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把车借给朋友出了车祸 车主用不用赔偿?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8-28 14: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把车借给朋友出了车祸 车主用不用赔偿?)

借车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多数人都不太愿意借,但是有时候碍于情面又不得不借。然而一旦借车人开车出了事故,要算起来可就麻烦了!相信有一些车主还不太了解,如果借车出了事故,自己需要担责吗?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聊下这个问题。

车主要不要赔?

其实在以前,只要把车借给别人,一旦出事故,车主的确都有连带责任。但是现在就不用太担心了。2010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借车给他人使用后出事故,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和驾驶员承担,车主如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而什么情况下车主算是无过错呢?有以下三种:

1、借车的人有驾照且未吊销和过期。

2、驾照类型符合驾驶车型,例如C2类型的驾照就不能开C1类型的驾照。

3、对方借车时是否有酒驾、毒驾等法律禁止行为。

所以,针对借车出事故后,车主是否有连带责任,如今可以分三种情况来看:

1、借车者有赔偿能力、无事故逃逸等行为,而且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时,车主无需担责。

2、借车者肇事后逃逸的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由保险公司在限额范围内赔偿,不足部分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车主同样无责。

3、如果事故造成的损失较大,导致肇事司机赔偿不了。法庭会判决车主垫付赔偿金,但垫付金额不会超过汽车自身价格。这种情况下,车主就需要向肇事司机或者其家属追讨垫付金额了。

保险赔不赔?

除了连带法律责任之外,另一个问题就是保险赔不赔了。其实只要不是以下两情况,都可以获得赔偿:

1、未经车主同意2次转借,也就是未经被保险人同意或允许,由此驾车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2、在明知借车人无驾照、过期、吊销,或者驾照类型不符合、酒驾醉驾的情况下把车借给对方。出了事故保险也是可以拒赔的。

其它情况,车主都不用太担心。

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借车有风险,一定要谨慎,尽可能选择租车,同时我们也要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树立口碑和信用,将来有可能的话,做一个让人放心的借车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