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二手车市场前景广阔 诚信将决定行业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文 2015-12-01 10:2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来自江西的陈先生终于如愿以偿花50多万元买了一辆二手的卡宴。

生意人有时还是讲点面子的。陈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承,由于二手车信息不透明,他担心买到事故车、浸水车等。而正是因为方林二手车市场实行诚信缺失无条件先行赔付制度,他才下了这个决心。

陈先生的担心并非没有依据。《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中国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带来的诚信问题正成为行业发展最大的羁绊。

二手车市场广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605.29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33%。其中交易额3675.6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26.03%,基本型乘用车351.43万辆,同比增长15.25%,交易额2264.21亿元。另据悉,全口径这一数据实际已突破900万辆。今年可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介绍,2014年之后,新车市场的销售出现了一定的回落,而二手车市场却呈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浙江方林集团董事长方中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国新车和二手车的比例是2.5:1,而国外正好相反,新车和二手车的比例是1:3。他说,尽管目前资源短缺依然是二手车市场面临的基本问题,而且二手车领域依然是卖方市场阶段,但中国现有1.5亿辆汽车保有量,未来二手车的潜力应该是非常大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2015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实现第二次跨越,在2020年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与二手车很有可能实现1:1的交易比例。

市场乱象频发

然而,由于二手车流通行业的高速发展,也致使行业乱象丛生。记者在多个城市,特别是县一级市场调查发现,很多都是二手车马路市场,二手车中介各自为政,管理上存在诸多难题。

“消费者最怕买到问题车。”宁波途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翁文森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有的二手车市场管理不是特别规范,特别是一些二手车经销商没有进二手车市场或者有的地方本来就没有二手车市场,加之二手车经销商的经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成一些不法商贩在经销二手车时,故意隐瞒二手车车况,把事故车当非事故车出售,造成交易纠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不太规范的市场环境始终让在江西从事多年二手车生意的刘大伟(化名)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许多二手车市场基本没有门槛,啥人都能进,拿钱就能干,整个市场被扰乱,特别不稳定。

由于信息不对称,影响到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发展。翁文森告诉记者,一些二手车黄牛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当消费者联系想买这款车时,他们往往采取这辆车有问题或者对方出价太高搪塞过去,转而向消费者推荐其它的车。但实际上他们压根就没有这款车,只是一个诱饵,吸引消费者上钩。他说,随着二手车市场的不断完善,这种情况虽然不占主流,但正如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样,将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诚信决定行业未来

“只要把二手车的诚信问题解决了,就不存在买新车还是旧车的问题。”方中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二手车要获得持续发展,首先必须解决二手车买卖的诚信问题。

方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方崇奇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国家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就确立了二手车的运行模式,特别是2014年《二手车鉴定评估制度规范》国家标准的出台以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倡导的“行标”推出,为这个行业在诚信经营、规范经营的进程中做了进一步拓展。

“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期,我们应该做好两件事。”方崇奇对记者表示,一是坚决贯彻二手车评估标准,二是抓好二手车市场和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诚信问题。

他告诉记者,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他们一方面是打造诚信市场建设,另一方面是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同时,实行诚信缺失无条件先行赔付制度。

事实上,诸多二手车市场都意识到诚信是市场发展的“点爆点”。

“凡是有消费者投诉的经销商都不得参与‘十佳商户’的评选。”翁文森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们和方林二手车市场在经营上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他们很早就制定了诚信经营等相关制度,鼓励引导二手车经销商诚信经营,特别是对“十佳商户”的评选实行一票否决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谈到二手车市场时也指出诚信是行业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他说,他认为诚信的问题不是行业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应该从行业做起,从企业做起,企业的诚信有了,行业的诚信有了,社会的诚信就有了。

“我们现在这种事故车、浸泡车肯定不卖了。”作为此次首批获得方林二手车市场诚信经营示范商户的浙江轩诚名车经纪公司销售副总郑高亮告诉记者。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更多地出台二手车相关交易法规,让诚信守法者得到良好的发展,让不诚信守法者得到严厉的惩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