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小心构成犯罪!为他人车祸“顶包”后果如此严重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8-10 14: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心构成犯罪!为他人车祸“顶包”后果如此严重)

据网络报道,杜某驾驶一辆黑色宝马牌轿车,由于本人驾驶不当,造成车辆撞倒路过此地的被害人张某,致其当场死亡。事发后,妻子曾向交警说是自己开的车,意图为丈夫“顶包”。而杜某于事发后的第三天还是选择了自首。检察机关认为,杜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追究责任离开现场,属于交通肇事逃逸,应在3年以上至7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量刑。但因其有自首行为,可以从轻处罚。一审判处杜某有期徒刑两年。

一、开车撞死人 “顶包人”行为的性质

交通肇事人在交通事故发生后找人顶包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是同车的人,有的是亲朋好友,也有的可能是司机为领导顶包。动机各有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交通肇事者逃避法律的追究。这种行为严重地扰乱了司法机关的正常刑事诉讼活动,应该依法查处,准确打击交通肇事人和“顶包人”。

交通肇事后找人顶包行为的本质是,行为人为了使自己不受法律追究并承担交通肇事的法律责任,联系或预谋他人,将自己的交通肇事行为给他人顶包。一般情况下,行为人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当即离开现场或留在现场,但并不承认自己是肇事人。交通肇事行为人如果找人顶包后,“顶包人”到达现场而肇事人离开现场的,肇事人属于交通肇事逃逸。

二、开车撞死人“顶包人”行为的处罚

首选需要确定的是,肇事司机是否构成犯罪。

1、肇事司机构成犯罪

1)“顶包人”如果是一般主体(非第二种罗列的情形),则应定包庇罪;

2)“顶包人”如果是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冒名顶罪,则应定伪证罪。

要正确区分包庇罪与伪证罪的界限:

伪证罪与包庇罪都是故意犯罪,都有帮助犯罪的人掩盖罪行,逃避法律追究的目的。

伪证罪,是指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行为。犯伪证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

刑法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前款罪,事前通谋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2、肇事司机不构成犯罪

交通肇事逃逸,尚未构成犯罪的,以《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妨害公务),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