新标准实施后将怎样处理,目前并没有统一说法。有国标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个人充电桩和私家车不需要改动,亦有说法称电动车制造厂商需要对已经出售的电动车召回并在软、硬件上对车辆进行调试和改造。“目前只出了标准,国家还没有出台一套标准执行的管控体系,这种情况下出台的标准也就只限于一纸空文。必须从生产开始,对电动车厂商和充电桩行业进行系统地把控,甚至需要第三方强制的检验监管。”针对市场上充电行业监管体系缺乏的现状,国标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商讨,近期有望出台一系列第三方强制检验要求。“新国标统一标准之后,重点在于落地执行和监管。虽然短时间内混乱还会存在,但电动车普及的关键难点——充电桩的缺少将逐渐化解。毫无疑问,新国标发布之后的2016年仍然是新能源车普及和千亿级充电桩市场爆发的关键之年。”汽车行业分析师赵宇对记者指出。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