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广汽曾庆洪论汽车生态圈 车企不做联想做苹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一年前,曾庆洪还在讨论汽车+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汽车,并认定前者是趋势。但现在曾庆洪的说法是:“广汽要依托互联网,构建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汽车生态圈。车企要和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共享发展。”

3月23日,在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汽组织了一场汽车行业论坛。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拉上了加入乐视不久的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青岛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等一帮玩生态圈的人,讨论未来汽车的发展。

乐视和特锐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设法将互联网和未来汽车、基础设施高度融合,利用互联网连接硬件,在消费端形成系统。这完全不是传统汽车的玩法。

一年前,曾庆洪还在讨论汽车+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汽车,并认定前者是趋势。但现在曾庆洪的说法是:“广汽要依托互联网,构建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汽车生态圈。车企要和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共享发展。”

这种转变是基于对未来汽车理解的变化而产生的。未来汽车的趋势很明确,就是电动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但现实状况是,除了电动化集中在产品层面,互联化和智能化都到了应用层面,车企很难单打独斗来解决系统性的问题。

传统车企高管普遍是汽车思维,汽车产品本身惯有的锁定效应,决定其较为封闭;而互联网是共享思维,开放型更被认可,更多互联网企业倾向于乐视所谓的“生态经济”。

做“硬件”要学联想

广汽去年就提出了一个生态圈概念。广汽去年成立的电商公司,主要做汽车电商。但电商平台主要集中在销售和售后领域,并非完整的汽车链条上的生态。

去年8月,广汽计划建设包括整车电商、车生活、车联网和创业投融资等四个平台,项目由广汽集团及投资企业共同发起。因为规划不只是电商,广汽计划的投资额远高于一般电商项目,高达14个亿。

但和互联网企业不一样,传统车企的竞争力和基础,仍然是硬件,即汽车产品。这是互联网企业无法替代的,比如IT领域的联想,硬件做好了,BAT再强也挤不掉它。

广汽的产品基础是传祺品牌。去年传祺销量达到了19.5万辆,增长速度远超过大部分自主品牌。传祺大部分销量靠SUV GS4获得。“依靠SUV这个品系,以及一款车来获得销量,是接下来要改变的状况。”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说。

但作为广汽集团的掌门人,曾庆洪思考的维度,要更长远一些。电动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三个方向,是曾庆洪目前重点思考的问题。

广汽过去几年,电动化产品主要集中在增程式电动车。这种状况和国家支持插电、纯电的新能源汽车路线状况背道而驰,不少媒体质疑广汽策略上的错误。广汽未来几年计划投资50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

缺失新能源产品一环,车企在未来汽车的竞争中,可能直接被刷掉。广汽今年很快就会补上差距,将推出包括GA3S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S4 EV(纯电动车)和GS4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三款新能源车型。

互联网企业习惯将车企当成和IT硬件一样的生产者。“对于我们来说,手机、电视和汽车是一个事,就是一个智能终端,只是场景不同而已。”乐视CEO贾跃亭在3月27日的IT领袖峰会上说。

很清楚的事实是,车企未来的竞争力,可能和目前的联想一样。广汽提出坚持纯电驱动为主的技术路线,制定了“153”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按照规划,广汽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要突破20万辆。

生态系统超出了汽车维度

事实上,从产品和应用角度看,贾跃亭的智能终端论并不对,未来汽车的电动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远比手机、电视要复杂。

从产品层面看,目前汽车的电动化,面临续航里程、安全、电池回收、充电设施短缺等等一系列问题。汽车不像智能手机一样成熟和简单,就很难出现像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

更多的可能性决定汽车还是一个朝阳产业,但伴随着互联网化,IT造车的兴起,汽车被当做一个智能终端和可以抢夺的入口。汽车的竞争和生态可能完全颠覆,车企未来的产品思维,决定了其能走多远。

理论上,智能终端抢夺的是两个东西,一个是入口,一个是用户时间。硬件在时间上比应用有优势,就像手机的使用时间远比任何一个App的时间都长。汽车永远不会怕失去这个时间。

但汽车的智能化和互联化难度,远高于手机和电视。智能和互联相互独立又互为一体,智能的第一阶段,即汽车的自动化,目前已经将初级成果应用到市场,基本上没有和互联化融合。

不过,到了汽车真正的智能化,即无人驾驶阶段,需要完善的交通网络设施,以及用互联技术解决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等之间的关系。汽车与智能系统、互联系统是一体的。这个技术车企很难单独完成,而互联网公司会占据先机,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就超过了大多数车企。

曾庆洪预计,真正智能化汽车的到来只需10到15年,所剩时间并不多。和互联网企业联合,或许是车企面对互联化挑战最好的方式。“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平台,联合科技企业优势,共享发展。”曾庆洪说。

贾跃亭和马化腾都认为,下一个智能移动终端就是汽车,通过和内容、服务的结合,有可能创造全新的经济形态、创造全新的用户价值。乐视和腾讯都在造汽车,IT在硬件化,希望在汽车领域实现软硬结合。

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人加入IT造车,比如原上汽副总裁丁磊加盟乐视,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加盟和谐富腾,原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执行副总经理蒋平加盟蔚来汽车等等。汽车管理人员比以前更抢手,预示一个新时代到来了。同时,这帮老汽车人,也从心底认同了IT造车思维。

车企也在互联网化。曾庆洪说:“广汽正在推进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希望把销售、服务、金融、保险、零部件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一个及时的服务平台。”

最终的胜者不是取决于谁走得更快,而可能是谁可以把软硬件资源整合得更好。专业化分工明确的联想生产硬件很牛,但最后是硬件要妥协,适应软件的进化。目前,大多数车企不想做联想,而想做苹果。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锐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