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牢记这些行为一次扣12分 切勿饮酒后驾车

来源:人民网 2016-02-24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记得“史上最严交规”吗?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其中对多处交通违法行为由原来的扣6分改为扣12分,施行初期不少车主受到了处罚。时隔三年,您是否还记得“史上最严交规”扣12分的违法行为?

人民网2月24日报道 还记得“史上最严交规”吗?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其中对多处交通违法行为由原来的扣6分改为扣12分,施行初期不少车主受到了处罚。时隔三年,您是否还记得“史上最严交规”扣12分的违法行为?不记得没关系,看看下面的文章就想起来了!

◆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不得驾驶校车。如果您没有获得校车驾驶资格私自驾驶校车,一经发现会被处以扣12分,罚款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处罚。

申请取得校车驾驶资格,应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和符合条件证明。公安机关管理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会在机动车驾驶证上标注准许驾驶校车。

◆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

营运客车、校车的车身上都会标识出该车的核定人数,作为驾驶员不可超员超载行驶,此项行为若超过车辆核定人数的20%将被处以记12分的处罚。

客车超载带来的风险极大,由于车辆在制造之初是按核定人数设计,若超载严重会导致刹车系统失灵,造成交通事故。如果您发现车辆超员,请不要乘坐该车,应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汇报,杜绝超员超载行为的出现。

◆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如果您驾驶的是中型以上载客汽车或是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那就需要您注意了,驾驶上述两种车型超过4小时至少需要停车休息20分钟,否则会被处以记12分的处罚。

疲劳驾驶的危害很大,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货车驾驶员身上,由于停车再起步会浪费大量的燃油,所以货车驾驶员会长时间驾车,导致的后果通常时极为惨重的。

◆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

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停车的违法行为记12分。客车停车只是为了上下乘客,而高速公路上车速都很快,突然停车会让后方车辆来不及反应,造成追尾的严重后果。另外,高速公路属于封闭公路,行人在高速公路上逗留也会给安全带来隐患。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

编辑认为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已经是十分大胆的事了,有谁敢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的?其实,还真有如此胆大的人,下面的这段视频是一辆白色SUV逆向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幸好视频车辆及时闪躲,不然后果不敢想象。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连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怎么到了大人面前就不管用了呢?酒驾、醉驾致人死亡的案例已不在少数,虽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已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大力惩处,但时不时还能在新闻网络看到这类不该发生的事。请勿酒后驾车!这不光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与家人!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

曾经有朋友跟编辑说:“你只要有C1的驾照就可以骑摩托车,交警也不会管你”。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这属于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会被处于记12分的处罚。再比如最容易被大家混淆就是,C2驾照为自动挡小客车,持有C2驾照的驾驶员不能驾驶手动档小客车,不然也会被处以记12分的处罚。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

出现交通事故不要逃避,若有人员受伤应及时拨打救援电话。如果出现交通事故逃逸,会被处以记12分处罚,造成交通事故逃逸致人死亡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

不悬挂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污损或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将被处以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一些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存有侥幸心理,想用遮挡号牌逃避自己的违法行为。遮挡号牌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请广大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

套牌车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其实就是两辆外观一样的车,一样的号牌,甚至还会有一样的行驶证、驾驶证。对于真实车主来说,套牌车伪造了自己的身份,逃避了违法行为,将违法行为全部留给了真是车辆的车主。套牌车是交通违法行为最大的安全隐患之一,此类违法行为也会被记12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

看着可能有点绕,编辑为您解释一下。中型以上客车、校车、货车在大部分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为100公里每小时,超过规定时速的20%为120公里每小时,超过120公里每小时将会处以记12分的处罚;而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比如国道、省道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也会被处以记12分的处罚;驾驶其他机动车为小型客车和摩托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的50%以上也会被记12分。

★被扣12分应该怎么办?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章第一节第六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辆管理所应当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编辑点评:处罚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驾车行驶在路上不单单是自己,还有您车里的乘客与其他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重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民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