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花同样的钱 买了这种引擎竟然是你亏了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8-23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同样的钱 买了这种引擎竟然是你亏了)

全铝引擎的大量出现便逐渐开始让铸铁引擎显得很Low,这就好像缸内直喷技术的出现让电喷技术处于了十分尴尬的境地。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很多原本领先的技术被我们以遗忘于脑海之内。如果说五年前,全铝引擎还算是高端车型专属的话,如今,10万以内采用全铝引擎的车型接近50%,那么究竟选择全铝还是铸铁引擎,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这篇文章的论点不会是单纯点出究竟哪种材质更好的问题,对引擎技术稍有些了解的爱好者都知道,铸铁材质有着全铝材质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从引擎性能方面,全铝引擎的出现绝非为了提升性能而被研发,其出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重,与性能则完全无关。轻量化设计是如今各大厂商都很看重的一个改良重点,由于铝的密度低、重量轻,那么对于车身减重这一块的优势就比较明显,随之而来才能够真正实现50:50的理想前后重量比或者是提升燃油经济性等等,这些都是后话了。

时至今日,铁机头仍然是改装迷们的信仰,因为铸铁的缸体热负荷能力更强,在提升引擎性能方面的潜力更大,这也是为什么九代EVO与十代EVO改装口碑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九代EVO那是个什么引擎?最后一代4G63T,随便将引擎机件强化、增大涡轮,分分钟做到800匹以上的动力。

如果单论出厂设定,十代EVO所采用的全铝4B11T引擎已经强悍到令人咋舌,206KW的最大功率和422牛米的最大扭矩远胜九代,但改装性能的乐趣在于手动变态压榨,而4B11T的潜力就差很多了,红头的4G63才能做到随便造。

究其原因,铸铁发动机相比与全铝发动机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铸铁发动机可承受的单位强度要明显好过于铝制发动机。除了这一特性外,全铝引擎想要达到铸铁引擎同样的强度,体积要做的更大,在寸土寸金的引擎舱内,铸铁引擎在布局方面显然要更加灵活。

但用于一般对性能改装需求不大的家用车里来说,铸铁引擎几乎可以说是完败了。首先,铝制缸体的散热性能要全面优于铸铁缸体,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是铸铁引擎也用了铝制缸盖的根本原因,而冷却性能强的优势,在做工时体现的更为明显,可以减少因散热不佳造成的非正常燃烧,此外,还能够避免混合气体在未经点火时就因为缸内高温而被引燃,从而造成爆震,即便这种情况也很少发生。

此外,就是上文提到的减重问题,对于传统前置前驱的家用车而言,重量都被压在了前半部分,而在减重之后,对于平衡整车前后比重有着先天优势,从而获得更好的操控体验以及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且由于前后比重的调整,在悬挂调节的部分就显得更为从容一些,舒适或者运动的车辆特性更容易被显现出来。

讨论这个有意义吗?其实没有,无论是铸铁还是全铝,科普的意义远大于对实际用车生活中的影响,咱们买车简单的看一下性能参数、试驾体验一番具体性能感受即可,没必要在这些细碎的地方做过多的考量,而如果非要争个高下,假设你并不打算在引擎性能上做手脚,那么全铝引擎会更适合你,原因也不在于上述提及的任何一点所谓优势,而仅仅在于,全铝引擎的技术更为先进,成本更高,同样价位的情况下,让你感觉没有买亏而已。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