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精彩推荐 - 正文

盖世周报 | 五大汽车品牌宣布与华为合作;飞凡汽车否认裁员70%

来源:盖世汽车 2024-03-17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盖世周报 | 五大汽车品牌宣布与华为合作;飞凡汽车否认裁员70%)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发生?

中央车企新考核方案将很快下发

日前,有媒体获悉,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国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发展不够快,将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单独考核。“从国资监管来讲,主要是要激励企业大胆创新,破除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图片来源:长安启源

三家中央汽车企业为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集团。三家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早,但近年发展速度并不显著,三家央企在新能源领域有较多技术储备,但在过去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监管等多方面原因,投资上更为谨慎,因此也错过了机遇期。

2024年,三家央企都定下了较高的目标:一汽集团、长安汽车2024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分别为50万辆、75万辆;东风集团计划在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盖世点评:“单独考核”政策有利于央企放开手脚,激发创新活力。

五大汽车品牌宣布与华为达成合作

3月15日,在“华为云&华为终端云服务创新峰会2024”上,华为首批汽车行业伙伴广汽传祺、岚图汽车、零跑汽车、凯翼汽车加入鸿蒙生态合作,华为将与这四个汽车品牌共同基于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启动App的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同日,华为还宣布向长城汽车授予HUAWEI HiCar生态产品技术认证证书,这是首个HUAWEI HiCar 4.0准出上市项目,涉及车型为魏牌摩卡。去年10月,长城汽车宣布,公司与华为联合开发,成为全球首个通过HUAWEI HiCar 4.0融合桌面版本认证测试的团队。

盖世点评:“朋友圈”持续扩大,华为的“汽车局”越走越顺。

被传将裁员70%以上?飞凡汽车回应:假消息

3月14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汽集团已开始实施裁员,首当其冲的便是飞凡本部员工。已被整合的飞凡高阶智驾团队,也已经整体被裁。报道还援引上汽内部人士消息称,对于还未回归上汽的飞凡本部,预计将被裁员70%以上;即便躲过本轮裁员,飞凡员工也会大概率面临降薪。

图片来源:飞凡汽车

飞凡汽车方面回应,前述传闻为不实信息,“裁员70%以上肯定是假信息”;针对“飞凡被集团重新整合到上汽乘用车体系内”传闻,其称,目前飞凡汽车依然为独立运营。

目前,飞凡汽车已独立运营2年多时间。据上汽集团2021年10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其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原有R品牌由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形式,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今年以来,飞凡汽车也出现了一些调整,包括开年换帅等。1月11日,上汽集团宣布,上汽集团副总裁吴冰,不再兼任上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CEO;原华域汽车总经理王骏,接任上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CEO。

盖世点评:王骏掌舵之下的飞凡汽车,将如何应对越来越卷的市场竞争?

宁德时代与蔚来签署长寿命电池合作框架协议

3月14日,宁德时代发布消息,与蔚来在北京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换电场景,推动长寿命电池研发创新。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蔚来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电动汽车换电网络运营商,在全球市场建设和运营超2300座换电站。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已积累了缓衰减、人工SEI膜及补锂等延长电池寿命的核心技术。

此次合作,宁德时代将与蔚来一起,围绕长寿命电池领域研发开展共同探讨,联合技术攻关,推动技术创新,加速推进换电场景下长寿命电池方案落地。宁德时代将为蔚来规划并开发更长寿命的电池系统,应用于后续车型,进一步提高电池使用寿命。让用户不需要承担动力电池过保后的高昂更换成本,以及动力电池衰减带来的车价贬值,享受到更优质的换电服务。

盖世点评:“车电不同寿”以及电池更换成本高昂等难题越发突出,解决电池寿命问题已刻不容缓。

舍弗勒和纬湃科技正式签署合并协议

3 月 13 日,舍弗勒发布公告称,经各自监事会批准,集团已经和纬湃科技于当日签署了合并协议。该协议规定了纬湃科技股份公司并入舍弗勒股份公司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并条款。此前已经公布的5比57的初步交换比例也在签署的协议中确认具有约束力。因此,纬湃科技的股东每持有一股纬湃科技股份将能获得11.4股舍弗勒股票。

图片来源:舍弗勒

该合并协议的有效性将取决于两家公司分别于2024年4月24日(纬湃科技)和2024年4月25日(舍弗勒)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及随后在各自的商业登记簿上的注册。

在召开股东大会的同时,舍弗勒和纬湃科技的股东将获得合并协议、联合合并报告、联合估值专家的估值报告、法院指定的合并审计师的审计报告以及法律要求的其他文件。该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完成。

盖世点评:通过此次业务合并,一家拥有四个重点部门、营收约为250亿欧元的领先移动技术公司将诞生。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细则或上半年出台

3月14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和标准的政策细则正在相关部门的商讨过程中,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如果进展顺利,可能会提前到二季度。

此前一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针对汽车消费,《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

盖世点评:汽车以旧换新行动将再次成为促消费的政策主线。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