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用车技巧 - 正文

自动挡车这样开既省油又省钱 擅于用手动挡

来源:腾讯汽车 2015-12-22 08: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动播放开关 自动播放

如何正确驾驶自动挡汽车

正在加载...
< >

    现在的自动挡车型一般都会有手动换挡模式,包括AT、AMT、CVT、DCT这些不同类型的变速箱一般都会有手动模式。但有不少人几乎永远都在使用D挡开车,虽说这也没什么问题,但放着这个功能不用未免有点浪费,而且手动模式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配置,只要懂得方法,开车就更有效率而且更省油!

    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挡杆布局有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一般来说都是把挡杆拨到D挡,然后横移到手动模式进行手动加减挡。

    部分车型还会配有换挡拨片,但使用方法是一样的,只是拨到手动模式后可以使用拨片进行加减挡。

    使用手动模式的主要技巧是正确判断换挡时机,一般日常新车,升档转速可控制在2000转到2500转之间。假如在手动模式下忘了升档或者降挡,一般车辆会有变速箱保护机制,在超过某个限定转速时自动进行升降挡。此外,当车辆刹车到停止时也会自动降挡的,无需手动减挡。

    什么情况需要用到手动模式?

    1、长距离下坡路段

    在遇到长距离下坡时,使用手动模式以低档位行驶能够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这样的好处在于减少刹车次数,避免刹车过热导致热衰减,也可以延长刹车片的寿命。一般可以保持2000-3000转速区间,以此来选择挡位。

    2、在陡坡堵车

    如果在上坡时遇到拥堵,我们可以将挡位限制在一挡,这样不仅能够给予车辆充足的牵引力,也能对变速箱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延长变速箱寿命。

    3、冰雪路面起步

    北方的冬季不少地方已经路面积雪,这种路面上如果用D挡,变速箱默认1挡起步,如果油门过大很容易出现车轮打滑。但利用手动模式挂入2挡起步的话,比1挡低的扭矩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

    4、加速超车

    在高速巡航时,若要行驶中急加速超越慢车的话,不少人都会深踩油门。但鉴于变速箱电脑的判断差别,变速箱降挡动作可能会迟滞。我们可以利用手动模式迅速降一个挡,能够更快地完成超车动作。

    5、坡道变化较大的山路行驶

    如果在坡度变化大的山路行驶,长时间不断变化的车速和频繁升降档会导致刹车盘和变速箱过热,寿命减低,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更大,而手动模式就能够改善这些问题。在上坡时保持2挡行驶保证足够牵引力;在下坡时选择3或4挡利用发动机制动控制车速。

    特别提示:使用手动模式所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连降几个挡位,不要让发动机的转速差过大导致变速箱受到损害,简单来说就是避免在较高车速时突然连降几个挡位,经常这样操作的话会影响变速箱的寿命。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