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从特斯拉被指不符合新国标看我国充电市场现状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挹工 2016-01-21 10:3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在北京发布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为“新国标”),这意味着,从此我国充电桩基础设施终于有了统一、规范的标准。

随即,立刻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声称“虽然从技术上符合‘新国标’并不难,但特斯拉并不需要依赖公共充电桩,所以未必会按新国标做出改造”。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再一次被指为带头针对“新国标”顶风作案,被指为典型。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近日,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采访特斯拉中国负责充电设施的总监高翔,对方表示,特斯拉参与了“新国标”的制订过程,并始终支持“新国标”,对于目前特斯拉尚未能匹配“新国标”充电准则,特斯拉正在积极工作,并将在2个月内对现有特斯拉客户免费发放适应“新国标”的转换接头。此外,特斯拉还会逐渐完成对车辆本身的改造。而对于人们最为关心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是否会为公共开放,或者如何收费,特斯拉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商业模式,并将在不久以后公布结果。

为什么要建立充电“新国标”?

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所谓的“新国标”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统一充电标准,对电动车的用户,具有怎样的切身关系呢?

首先让我们先来搞明白为什么要制订这样一个标准。简单来说,从电网的基础来看,家庭用电、家庭总功率容量和公关用电之间存在着电压和频率的差异,因此造成了后续的充电标准的差异。就好像我国家用电压是220V,到了美国就变成了110V。这就造成了后续的充电标准的差异,也造成了迫切融合的需求发生,电动车同样如此。

由于电动车处于一个刚刚开始的起步阶段,各个电动车生产厂家之间的充电标准都不相同,于是大家就必须坐在一起,讨论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并统一沿用下去的充电标准,这对于行业的规范和公众的用电安全,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新国标,就是为了将充电接口标准统一,并为车桩互联互通和高效发展打下基础。也就是说,“新国标”的建立统一了原本纷乱的汽车充电市场,让所有电动车制造厂都向一个统一的、可互联的、安全的标准建立充电设施。

事实上,特斯拉自2013年就已经加入了“新国标”的制订过程中。高翔告诉记者,特斯拉通过自身技术方面的优势,在安全性和互通互联性方面,为整个“新国标”的制订,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支持。

特斯拉超级充电与新国标有何区别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和目前国内一般充电桩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充电接口的形状和充电功率的大小。

特斯拉的充电接口是自己独有的,和目前中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电动汽车接口都不兼容,所以要符合新国标,首先要统一接口。

据特斯拉中国公共政策与充电设施总监高翔介绍,特斯拉已针对新国标的接口对车型生产有了规划,但汽车改款并非一朝一夕可完成的,特斯拉会尽快完成对进口中国车型在充电接口的修改,早日生产。

对于已经购买和将要购买尚未改造成符合新国标接口车型的用户,特斯拉将给他们推出一个转换设备,使现有车辆也能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接口,并且可获得几乎与直接插入充电枪相同的充电效果。

高翔表示,特斯拉正在为 Model S 研发适配新国标的充电转换接头,预计将在两个月内发布。 转换接头既能保证现有车辆兼容新国标,又能保证新用户购买的车辆符合新国标。

“这样的改变并不复杂,就好像人们去美国旅游,需要带一个转换插口那样。”高翔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解答了这个听上去十分复杂的问题。

车主只需在充电时,将转换接头插在车身充电接口或充电器接口上,就能让车辆在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桩上充电。在此之前,特斯拉只能在自建的目的地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上进行充电。

除了转换接头外,特斯拉还在进行新车型充电接口的改版。由于适应“新国标”需要对车辆进行的整体改动,有可能涉及车身的重新冲压,所以目前还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特立并不独行” 特斯拉呼吁电动车制造厂共同参与规范充电市场

事实上,一直以来,特斯拉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态度都是希望整个市场能够快速发展起来。“电动车企业之间并非对手,我们首先面对的对手是燃油车”,高翔这样表示,“特斯拉的本意就是希望整个行业都来做这个充电,互通互联,充电市场共享。而不是特立独行。特斯拉希望标准更安全,所有人都进入到充电运营领域,未来特斯拉做充电,应该只是整个中国充电行业中的其中一股力量,共同的把充电设施做好,电动车产品也逐步改进完善,那么用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就能少一些后顾之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民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