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中国人为啥这么喜欢买SUV 原来这个原因最重要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7-31 14: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为啥这么喜欢买SUV 原来这个原因最重要)

如今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SUV已经成为了不亚于轿车的宠儿,甚至可以顶起整个车市的半边天。如果你有仔细地研究销量榜单的话,可以发现在轿车领域,哪怕是最畅销的大众、丰田这样的车型,月销最多也就只能做到3-4万台左右,而隔壁“SUV班”的领头羊哈弗H6,却动不动就能刷出单月6-8万的恐怖成绩单。甚至连宾利、玛莎拉蒂、保时捷这样的豪车,都不得不为了迎合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而专门开发SUV车型。到底是什么,使得如今的中国人如此青睐SUV的呢?今天我们就带简单探讨一下。

其实,大家青睐SUV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

1、更为高大的外观。这看上去虽然不是一个很理性的理由,但是事实上,这的确是不少普通家庭选择SUV的第一大原因。对于很多第一次买车,对汽车诸如“三大件”这样的基本面考虑甚少的人来说,比起轿车更为威武的外观,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至于什么动力啊、操控啊什么的,那都是其次。

以前,很多人喜欢SUV高大敦实的身形,但是因为传统的硬派越野车方头方脑的造型设计在他们眼中不够时尚,因此对SUV有些敬而远之。但是现在,以轿车平台演化而来的城市SUV已经成为主流,设计也和轿车一样变得更流线化,更贴合普通消费者的审美,同时一些越野化元素的细节设计得以保留,使得SUV的造型,比起轿车单纯流线化的造型更富于变化,比轿车更有休闲味道和个性。所以如今SUV的外观对普通人的吸引力非常大。

2、SUV的离地间隙较大,可以通过一些不太好的路面,甚至可以轻松做到“骑路肩”停车。而中国国内的路况比较复杂,既有双向多车道等平坦路面,也有破损、砂石等非铺装路面,底盘比较低的轿车就容易挂底,对底盘造成损伤。而SUV相较于轿车,在这种情况下就很有适应性上的优势。

3、从统计数据来说,SUV的安全性普遍优于轿车;底盘高一些,卷入大车车底的概率也小点,外形高大,安全感更高;不过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他们看中的,或许不是真正的安全性能,更多的是高大的外观带来的“安全感”吧。

4、由于普遍采用两厢的造型,而且车身比较方正,所以SUV的空间普遍比起同级的轿车更大,车内空间更为宽敞,开阔感更好,这不但有利于乘客的乘坐,而且很多司机也喜欢SUV上比较高的坐姿,便于观察车头和路面。而且这些SUV还拥有更大的尾厢空间,必要时还可以把后排放倒,进一步扩大尾厢,所以空间实用性也是完胜轿车。

事实上,目前热销的主流,都是城市SUV,真正能越野的诸如普拉多(参配、图片、询价) 、帕杰罗(参配、图片、询价) 这样的硬派SUV,在国内反而卖不好。硬派SUV为了越野能力,空间和舒适性都要牺牲,而大多数家庭不需要太好的越野能力,能走烂路就可以了,这些城市SUV都可以满足。至于SUV的几个传统意义上的缺点,在如今的状况之下也不足为惧了:

1、油耗比较高,但那是硬派SUV的老思路。都市SUV因为车重和风阻的缘故,油耗会比轿车大一些,但是没大到以前硬派SUV那种油老虎的地步,而且在市区长期的拥堵下,除了混动,其他车油耗都不算低。不是只有都市SUV大。

2、高速操控比较弱,但是在中国,市内拥堵跑不起来速度,高速有限速,对操控要求不高,所以缺点并不算明显。

其实在这个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国情。对于老美或者欧洲人来说,由于人均收入高,而且汽车市场成熟,二手车市场发达,汽车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所以家里通常不只是一台车,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买不同的车型。

但是在中国,一方面大家的人均收入都不算高,另一方面停车位稀缺,大城市还有限购,很多家庭只能负担得起一台车。单靠着这一台车,既要兼顾上下班通勤,又要兼顾全家出行,还要对付国内纷繁复杂的路况,就不能太追求个人喜好,必须面面俱到。由此看来,城市SUV就成为了在不少人眼中一个比较均衡的选择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