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沃尔沃日益倚重中国 新XC90能否开启下一五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5-07-17 10: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已过去5年时间,诚如收购之初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所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五年一计划,五年一总结,如今的沃尔沃汽车又是怎样呢?

记者注意到,沃尔沃在进入吉利集团大家庭的第三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13年依靠中国市场销量大增45.%,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4%至42.8万辆;去年,沃尔沃全球年销量增长了8.9%,达465866辆,创历史最高纪录,沃尔沃除了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在欧洲市场销量增速也比市场总体水平及该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高出一倍。

也就在本月,先是7月3日吉利集团收购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接着7月16日沃尔沃汽车对外宣布收购瑞典高性能改装车制造商北极星全部股权。很明显,吉利与沃尔沃确实是齐头并进朝前发展,李书福也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吉利与沃尔沃都有对外收购的能力与机会。

进入2015年,由于中国经济放缓、车市竞争环境更加恶劣,加之过往靠新车驱动销量的沃尔沃汽车缺乏新产品,上半年沃尔沃在华销量微跌1.2%。即使如此,由于瑞典和西欧增幅都超过6%,沃尔沃汽车上半年依然实现销量同比微增1.4%。

如今,随着吉利集团花费110亿美元重金打造的沃尔沃XC90在欧美国家上市取得不俗销量业绩之后。7月8日,中国市场也迎来了全新一代XC90的上市,早前500辆沃尔沃XC90限量版在华迅速被预订一空,相信该车上市也能取得不俗的销量业绩。

但沃尔沃并不仅追求量上的成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XC90的品牌意义大于销量意义,该车能给沃尔沃品牌注入品牌的活力,比给沃尔沃品牌带来销量的增长要大。

付强告诉记者,在中国沃尔沃上半年销量确实出现微降,但不是很多,二季度跟一季度比,沃尔沃实际是在逐渐恢复的这样一个过程。

沃尔沃依靠中国 元气得以恢复

翻开沃尔沃过去五年销量情况,2010年,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售出37.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1.2%;2011年,沃尔沃全球销量449255量,同比增20.3%;2012年全球销量为421951辆,同比下降6.1%;2013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4%至42.8万辆辆,其中在华销量同比大涨近46%,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了8.9%,达465866辆,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悉,自2013年7月份至2015年1月份,沃尔沃汽车实现连续19个月的销量增长。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此前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仍处于投资期,这些投资成果将于今年开始显现。”

记者发现,过往5年沃尔沃汽车能够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中国。仅以2013年和2014年为例,中国市场分别增长46%和32%,均是全球增长率的数倍以上。

记者注意到,2013年,沃尔沃在华一口气投入了V40、V60、S60L以及XC60四款车型,其中S60L和XC60已经成为沃尔沃销售的主力车型;2013年底上市的国产沃尔沃S60L加速沃尔沃2014年销量跑步前进,但后续国产的XC Classic和改款S80L两款车型却没有延续2013年国产车型销量上的辉煌,致使沃尔沃在华2014年增速不如上一年,2015年也连带受累。

沃尔沃全新XC90 能否扭转中国市场格局?

数据显示,6月份,沃尔沃中国区销量同比下降4.2%,而上半年的销量也同比下降1.2%,低于行业发展水平。从沃尔沃集团全球数据来看,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23万辆,同比微增1.4%,其中瑞典和西欧增幅都超过6%,中国市场则降至3.83万辆,微跌1.2%。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整体偏弱,一方面源于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也与沃尔沃自身产品乏力有关,“XC Classic和改款S80L销量不畅,再加上上半年没有新车,沃尔沃5款国产车和4款进口车和动辄二十几款车的ABB显然无法对抗”。

对于销量下滑,付强坦言,厂家与经销商都有点准备不足,我们已经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整,“4月份至6月份跟1月份至3月份比,一个月跟一个月比,我们实际是在逐渐恢复的一个过程”。

如何改变销量不畅的状况呢?还是要靠产品,否则付强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7月8日,沃尔沃全新XC90在上海正式宣布上市,这款车型自去年8月份全球首发后,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不少的关注,该车不仅代表了沃尔沃现阶段最高的技术水平,对沃尔沃品牌形象来说更是一个革新的关键点。

也就在去年9月3日,沃尔沃便拿出了1927辆新一代XC90限量版,通过网络启动预订销售。开售后仅48分钟即告售罄,创下了电商售车最快纪录。首批消费者对XC90的热度让沃尔沃充满了信心。今年4月份,新一代XC90在美国开始交付后,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新XC90已在美国销售996辆。

沃尔沃XC90以79.8万-101.78万元的价格入市,竞争对手锁定宝马X5、奔驰ML等车型,注定其并不是走量的车型,它能否扭转沃尔沃上半年销量的颓势呢?

“对沃尔沃而言,这个车的品牌意义大于销量意义,就是它能给沃尔沃品牌注入品牌的活力,”付强告诉记者,这个细分市场实际不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如今小型SUV增长比较强劲。

据了解,沃尔沃与吉利共同研发和共享的CMA平台下的小型SUV车沃尔沃XC40,最快将在2016年底正式亮相,并在2017年上市销售。

如今,在沃尔沃的产品阵营中,全球范围内仅S60以及XC60这两个产品能获得增长,其他车型在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也就在等待这款小型SUV的时间里,沃尔沃还能否在全球保持增长的态势呢?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