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22年大事记 | 比亚迪:“整车+供应链”两大业务继续狂奔

来源:盖世汽车 2023-01-24 08:5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大事记 | 比亚迪:“整车+供应链”两大业务继续狂奔)

2022年,比亚迪开创“比亚迪速度”,单靠新能源业务狂卖185万辆,反超一汽-大众拿下中国汽车厂商销量冠军。2023年,比亚迪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发布的仰望品牌,以“易四方技术”攻向百万级市场。同时,还将推出全新高端品牌,满足个性化需求市场。

供应链领域,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比亚迪半导体和电池等核心业务,迎来内供和外供需求大规模扩张。为抢抓发展机遇,比亚迪正马不停蹄扩建整车、半导体和电池等项目。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比亚迪2022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图片来源:比亚迪

11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宁王市占率超40%,比亚迪稳坐第二

2023年1月4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达到57.2 GWh,同比增长65.7%,连续29个月保持稳定增长。宁德时代依旧凭借极大的优势独占鳌头,比亚迪也连续两月位列榜单第二名,最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共占据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56.5%的份额。

比亚迪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185万辆

2022年,于比亚迪而言又是创造历史的一年。 

据比亚迪在2023年1月2日晚间披露的数据显示,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3.52万辆,上年同期为9.91万辆,同比增长137.30%。至此,2022年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46%。 

比亚迪投资宏泰半导体 

12月23日,盖世汽车获悉,天眼查显示,南京宏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半导体)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凯汇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创启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比亚迪投资宏泰半导体,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比亚迪对于半导体的“渴望”。 

为送车“出海”,比亚迪造船

12月21日,盖世汽车获悉,天眼查显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国际船舶管理业务;无船承运业务;国际船舶代理;港口理货;港口货物装卸搬运活动等。

比亚迪此举绝非偶然,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汽车在山东烟台的一家造船厂,斥资50亿元订购了8艘可装载7700辆汽车的滚装船。彼时有分析认为,比亚迪之所以大手笔斥资50亿自己造船,主要原因是2023年滚装船租金已经高达12.5~15万美元一天。

巴菲特六次减持比亚迪

据外媒报道,根据12月13日提交给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文件,沃伦·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又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值为2.6769亿港元(合3,443万美元)。文件显示,此次出售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比亚迪已发行H股中的持股比例从15.07%进一步降至14.95%。

比亚迪考虑在美国建电池厂,暂不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

12月6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Stella L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正考虑在美国建立一家电池厂,但目前没有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的计划。

“我们目前不打算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下一步是什么,”Stella说道。“我们将继续投资电动校车和电池组件,但对于消费类乘用汽车,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

比亚迪入股盛新锂能

12月6日,盛新锂能披露定增结果,比亚迪以20亿元全额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交易完成后,比亚迪“空降”为盛新锂能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5.11%。

面对不明朗的电池大环境,比亚迪必须深度思考供应链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供应链体系的优势和稳定性。与此同时,持续增长的电池供应需求(内供和外供都在增长),也不容许比亚迪在上游产业链布局上脚步过慢。 

比亚迪高管:巴菲特将继续支持,正在欧洲为乘用车工厂选址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沃伦·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已经连续减持比亚迪股份,但是巴菲特依然“喜爱(love)”比亚迪。”

12月6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Stella L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正寻求在欧洲建立一家乘用车工厂。“是的,也许不止一个,可能是两个。”此前,该公司宣布计划在欧洲大陆销售汽车,包括德国、瑞典、挪威、荷兰、法国和英国等市场。 

比亚迪半导体终止分拆上市,择机再次启动

11月1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称,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比亚迪半导体)至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比亚迪还表示,待条件成熟时,该公司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对于终止IPO,比亚迪对媒体进行了回应:此次是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是基于市场情况的预判、项目建设的紧迫性等因素充分论证后作出的审慎决策,为了日后高速发展做铺垫。

比亚迪推出仰望品牌,车辆售价将在80-150万元之间

11月8日,根据路透社,比亚迪表示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推出一个新的高端品牌,定名“仰望”,该品牌首款车型将是一款越野车。比亚迪还补充称,新品牌旗下车辆售价将在80万至150万元(110287美元至206763美元)之间。

比亚迪表示,仰望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代表着勇敢无畏的探索精神。

传比亚迪已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 

据外媒报道,非官方的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已经开始向特斯拉德国工厂供应刀片电池。据悉,特斯拉德国工厂可能在几周内(8月或9月)开始生产由比亚迪刀片电池驱动的Model Y。 

据悉,特斯拉目前在德国生产的汽车只搭载了LG新能源供应的2170圆柱形电池。与此同时,该工厂预计未来将在当地生产和使用4680圆柱形电池和结构电池包。如果传言属实,这将意味着特斯拉打算推出一款搭载磷酸铁锂(LFP)电池的入门级特斯拉Model Y。

比亚迪宣布进入德国、瑞典市场,加速新能源乘用车出海

8月1日晚,比亚迪宣布与欧洲行业领先的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合作,为瑞典和德国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

比亚迪表示,在瑞典和德国市场的不断深入将对比亚迪欧洲新能源业务版图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不久前,比亚迪还宣布进入日本等市场。

比亚迪市值突破万亿大关,再创自主神话

6月10日,比亚迪(002594.SZ)股价持续创历史新高,午后涨幅扩大至6%,市值一度摸高至万亿元。至13:28分,比亚迪股价报343.53元,涨幅达6.55%,总市值再度突破万亿,并保持稳定,成为首个市值超万亿元的自主车企。 

随后,比亚迪股价继续上行,截至发稿涨幅突破8%,再创股价和市值新高,比亚迪因此继续稳坐全球车企市值第三的宝座。

腾势股改完成比亚迪主导发展

5月16日晚,腾势品牌召开发布会,宣布几件大事:一是股权调整完成,未来由比亚迪主导发展;二是品牌独立,独立经营,自建销售渠道;三是新车D9开启预售。

对于腾势品牌而来,这是一次“焕新”的机会;对于奔驰,甩掉了一个包袱;对于比亚迪,冲击“30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会。

比亚迪3月销量突破10万辆,正式进入“禁燃”时代

2022年4月3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正式公布其最新销量数据公告。数据显示,其3月新车销量为104,878辆,同比增长156.95%。至此,2022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291,378辆,同比增长179.78%。

公布销量的同时,比亚迪汽车宣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专注于EV纯电动和DM插电混动汽车业务。且根据比亚迪公布的产销数据来看,3月份暂停的并非仅是燃油车整车生产,其燃油车销售也已全面暂停。

对于此前燃油车车主,比亚迪官方表示,将继续为现有燃油车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确保无忧畅行。

比亚迪牵手壳牌,将在电动车充电领域展开合作

前,比亚迪和石油巨头壳牌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能源转型,携手提升比亚迪BEV和PHEV用户的充电体验。双方将首先在中国和欧洲开启合作,并计划将这一合作关系扩展到全球。

比亚迪纯电动车全面搭载刀片电池

3月15日,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纯电动车型已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刀片电池充放电可达3000次以上。

比亚迪发布新logo,相比老款辨识性更强

2月17日,比亚迪集团宣布对品牌焕新升级,发布了新标识。相比旧有标识,新标识在保留极富激情的正红色和圆环围合的基础上,对圆框线条、字体细节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字形锐角更改成更具数学美感的圆角,整体来看更为圆润大方,呈现出亲和感、开阔感,意在更加凸显比亚迪“以人为本”的理念。 

比亚迪产业园项目落地襄阳,首期投资100亿生产动力电池

据湖北日报报道,近日湖北襄阳市与比亚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将加快推进襄阳比亚迪产业园项目建设,助力湖北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比亚迪与中国一汽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 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弗迪”)已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武瑞甲,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等。

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比亚迪全资子公司弗迪实业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占股分别为51%和49%。

今年,比亚迪还将迎来“腾飞”。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乘着插混市场东风,比亚迪年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与此同时,比亚迪正在加速“出海”,走向全球市场。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