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首次油价调整搁浅 油价下限像是走“回头路”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卢谦 2016-01-29 10:1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已经有十年驾龄的关师傅而言,2016年的首次油价调整,让他仿佛又回到了第一次开车的时候。

“大概2006年年中,油价刚调到5块钱,那时候开夏利,加100块钱油能跑个两三天。”经常外出跑车的关师傅称,现在油价全都进入5元时代了,听说国外油价还在跌,说不定以后会更便宜。

遗憾的是,关师傅只看到了1月13日的油价下调信息,却忽略了同时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这是我国第六次针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改革。新的《办法》对油价设置了“地板价”,即国际原油在40美元/桶价格之下,国内成品油价将不再下调。

果不其然,1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截至1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

近日,世界银行对2016年原油价格预测进行了下调,从去年10月预测的每桶51美元调低至每桶37美元。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反弹到40美元以上难度较大,国内油价或将短期内不会出现调整。在此背景下,我国此次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成了油价下调的“熔断机制”。

油价下限像是在走“回头路”

一位常年从事石油行业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在此次成品油价格机制的调整中,在一些项目的设置有些走回头路的意味。“参照当下的原油环境,之所以重新调整定价机制,主要还是因为上次(2013年)改革步子迈得有些大了。”该专家称。

记者梳理发现,从1998年起,我国开启了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的进程,原先单一政府定价的模式逐步向国际油价靠拢。迄今为止,我国油价的市场化进程已经度过了18个年头,成品油价格机制先后经历了6次改革。其中,2009年确定的“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被称为是当时市场化的重大突破;2013年“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上下4%的幅度限制,适当增加国内成品油价格参考油种”,被称为是市场化道路上的一大步。(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历程见下表)

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历程(1998——2016年)

2015年10月份,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时表示,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联动挂钩机制改革非常成功,很好地体现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未来还要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其所指的“非常成功的改革”便是2013年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

然而,在上文所述的专家看来,2013年的改革忽略了石油期货的金融属性。“在期货市场,油价的暴涨暴跌是在所难免的,只是当年油价涨得太厉害,没想到如今会跌落在30美元上下。”该专家称,油价长期低位运行让国内的“三桶油”扛不住,而在“三桶油”下还延伸有许多产业链及中小石油公司,加上产能过剩的局面没有得以改变,石油厂家过得并不轻松。

在这种形势下,“地板价”无疑对国内的石油行业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在成品油价市场化的进程中,“地板价”的设置一定程度上或被视为“倒退”。上述专家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市场化和行业市场化的不平衡。“我国在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的进程中,仅在石油价格方面不断与国际价格进行接轨,但在石油行业自身体制改革方面进展较慢,这种不平衡使得价格变动与行业发展产生矛盾,从而导致市场化难以完全打开。”

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徐满平同样也撰文指出,“尽管在某个区间实行市场定价,但由于存在上限和下限,这种人为设定的价格只是模拟市场,永远跟不上真正的市场变化”。在他看来,现在出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仍是走向市场化的过渡阶段,是由当下国内石油产业性质及市场结构决定的,问题的全面解决离不开成品油市场以及整个石油产业全面的、彻底的市场化改革。

切忌“口惠而实不至”

去年12月,发改委曾以“控雾霾”为由暂缓油价调整,言论一出遭到众多网民的吐槽。今年1月13日,发改委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有关问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多次提出,“低油价不利于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的发展”“不利于资源节约和治理空气污染”“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促进节能减排”等观点。对此,新能源行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呢?

中国新能源协会会长李亚宁告诉记者,相关人士在解读新的油价机制调整时,关于低油价与新能源发展上的关系,虽有些牵强,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等在内的新能源,其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下国家正在给予大力扶持和鼓励。目前我国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已经处于世界前列,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但在可以预见的阶段内,我国的能源结构依然会以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为主。”

然而,当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且渠道多元,油品质量参差不齐,硫、芳烃、烯烃等物质的含量多高于国际标准,这些物质是导致空气污染以及人类致癌的关键因素。对此,李亚宁表示,国内目前的石化企业仅具备处理硫含量的能力,芳烃等有害成分却难以控制,因此,提高油品质量是当务之急,寻找新的清洁替代能源同样刻不容缓。

对于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的建立,李亚宁则称,“风险准备金的设想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前景目标,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譬如,如何建立、如何规范使用、如何进行监管等方面,都需要拿出切实方案,切切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成为一种托词。”记者随后查询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的通知》得知,“风险准备金”的具体管理办法将“另行制定”。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