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报告 - 正文

探访“黄埔军校“一汽-大众 揭秘成功之道

来源:腾讯汽车 2016-03-11 1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月的长春还是寒意很深,我们记者一行人有幸被邀请至一汽大众的长春工厂,深入探秘一汽-大众研发体系的一系列“致胜(参配、图片、询价)基因”。在参观了一汽大众三大“不盈利”部门——技术研发部、质量部门、人力资源部之后,我们终于了解这个汽车业领军巨头的实力与自信所在!

技术研发部:赢在“执着”

一汽-大众对车辆的要求几近是“苛刻”的状态,他们一直在打造“原汁原味”的德国汽车。德国大众集团对产品开发的要求就是,在 1000个零件里面最差的一个,要满足100个产品中使用条件最苛刻的那个人驾驶30万公里不出现问题。当然这并不是空谈就能达到的,他们会进行三类试验保证完美汽车,其中包括:台架实验,道路试验以及滥用实验。

一汽-大众确保一辆车在研发阶段,就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台架试验,而在实验室里的测试,只是用来提高试验效率的,绝不可能替代实际路况试验。在实验室中,产品只能暴露90%的问题,而其他10%都要在实际道路测试中发现。道路试验试验过后,一汽-大众的所有车型、相关零部件都要进行滥用试验,考验车辆在最极端的使用情况下的表现。只有在过关斩将中通过这三大类试验,车辆才能进入到生产环节,最终投放市场到用户手中。

质量部门:赢在“品质零缺陷战略”

对于汽车来说,无论厂商还是消费者都会承认,“品质”是真正决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乃至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纵观国内汽车行业,品质可靠的产品和企业,也都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在一汽-大众的各个车间里,常常会看到几个身穿红色外套的工作人员,他们就是来自质保部的工程师,负责对每个车间的产品进行质量检验。然而,对于整车制造来说,仅靠车间中的质保人员对产品进行检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一汽-大众建立了覆盖三大基地、编制超过2000人的质量保证部,着力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使质量保证工作完全覆盖一个产品从开发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的整个生命周期。

对于从供应商采购来的零部件,保障它们能够符合一汽-大众的质量要求,是整车产品质量保证的初期工作之一。人们通常会承认,产品生产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99.99%的合格率已经是非常高的要求。但一汽-大众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按照平均的情况计算,整车外协件整件大约有1200个,如果每个的合格率都是99.995%,那么装配后完全合格的比率只能达到94%左右,也就是说一百台车中,仍有6台会出现缺陷。因此,一汽-大众坚持“0缺陷战略”,确保所有外协件没有缺陷。

人力资源部:赢在“百里挑一”

“简单地说,要想在一汽-大众当经理,必须得通过‘AC测评’,否则没有任何可能性。任何的背景还是关系,在这都没用。这是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一汽-大众核心人才发展部部长李松梅如是说。AC测评也就是Assessment center,翻译过来是测评中心的意思。被外成为“黄埔军校“的一汽-大众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过人之处究竟在哪里?

如果一名一汽-大众人想成为后备经理,就要面临通过基础的推荐、外语能力测试、企业文化与廉洁教育、预选……一系列重重测验,但到此并不是结束,这只是刚达到参加AC测评的资格而已。因此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的所有经理级人员,都是AC测评中的优胜者,无一例外。AC测评时,公司会请来演员演示出工作中任何可能会遇到的场景,考察员工会如何处理。因此无论之前临时准备了多少在这种状况下都没有用,在此期间一切都是本我的,自然的,没有人可以掩饰自己。你平时对员工怎样,测评时也一定会回归到平时的状态,评委都会看到真实的你。因此AC测评也被笑称为“像没穿衣服一样”的测评。

当然AC测评的严格之处可不仅仅如此!你要知道,在一生中只有2次测试机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中间要隔3年之久,因为经理人员培训要3年时间,这也意味着,如果一个人30岁被部门推荐,然后参加培训,3年后的33岁通过预选进行测评,然后参加AC测评没有过,那么,第二次测评就要到36岁。如果给第三次机会,那就要到40岁。“如果一个人到40岁都没有崭露,那么,就没有必要再给机会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非常残酷的事实。

通过一天的走访,我体验到了一汽大众在制造过程中的品质感,感受到了浓郁的企业文化。追求细节,注重品质的特征充分印证了一汽-大众实践“追求卓越品质,真诚面向用户”的理念!相信一汽-大众能在今后的道路中越走越稳健!越走越成功!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