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比亚迪储备的产能,够用吗?

来源:盖世汽车 2023-02-04 10:0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亚迪储备的产能,够用吗?)

2023年的比亚迪,继续着自己的一路高歌。

首先是市场表现依旧强势。

进入2月之后,已经有多家车企陆续公布了各自2023年开年首月的市场成绩单,从目前的情况看,环比去年12月,车市整体出现销量下滑基本上已经没太大的悬念。毕竟春节假期肯定会影响车市整体的生产和交付节奏,国补刚刚取消之际,终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或多或少也会受到影响,一月车市环比下行也算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虽然环比销量基本都在降,但从销量数据上还是能很直观的感受到,比亚迪的一枝独秀。

比亚迪一月销量超15万辆,刚刚好是第二名销量的10倍左右。

其次,比亚迪在全球舞台上的品牌价值,也在持续飙升。

日前,全球品牌估值及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共有27个汽车品牌上榜,仅有10个品牌实现了排名上涨,比亚迪是其中的佼佼者,品牌价值排名提升了147名。目前,比亚迪的品牌价值为101亿美元,同比飙升57%,是整个榜单上增幅最大的品牌。

全年186.9万辆的累计销量,让比亚迪在2022年成功摘下了全球新能源车销冠,按照当前的市场态势,在2023年蝉联冠军,肯定是比亚迪新一年的保底目标。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如无特殊原因,比亚迪在2023年应该能收获30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

又将是一年突飞猛进。

与此同时,应该不少人都会有一个疑问,短短两三年间,如此大规模的市场爆发,比亚迪接下来的产能真的够用吗?

去年后半程开始,随着新建的工厂和旧工厂扩充的产线陆续投产,比亚迪旗下4S店排队等车的情况已经缓解了不少,在一些非限牌的城市,原本需要排队三、五个月才能提车的紧俏货如秦PLUS DM-i等,逐步也都开始有库存现车了。但如果按照2023年销售300万辆的目标看,比亚迪的产能储备情况,依旧是影响后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考验。

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国内乘用车工厂的实际产能为2069997辆,实际产量为1875825辆,产能利用率高达90.6%,远超行业整体水平。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盖亚系统

国家统计局发布先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2.7%(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近两年国内汽车行业呈现出的是商用车强、乘用车弱的特征,换言之,单算乘用车的话,这个数据还要更低)。

具体来看,2022年比亚迪投产了四座新工厂(有新投建的,也有收购其他车企改造的),分别是常州工厂、抚州工厂、合肥工厂和济南工厂,接下来的2023年,这些新工厂的产能还有比较大的释放空间。另外,在2023年比亚迪郑州工厂也将投产,该工厂规划总产能为40万辆,2023年就能带来30万辆的新增产能。

比亚迪旗下三座老工厂西安、长沙和深圳工厂在2022年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扩产,其中西安工厂产能从2021年的50万辆提升到了77.8万辆;长沙工厂的产能提升了30万辆,在2022年达到了50万辆的水平;深圳工厂的实际产能也从2021年的22.3万辆扩产到了接近33万辆。

盖世汽车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2023年比亚迪旗下的8座乘用车工厂产能都将进一步扩大,全年实际产能有望超过345万辆,这基本上也正是官方规划中8座工厂理论上的总产能。当然,如果有必要,比如说市场足够火爆,需要8座工厂全部满负荷运转且这些工厂都能够满负荷工作的话,比亚迪当前工厂的实际总产能,仍有进一步爆发的空间。

很显然,比亚迪要满足2023年预期中的市场目标,产能方面的问题不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