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中国汽车反垄断一年开超20亿元罚单意味什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 2015-09-11 17:0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东风日产被处以1.233亿元罚款,一年来,中国汽车行业中的整车企业、经销商、零部件企业共收到超过20亿元的反垄断罚单。

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反垄断调查执法正在让人们意识到,常态化、制度化的汽车业反垄断,将规制包括一些跨国车企在内的企业不当竞争行为。

据记者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奔驰公司与东风日产销售有限公司相继因违反反垄断法受到行政处罚,罚金总计达到7.5亿元。

除了车企违法受罚,上述品牌的经销商往往也因此违法收到罚单,去年至今的罚单总额达到近6000万元。

另外,中国反垄断部门2014年还对日本12家零部件及轴承企业开出12.35亿元的罚单。累计计算,整车企业、经销商和零部件企业去年至今收到的反垄断罚单超过了20亿元。

受到反垄断处罚的车企和经销商,主要是因为在整车销售或服务维修中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从而严格控制了价格。有的车企为了维持汽车售价或维修价格,曾经对经销商进行处罚甚至冻结资源分配。

从时间来看,车企及经销商违法主要是在2012年至2014年,而这一时间段正是中国车市最为“火爆”的几年。

近年来,部分车企在汽车售价和维修价格上均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国保险业协会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部分车型的零整比达到12倍,即意味着购买一辆汽车所有零配件的价格,是整车价格的12倍。

去年以来,在中国逐步与世界接轨的反垄断执法压力下,捷豹路虎、本田、丰田等相关车企纷纷宣布对整车和配件进行降价。

尽管如此,中保协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称,“有些汽车主机厂商价格下调的多为高价值、低损失频度的配件,而对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低价值、高损失频度的配件降价较少,致使消费者对配件价格下降的感受不明显。”

在连续开出反垄断大罚单之后,与中国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的汽车领域反垄断调查执法将走向何方,将继续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了解到,中国已经正式启动《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发展改革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制定将促进中国汽车领域反垄断执法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指南的内容将与中国的反垄断法相配套,涉及知识产权滥用行为、汽车业反垄断规制、宽大制度、豁免程序、中止调查程序以及罚款额的计算等。

据了解,未来中国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出台后,将给经营者提供更为清晰的行为指导与合理预期,促进经营者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有效竞争。同时,指南将促进执法透明度,保障被调查企业的抗辩权。为了确保指南制定的透明、公开和公正,有关部门还对指南进行“开门立法”,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

参与指南起草工作的多位专家学者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业反垄断调查执法将成为常态。虽然反垄断案件是复杂的,但是常态化、制度化、与国际接轨的调查执法,将为中国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维护消费者利益带来保障。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