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限电影响:长安/丰田/宁德时代停产,特斯拉/蔚来/小鹏充换电服务暂停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22-08-19 1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川渝限电影响:长安/丰田/宁德时代停产,特斯拉/蔚来/小鹏充换电服务暂停)

受持续高温影响,川渝地区接连出台了两个限电政策。就汽车行业而言,在四川有相关布局的企业,将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

先来看看川渝出台了哪些限电政策。8月14日,为确保电网安全与民生用电,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四川经信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工业用电企业(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全停6日,时间从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紧接着8月16日,重庆宣布扩大工业企业限电时间,启动用电一级方案,从8月17日0点至24日24点,时间长达11天。

整车及产业链企业暂停生产

四川是我国汽车及电子产业重镇。截至目前,就企业发布的通知来看,多家汽车企业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丰田在8月16日表示,由于四川省下发紧急通知,该公司位于四川成都的合资工厂暂停运营至本周六。但是,丰田并未公布受停产影响的车型和数量。

在重庆有工厂的长安深蓝也受到了影响。8月18日,长安深蓝官方发布消息,为全面保障民生用电,长安深蓝及主要供应商已于2022年8月15日起积极响应政府有序用电号召,暂停SL03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让电于民。预计本轮停产将持续到24号,将对SL03本月的生产总量和交付规模产生一定影响。

除了丰田和长安外,一汽大众、神龙、吉利商用车等车企均在四川有工厂,这些车企也均在本轮限电中受到了影响。

除整车企业外,零部件企业同样受到影响。

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四川宜宾工厂,在8月15日就因当地执行限电措施宣布停产放假。这有可能导致“宁王”8月的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再次降低。

上游锂矿企业盛新锂能近日也透露,其位于四川遂宁的锂盐项目已经停工,预计会停工到8月20日左右,具体还需以官方通知为准。据悉,盛新锂能在全球范围内建有四大锂产品生产基地,其中有三个基地位于四川,影响甚大。

不仅如此,位于重庆的SK海力士、平伟实业、嘉凌新等封测企业,恩智浦、紫光展锐、中星微电子、伟特森、中科芯亿达等芯片设计企业,华润为电子、中科渝芯、AOS万国半导体、紫光DRAM存储芯片、信芯量子等半导体制造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汽车供应链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川渝地区相关企业停产的影响正在向外延伸。

8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向四川省经信厅发函,其中提到,近日收到了和特斯拉公司反映,受四川省部分街镇限电影响,重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无法足量生产,导致上汽乘用车、特斯拉等主机厂出现了零部件短缺,影响整车下线。为保障两地产业链供应稳定,特商请四川工信厅协调当地有关部门,为包括成都银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内的16家企业倾斜一定的电力资源,减少白天的限电时间,满足企业连续足量生产需求。

但这份协调函,引发成都群众的质疑。随后8月18日,上海经信委回应称,这个函件不是和民生抢电力,会优先保障民生用电的,等工业用电恢复的时候,希望这些企业被优先考虑恢复。

除了影响到产业的生产端外,限电给电动汽车企业的服务端也带来了影响。

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充(换)电服务暂停

受限电影响,特斯拉、蔚来、小鹏相继发布部分地区暂停充电服务的运营公告。

近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17日,成都地区14个超充站中,仅有两个(郫都百伦广场和成华龙潭寺)超充站保持营业,其余都处于服务受限或暂时关闭的状态,重庆地区超充站则均为服务受限或暂时关闭。

同时,一位蔚来汽车工作人员透露,蔚来位于成都的多家蔚来服务中心断电,机场路店的换电站和充电桩也将采取断电。

小鹏汽车发布的成渝充电场站限电运营公告显示,小鹏汽车在成都和重庆地区的超充站有5个处于暂时关闭状态,其他的为部分开放。

此外,国家电网在部分高温高负荷省份试点推行电动汽车错避峰充电。首批开展试点的是重庆、浙江、湖北三省市,覆盖近35万根充电桩,将在下午3时到晚上10时用电高峰时段,适时适度调整充电功率,平抑用电高峰负荷。同时,国家电网还将通过手机充电客户端,发放充电服务费5折优惠券,引导电动车主,在夜间等低谷时段充电。

川渝限电影响还在蔓延,我们能做的只盼川渝高温天气赶快散去,重庆汽车产业链能快速恢复正规。

作者:李艳娇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