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聚焦新能源车:如何突破充电/补贴/技术三障碍

来源:央广网 作者:纪俨玲 满朝旭 2016-03-17 10: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新能源车:如何突破充电/补贴/技术三障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用摇号、还有一笔实实在在的补贴,就是充电暂时不太方便,没错,这说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现在咱们国家可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作为不论是科技还是民生的热门话题之一,甚至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而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有些问题亟待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到底应该怎么扶持、如何补贴?发展瓶颈又该怎么破解?

说起新能源车现在和人们走得最近的就是纯电动汽车,有纯电动的家用车、也有纯电动的公共汽车,很多人对它的印象是零排放、低噪音,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朋友还可以不用“摇号”、获取补贴等等,可如果真要买,有朋友可能会犹豫,充电难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喻春梅就有着切身的感受,身为公交司机,她经常开着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跑不了多少公里就要停下来充电。就怕没电一车客人要等。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带来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她指出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需要国家和企业共同的努力。一个方面是国家对于充电桩的建设的相关政策需要创新,比如国家电网引电工程的审批应该要缩短时间、减少审批流程;另外民营企业也要多元化思考充电装置的投资建设,比如站里面能不能有大数据的共享,能够看到某一个区域充电桩的位置。我们应该有创新思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赵韩也希望,能有政策能来协调各相关方面,降低充电成本。比如说和电网、一些新能源做很好的协调,晚上充电可以调剂电网,可以便宜;利用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这样局部都可以和新能源车配套起来,这样一些政策是需要国家协调。

解决完充电的问题,我们再来聊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该怎么给?目前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是新能源车“骗补”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这个问题又该怎么破解?全国人大代表郭振甫提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必须建立一个“严格的扶持标准”。这种扶持要有严格的技术标准,而且技术标准实际上也是在逐年提高的,目前大家考虑更多就是“骗补”问题,希望这个产业能够健康成长门槛是必须的,并不比传统汽车的门槛低。

在全国人大代表胡振鹏看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很大,关键是如何用在刀刃上。国家已经给了很多补贴,电动汽车一辆大约国家补助5万,差不多补助了一半,问题就是如何把补助用的更好、更有效。

新能源车不光有纯电动的,还有混合动力的,另外也有靠甲醇驱动的,在国外甚至还有靠氢气提供动力行驶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发平提出,尽管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派”众多,但可以凭借节能减排的效果来衡量。用节能减排的效果来作为制定新的游戏规则的基础和准绳,比如说摇号,纯电动承认不摇号也可以,但是油电混合油35%的节能、70%以上的减排,PM2.5的贡献率可以减少80%以上。那能不能用节能节油效应和减排来确定摇中签率,这样给了一个不同技术门派的平行的、公平的国民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的目的很好,但首先要实现技术的突破。使用电动汽车目的也是为了节能减排,但是现在由于配套设施的问题,由于电动车本身技术、电池的问题以及各种方面的问题,今后的技术如果能够得到突破,那电动汽车可能会有更好的前景。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预言这个行业“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来源”。中国的自主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有很好的基础,中国的电池产业是在世界前三,我们还有标杆企业,比如信息安全、大数据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潜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